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書令汾陰公薛振行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書令汾陰公薛振行狀
作者:楊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96

高祖德,魏給事中黃門侍郎禦史中尉散騎常侍直閤輔國二將軍齊州刺史,贈車騎將軍儀同三司華州刺史,諡曰簡懿。曾祖孝通,魏中書黃門二侍郎銀青光祿大夫散騎常侍關西道大行台右丞常山太守汾陰侯,贈車騎將軍儀同三司齊鄭二州刺史。祖道衡,齊中書黃門二侍郎,隋吏部內史二侍郎上開府儀同三司陵邛潘襄四州刺史襄州總管司隸大夫,皇朝贈上開府臨河縣開國公。父收,皇朝上開府兼陝東道大行台金部郎中天策上將軍府記室參軍文學館學士上柱國汾陰縣開國男。贈定州刺史太常寺卿,諡曰獻。河東郡汾陰縣薛振年六十二字元超狀。

昔者唐堯之協和萬邦也,有若四嶽之敬順昊天,曆象日月;虞舜之慎徽五典也,有若八元之忠肅恭懿,宣慈惠和;夏禹之分別九州也,有若咎繇之謨明弼諧,允迪厥德;殷湯之南征北怨也,有若伊尹之格於皇天,姬文之受命作周也。有若虢叔之聞於上帝,自唐虞而列考,及秦漢而無譏。元首必藉於股肱,方隆太平之化;賢者必待於明主,克致崇高之業。若夫驂駕六龍,驅馳七聖,斟酌元氣,財成天道者,其惟聖人乎?宏闡大猷,發揮神化,匡正八極,阜成兆人,其惟良宰乎?我大唐之建國也。粵若神堯,明揚側陋。文王葉於朕卜,迎太公於渭水;高宗求於朕夢,得良弼於傅岩。若歲大旱以為霖雨,若濟巨川以為舟楫者也。

公含天地之間氣,依日月之末光,能備九德,兼資百行,探賾索隱,極深研幾。齠齔之際,羞言霸道;詞賦之間,已成王佐。年六歲襲爵汾陰男,十一太宗召見,敕宏文館讀書。十六為神堯皇帝挽郎,十九尚和靜縣主;高宗升儲之日也。敕公為太子通事舍人,二十二除太子舍人。高宗踐位,詔遷朝散大夫,守給事中。年二十六,尋拜中書舍人宏文館學士。三十二丁太夫人憂去職,起為黃門侍郎,固辭不許。修東殿新書畢,進爵為侯。公毀瘠過禮,多不視事,出為饒州刺史。上夢公,徵為右成務,四十複為東台侍郎。是歲也,放李義府於邛笮,舊制流人禁乘馬,公為之言,左遷簡州刺史。歲餘,上官儀伏誅,坐詞翰往來,徙居越巂。五十三赦還,拜正諫大夫,五十四遷中書侍郎,尋同中書門下三品兼檢校太子左庶子,五十九遷中書令。車駕幸洛陽,詔公兼戶部尚書,與皇太子居守,俄以風疾不視事。高宗崩,輿疾往成都,抗表辭位,至於再至於三,詔加金紫光祿大夫,仍聽致仕。以光宅元年季冬旁死魄,薨於洛陽豐財裏之私第。嗚乎哀哉!

公地藉膏腴,姻連戚裏。鼎湖長往,拜卿子而為郎;金榜洞開,徵列侯而尚主。遂乃彈冠筮仕,策名委質。叩天門於畫闕,攀鳳翼於紫宸。凡升右轄者一年,居外台者兩郡,四遷門下,二入中書,申能燮理我陰陽,經緯我天地,鹽梅我寶鼎,梁楝我宸極,理百官而察萬人,平邦國而和上下。借如風後天老,左右軒皇,蕭何、曹參,謀猷漢室,未有一心事主四十餘年。參兩宮而出入,曆三台而陟降。合其道也,大壑縱其鯤鵬;遇其時也,名山出其雲雨。功成輔弼,德邁幾深。星象不愆,方踐中台之位;山川並走,竟遊東岱之魂。天不憖遺,民將安仰?越翼日,詔贈光祿大夫使持節都督秦成武渭四州諸軍事秦州刺史,餘如故。賜物四百段,米粟四百石。東園秘器凶事,給儀仗至墓所往還。司賓卿監護,璽書吊祭,別降中使賜斂衣一襲,雜物百段,又詔陪葬乾陵,依故事也。

公襲封之年也,受《左傳》於同郡韓文汪。至天王狩河陽,乃廢書而歎曰:「周朝豈豐無良相,何得以臣召君?」文汪異焉。神堯皇帝婕妤河東郡夫人,公之姑也。每侍高祖詞翰,高祖嚐顧曰:「不見婕妤侄數日,便謂社稷不安。」其見重如此,上幸溫泉射猛獸,公奏疏極諫,上深約焉。後因閑居謂公曰:「我昔在春宮,與卿俱少壯。光陰倏忽,已三十年。往日賢臣良將,索然俱盡。我與卿白首相見,卿曆觀書傳,君臣共終白首者幾人?我觀卿大憐我,我亦記卿深。」公嗚咽稽首謝曰:「先臣早參麾蓋,文皇委之以心膂;臣又多幸,天皇任之以股肱。誓期殺身報國,致一人於堯舜。伏願天皇遵黃老之術,養生衛壽,則天下幸甚。」賜金二百鎰。公有事君之節也,不亦忠乎?

每讀孝子忠臣傳,未嚐不慷慨流涕,以為帝舜非孝子,朱雲非忠臣。客有譏之者,公曰:「寧有揚君父之過,而稱忠孝哉?」太夫人薨,公每哭嘔血,杖而後起。上見公柴毀,泣曰:「朕遂不識卿,卿事朕,君父一致,遂至於滅性,可謂孝乎?」中書省有一磐石,隋內史府君常踞而草詔,及公揮翰躍鱗,每見此石,未嚐不泫然流涕。公有至性之道也,不亦孝乎?

其年修《晉史》筆,削之美,為當時最。孝敬崩,詔公為哀冊,上幸九成宮,敕皇太子赴行在所,置酒別殿,享王公以下。時太子英王侍皇帝酒,酒酣,公獻壽曰:「天皇合易象,乾將三男震坎艮,今日是也。」上大悅,百官舞蹈稱萬歲。賜雜物百段,銀鏤鍾一枚。吐蕃不庭,詔英王為元帥,總戎西討,公賦西征詩一首,上稱善,嗟歎者久之,因代英王屬和,禦筆繕寫,朝以為榮。公有屬詞之美也,不亦文乎?

黃門侍郎上疏薦高智周、任希古、郭正一、王義方、顧徹、孟利貞等。後皆有重名。曆登清貫,及兼左庶子,又表鄭祖元、沈伯儀、賀覬、鄧元捷、顏強學、崔融等十人為學士,天下服其知人。公為右成務,獻封禪書及平夷策,上深納焉。或有抵罪者,同類數百,經赦令,獄官評經年不決,竟以死論。公上疏陳其濫。詔百寮廷議,獄官及諸宰臣未有所決,公酬對如響,眾鹹服焉。上歎息曰:「幾令我殺無辜之人。」百寮莫不震懼。又上疏陳請備塞垣,未幾而匈奴背誕。公有神通之鑒也,不亦明乎?

儀表魁傑,鬢眉若畫,身長七尺四寸,望之儼然,喜慍不形於色。雖至於近習左右,胥徒仆妾,莫不待之以禮。公有行已之方也,不亦恭乎?在饒州六年,以仁明馭下。鄱陽北岡上,忽生芝草一株,郡人以為善政所感,共起一舍,號曰芝亭,因立碑頌德。公有馭人之術也,不亦惠乎?在邛都十餘載,沈研易象,韋編三絕;賦詩縱酒,以樂當年。有《醉後集》三卷行於世。公有安和之德也,不亦康乎?

上初覽萬幾,公上疏論社稷安危,君臣得失。上大驚,即日召見,不覺膝之前席。歎曰:「覽卿疏,若暗室而照天光,臨明鏡而睹萬象。」此後寵遇日隆,每軍國大事,必參謀帷幄。在中書獨掌機務者五年,出納帝命,口占數百。上曰:「使卿長在中書,一夔足矣。」大駕東巡,詔公驂乘。上曰:「朕之留卿,若去一目。若斷一臂關西事重,一以委卿。」因賜物百段。公有社稷之勳也。不亦重乎?

若夫有官功者賜其官族,有大行者受其大名。公叔列國之陪臣,猶安社稷;黔婁匹夫之介節,不忘仁義。古今以為通訓,書籍以為美談。況乎輔佐明主,寧濟天下,生死無二,始終若一?業高於六相,道貫於五臣。其生也榮,同心比於周、召;其死也哀,陪葬均於衛、霍。豈使易名之典,不及於會同;賜諡之文,不傳於終古?門生故吏,願述德音;博士禮官,佇聞清議。是則鍾繇之策,降於皇魏之年;王導之疏,寢於中興之日,謹狀。垂拱元年四月四日,故中書令汾陽公府功曹姓名謹狀文昌台考功。竊聞生為貴臣,車服昭其令德;死而不朽,諡號光其大名。今謹桉故府主中書令汾陰公贈秦州都督薛元超,以王佐之才,逢太平之會。撫綏萬國,康濟兆人。力牧輔軒皇,未為盡善;皋陶佐大禹,猶有慚德。名遂身退,生榮死哀。羽父之請魯君,抑惟舊典;衛侯之諡文子,庶幾前列。謹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