中日交涉與中俄關係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日交涉與中俄關係
作者:蔡和森
1923年4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東方社三月廿九日東京電:今日東京《朝日新聞》大阪《朝日新聞》皆揭載社論,標題曰「在改造時期之中、日、俄三國之關係」,大旨謂近四年間日本已緩和對華政策,廢棄強硬對外說,努力於平和主義,已得相當之結果。如更進一步與俄國互相協商,圖滿蒙勢力均衡之策,則必能喚醒中國之夢想的外交論者。華人須知可恐者並非日本,而在俄國傳襲的對華政策之復活……惟中國國民力攻日本惟一之弱點,知日本不能不與中國交換物資,而故意提倡經濟絕交。若長此不已,則無異驅迫日本,使日本出於不得已而默認俄國之傳襲的政策,並將與俄國握手……今日俄國所表示之對華政策上之變調正在徐徐還復於帝政時代之舊態,同時日本不可不期臨日俄國際關係改訂之時期。日本當局之意志注及於此處與否,悉懸於中國排日風潮之具有永續性與否……

  日本帝國主義者這篇欺騙恫嚇的論文,大約可分爲兩點:第一是說現在中國收囘旅大運動,由於日俄協商之未成,如日本侵略滿蒙政策已得俄國之諒解,中國必不敢作收囘之「夢想」;第二是說中國不要怕日本侵略,但要怕所謂俄國傳襲的對華政策之復活,若排日風潮長此不已,則日本惟有被迫與蘇俄攜手,而默認俄國之傳襲的政策。

  第一點,就是日本帝國主義者自暴其對華陰謀。年來日本帝國主義者亟謀與蘇俄妥協及暗中破壞中俄會議,就是由於這種陰謀的驅使。可是這類陰謀,只能與他協同侵略弱小民族的英美……夥伴互相交換,一遇了勞農俄國就要成爲懷恨終身的單相思。當後籐市長與日政府暗中計議邀請越飛遊日時,如此這般,發動了滿腹春情;及聞越飛迂道赴滬與孫中山協同發表宣言,頭上冷水,使他們通身冷了一半;及越飛抵日,嚴詞拒絕其秘密勾結,日本帝國主義者至此固已絕望,然猶在新聞上故意宣傳日俄兩國關於滿蒙一般之協商,大體已得諒解,並聞現猶設法阻止越飛前此在滬宣言兩月後赴粵一行之約。

  至於第二點之用意亦不難看出:一面欺騙中國,恫嚇中國,使其拋棄收囘旅大運動;一面破壞蘇俄信用,離間中俄兩民族的聯合。日本及英美帝國主義者年來在中國所用的破壞蘇俄信用政策,就是所謂「俄國復活其傳襲的對華政策」,只因中國人民缺乏常識,國際帝國主義者這種愚弄政策遂賄壞了全國輿論的空氣。《朝日新聞》這篇大膽欺詐的文章,就是完全建立在國人對於蘇俄缺乏常識的弱點之上!

  讀者試想想:假使英美帝國主義的外交家處於越飛的地位,不知幾早就把中國的利益拿去與日本帝國主義者作兌了;但蘇維埃俄羅斯,他是全世界工人與被壓迫民族的保障者,決不會絲毫犧牲弱小民族的利益去與帝國主義國家交換本身利益的。現在國人反抗日本帝國主義,否認二十一條,收囘旅大的運動,不亟謀聯合惟一反帝國主義的蘇俄,而反去求援於英美帝國主義者或他們宰制弱小民族的總公司國際聯盟,這眞是中國民族不自覺的恥辱呵!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