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县人民政府关于保证生产争取秋季多收防止冬春荒的布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临泉县人民政府布告
临民生字第961号
1953年6月

我县遭受霜灾后,灾情虽重,经政府发放粮、款,支持生产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努力,已基本战胜春荒。目前二麦登场,夏种在即,为争取秋季丰收,防止今年冬荒和明年春荒,特布告如下:

一、目前正是播种季节,应抓紧时机,及时下种。出苗后,应及时除草松土,并要大力积肥,适时追肥。缺苗者,要带水点种或移苗补缺。

二、红芋容易生长,且产量高,为渡荒的主要口粮。为保障今冬明春生活,号召全县每人栽7分至1亩红芋,越多越好,缺红芋种秧的,应及早设法解决,已种上的应注意培植,争取多收。接受去冬红芋受冻腐烂的教训,各地在起收之前,准备好地窖,并适时切片晒干,做好保藏工作。

三、为防止水、旱、虫害,保护庄稼,在沿河地带必须注意修堤、补种,加强田间管理,防止洪水倒灌;易涝易旱地区,应在农事间隙,开塘、挖沟、打井,以便蓄水排水,防旱防涝;如发现虫害,要迅速组织扑打并报告政府。

四、现麦子已收,各地要认真选种留种,把籽粒饱满、品质优良的全部留种,在组与组、户与户之间,发扬团结互助精神,把多余的种子等价交换给缺种户,以保证秋播及时,争取明年丰收。

五、今年午季作物因受霜灾减产,大家都应省吃俭用,厉行节约,凡婚丧之事及人情来往,应一律从简。并要多种瓜菜,及时浇水、追肥,加强管理,争取多收,以渡夏荒。

六、保护劳动,奖励生产,是人民政府的一贯政策。土地改革后,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普遍提高,唯有少数二流子、懒汉,受旧社会的影响,仍游手好闲、不事生产。对于这种有劳动力而不积极劳动生产,单纯依赖政府救济,甚至强讨硬要扰乱工作防碍生产等行为,必须进行严厉批判。号召群众教会他们生产技术,并监督其劳动生产,以达教育改造之目的。对于某些屡教不改,而又有违法行为者,依法处理。

七、为使生产自救有计划的进行,每户、每村、每一生产组织,均应根据具体情况,订出切实可行的生产自救节约备荒计划,务使人人劳动、户户生产,掀起生产热潮,以达增产之目的。

以上各项希我全县人民切实遵照执行为要。

县长 赵荣秋

一九五三年六月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