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國慶紀念日宣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國慶紀念日宣言
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袁世凱
中華民國元年(1912年)10月10日

一人專制之舊政已不存於中國矣,今日為民國國慶紀念之日,本大總統感於舊習之已除,新政之發展,凡政府種種設施無不予人以共見,遠勝昔時之制度,徒謀一朝之幸福,苟非君主之權利,不棄置之即禁阻之,溯自共和肇基,政府之嶄新政策由此發生,更無帝制自為者,夫國家者國民之公產也,故效法列強先進之精神,當以國利民富爲前提,而尤以開放門戶爲溝通感情之先端,具此絕大知識而柄理國是者今日之政府是也, 政府宜以公僕自待,盡其責任,凡所設施,必使與民同樂而後已。

本大總統之最希望在使國民以根本上改革其知識,而後自得列強之贊同, 夫列強之對待中國情誼非不厚也,吾國財政最爲困難之際得列邦之援助非其佐證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