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工农兵是无产阶级科研路线的根本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为工农兵是无产阶级科研路线的根本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革委会大批判组
1971年6月2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在科研领域里,两条路线斗争的根本问题,也是为什么人的问题。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科研路线,就是要保证科研为工农兵服务。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却要科研为个人名利服务。他们叫嚷什么科技人员有了“一门专长”,“就会成名成家,就有了一切”,鼓吹“不要依靠别人,要自己冲上去”,这样就可以“出人头地”,做科学“明星”,竭力把科研工作引上歧途。文化大革命以前,我们所的一些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以“搞理论”为借口,拒绝接受国家急需解决的科研项目;以名利为诱饵,让科研人员关起门来大搞脱离实际的研究。

例如,那时,四川有一个单位,千里迢迢送来样品,向我们所提出利用天然气制造甲醇问题,可是有关研究人员竟说什么:“我感兴趣的是甲醇在高压下氧化的理论研究;至于它在工业上的应用,我不感兴趣。”象这样工农兵急需研究的重要课题,就被拒之于门外。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我们所科研人员狠批名利思想,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明确了科研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决心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研究工农兵所急需解决的许多课题。由于方向对了,就获得了显著成绩。四年来,我们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达七十三项,其中四十项都是有关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中的重要项目。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给科研为工农兵服务创造了优越的条件。但是,为什么人的问题,仍然是科研人员必须不断努力加以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有的人认为:现在搞的课题都是工农兵提出来的,不存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了。这种形而上学的看法,是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流毒的反映,必须进行批判。

对科研人员来说,要真正解决为工农兵服务的问题,必须经过长期的思想改造过程;在没有牢固地树立起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以前,有时还会走为个人名利的回头路。比如有的人仍然从个人名利出发,拒绝接受国家任务;有的人强调专业对口,对任务挑挑拣拣。因此,即使承担的是工农兵提出的课题,在研究过程中也还存在着为什么人的问题。我们所有一个承担某项国防任务的小组,在分析一种样品的过程中,有的同志为了个人抢先,彼此之间闹矛盾,以致影响了工作的进展。后来,由于所内抓住这些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所暴露出来的错误思想,开展斗私批修,加强了团结,促进了协作,在四十天内就完成了这项任务。

事实证明,为什么人的问题不解决,个人主义思想就常常冒出来,影响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为个人名利,就必然搞不好协作;就必然怕苦怕死,思想保守,怕担风险,不敢破框框;就要搞知识私有,技术垄断。因此,科研工作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必须狠抓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科研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