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文化協會廣州分會事業概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日文化協會廣州分會事業概況
作者:中日文化協會廣州分會總務組(汪精衛國民政府)
1942年10月
本作品收錄於《中日文化協會廣州分會報告

(一)補助國際佛教協會華南支部

去年二月補助國際佛教協會華南支部三萬國用資善導中國民眾之用

(二)贊助武藤畫伯華南風物展覽會

本年二月,贊助武藤夜舟畫伯,開華南風物展覽會。武藤畫伯曾將純益金軍票三仟元,捐助省政府,以作救濟難民之捐。

(三)科營中日語言學校

去年四月開設中日語言學校,其目的在謀溝通中日文化及融和兩國人民情感,尤著眼於誘導中國學生被在不知不覺之間然自領會「東亞國際正義之確立中白滿三國連環結合」及「英美依賴觀念之糾正」等。現在學生有五百十二人日本人學生中,有軍人官吏熱心求學者。日本語速成班學生九十八名,經于本年七月畢業,已在中日各商店就職。

(四)派遣留日學生

得矢崎特務機關長之特別援助,經三省會議撥出軍票四十六萬餘元,交與本分會,作為派遺留日學生經費,以養成將來有為人材。當由本分會制定留學生派遣計劃,要輯三年計劃。第一年度之計劃為派遣高等科學生九名。中等科學生八名合計十七名人選,經已決定本年五月十日由廣東出發,同月二十二日抵東京市,現在求學。

(五)舉行中日兒童風箏大會

基于中日提携必先自兒宣始之觀念,本會逐利用風箏大會,以謀中日兒童之聯歡。此事發起之時,蒙廣東迅報特别援助,於本年七月二十日在中山紀念堂前廣場舉行,參加比賽之兒童數達五百餘人,中外參觀人士亦達數百人。中日兒童熙熙攘攘,有裨於兩國兒童之親善,收功甚偉。

(六)東亞新聞記者大會之提倡及協助

本大會最初本預定。由本分會舉辦高宮常務理事。曾以不撓之努力與各方面接洽,經略有頭緒。其後雖因國民政府希望改由宣傳部而由廣東省政府主辦,然本分會依然協助此舉。除補助大會,費用軍票一萬元外,在辦事上亦極力幫忙,大會得以進行,獲得圓滿之結果,誠足欣慰。

(七)開設東京辦事處

廣東留日學生與華中華北留日學生其語言習慣略未盡同,在東京求學不便之處當不鮮,因免除上述缺憾及監督學生使完成留學目的起見,本分會在東京市麻布區森元町山久會館內設立事務所,派牧野豐三郎為處長、胡茂華為通譯 ,掌管留學生之指導監督事務。

(八)第一回時局講演會

為適應國際情勢之推移,招謂中日名流解說關于時局及一般中日文化問題俾兩國人士,對於中日提携合作有進一步之認識起見,於九月十四日由下午七時至八時三十分假教育路公會堂,敦請矢崎特務機關長講演講,題為「關于中日提携」。聽眾三百餘人其中有廣州市內中國各小學教員百餘名,東亞聯盟青年訓練班學生七十餘名,及中日人士約一百五十名。聽眾受極大之感動,講演完畢後曾承報道部盛意放映日本之漁業及其他爾丁介紹日本之影畫(講演記錄·另篇成小冊)

(九) 第二回局講演會

九月二十八日下午七時,敦請岩越海軍特務部長在次明路留東同學會講常講演「中日協同防衛問題」,由七時十五分起至八時四十五分辦會聽眾三百餘人,與前次相同中小學教員,東亞聯辦練班生徒及各界到會聽講者甚眾,成效極佳。

(十) 中日兒童親善作品展覽會

以中日兒童作品為媒介,使兩國兒童躋於互相提携親善之境。由九月二十八至三十日,在廣州市文明路孔子廟內,舉行中日兒童親善美術展覽會。學校參加者有九十八間,出品件數有二千四百五十一件,參觀人數達一萬二仟百九十二名,成績之佳實非初料所及。作品中有強調中日提携和平教之繪畫書法手工品等,觀第除小學生外,中日各機關之重要人物,一般民眾,日本軍人等前來參觀者亦屬不少,不特兒 童深受感動引,起親善之感,即一般人士亦莫不有相當之認識焉。

(十一)第三回時局演講會之舉行及軍樂隊公演

本月十七日下午七時,在教育路公會堂舉行第三回時局講演會,講演者為教育廳長兼本分會理事長林汝游先生。講題為「歐戰與東亞」立論透徹,予聽眾以極大之影響。參加聽講者有各機關代表及長官,廣州市內各中小學校長,各界人十等五百餘人。講演完畢後,由日本陸軍軍樂隊演奏名曲,用資融和中日兩國人士之感情。

(十二)中日語言學校第一期生及速成科第二期生畢業

本校由本年四月開學,設有口語高級科,日語普通科,廣州語科,北京語科,(以上六個月畢業),日語速成科(三個月畢業)等五科。各科期間經已完了,本月三十日行畢業禮。因開校匆匆對於教授法等。雖準備不甚充足,而以第一回畢業生言之成績尚屬良好,學校當局對於教材教授法等各方面更作進一步之研究,以求建成所期之目的。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