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妇女健康水平而斗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为提高妇女健康水平而斗争

——如东县普查普治妇女病的调查报告
《人民日报》通讯员
1971年3月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编者按: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如东县革委会在领导群防群治工作中,抓了普查普治妇女病的工作,对于提高妇女的健康水平,发掘妇女人力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九七○年初,江苏省如东县革委会遵循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在群众办医的基础上,由点到面,逐步开展了普查普治妇女病的工作。

普查普治妇女病概况[编辑]

一年来,如东县结合群防群治运动,全县普查成年妇女十五万一千二百余人,不少人都患有不同的妇女病。其中,不能正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达百分之二十左右,丧失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达百分之五左右。发病原因主要是:中年、老年妇女在旧社会受三座大山的压迫,劳动强度大,生活贫困,卫生状况差,以及生育过多和老法接生影响健康等。解放以后,广大农村的政治经济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长期以来农村缺医少药,广大农村妇女缺乏经期、孕期、产期卫生和妇女公共卫生知识,一些迷信和不卫生的习惯没有彻底改变,妇女病得不到早期防治。

在普查普治妇女病工作中,如东县革委会一方面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配合宣传妇女卫生知识,教育基层干部注意保护妇女健康;另一方面组织各级卫生部门和大队赤脚医生、生产队卫生员采用中草药和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妇女病。到目前为止,除了少数患有息肉、肌瘤等病的妇女,需要分期分批地进医院治疗外,已有八万七千多人进行了一至三个疗程的治疗,占患病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一。据部分地区复查,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妇女病患者已经治愈或基本治愈,其他许多人的病情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好转。原来不能正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大部分已能正常参加;原来丧失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也大部分恢复或正在恢复劳动能力。岔南公社十一大队第十一生产队,共有二十七个妇女劳力,患妇女病的有二十三人,其中不能正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就有十二人。前几年,生产队缺乏劳动力,农忙季节要邻队和学校派人来支援。去年治好了妇女病,在秋收秋种时,男劳力虽比过去减少了四个,也没有再要邻队来支援,依靠自己力量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生产任务。

在普查普治工作中抓两条路线斗争[编辑]

一、正确处理抓革命、促生产和关心群众疾苦的关系[编辑]

要不要普查普治妇女病?开始在广大干部中认识是不一致的。有的同志把普查普治妇女病,同抓革命、促生产对立起来;把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同关心群众疾苦对立起来,错误地认为普查普治妇女病是助长“活命哲学”。县革委会针对这些思想,组织各级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他们认识到搞好普查普治妇女病是革命的需要,战备的需要,发展生产的需要。于是,他们便发动群众,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大破封建迷信思想对妇女的束缚,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全县普查普治妇女病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成绩。

二、坚持群防群治,重视培养女赤脚医生[编辑]

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妇女病患者多,病情杂,要搞好普查普治工作,仅仅依靠原有的专业力量是不行的。因此,如何结合群防群治,依靠和培养一支土生土长的妇女病查治队伍,特别是培养女赤脚医生,就显得十分重要。县、区、社的各级领导便广泛发动大队的女赤脚医生、助产员和生产队的女卫生员一起参加查治工作。她们经过工作实践,基本上掌握了十种左右常见妇女病的查治方法,全县的查治技术队伍从三百多人迅速扩大到一千五百多人。红旗公社十四大队助产员高兰英,过去学了六个月的助产,工作了十一年,还是只会助产;通过这次妇女病的普查普治工作,学会鉴别十四种常见妇女病。

三、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编辑]

在发动群众,开展普查普治妇女病工作中,如东县革委会还注意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克服那种认为对妇女病只要普查一次,普治一下,就可以完事大吉的思想,正确处理防病和治病的关系。一方面,把治疗传染性妇女病,根除传染源,早期治疗其它妇女病和开展新法接生,当作防病的一个环节来对待;另一方面,不断向群众宣传经期卫生、孕期卫生、产期卫生和妇女公共卫生等知识,传授防治妇女病的方法,发动群众起来同自己的迷信和不卫生习惯作斗争。不少妇女由于掌握了防治妇女病的医疗卫生知识,就自动起来采集和贮存中草药,实行无病自防,有病早治,大大减少了反复感染,巩固了疗效,基本上控制了常见、多发的妇科病。

四、坚持大搞中草药,实行中西医结合[编辑]

妇女病普查普治开始时,有一些人顾虑重重,说什么“查病容易治病难,那来那么多的药?”“有些妇女病,还没有什么好疗法,治不好反而下不了台”等等。“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许多革命的医务工作者紧紧依靠群众,就地取材,大量采制和试用中草药防治妇女病,不仅解决了药源紧张的困难,大大节省了医疗费用,而且发掘和发展了治疗常见妇女病的中草药方剂。有时还采取西药和中药配合治疗,大大提高了原有的疗效。古坝公社三大队卫生室,为了切实贯彻执行“自力更生”、“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的方针,制成了一种以中草药为主的胶囊滴白丸,疗效很高。后来,岔南公社卫生院经过反复试验,克服了种种困难,又把这种胶囊滴白丸改成水泛滴白丸,全部使用了中草药,使每人每个疗程的药费由五分钱降到七厘钱,进一步节省了医疗费用,解决了胶囊供不应求的困难,保证了大面积治疗的需要。

五、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提倡晚婚、节育[编辑]

在普查普治妇女病的工作中,能不能搞计划生育?开始,在如东县革委会内部,意见并不是一致的。有的同志说,普查普治够紧张的了,计划生育?,顾不上!但大多数同志认为,在普查普治妇女病的同时,宣传晚婚、节育,实行计划生育,是件大事,也是完全能够做到的。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统一了思想。县革委会就发动各公社的医务人员,帮助赤脚医生、卫生员在防治妇女病的同时,挨队逐户地宣传计划生育的意义和卫生知识,并用“一根扁担两个筐,一辆自行车拖两箱”的流动手术室,积极给群众做节育手术。

妇女的希望和要求[编辑]

通过这次普查普治妇女病,广大劳动妇女和医药卫生工作者,向各有关方面提出了许多希望和要求。主要的是:

一、进一步加强妇女病防治队伍。要提高公社医院和地区医院的妇科治疗技术水平,要大力培养女赤脚医生和女卫生员,帮助她们更好地掌握防治妇女病和新法接生的本领。

二、要求进一步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广泛深入地宣传妇女卫生知识,把妇女卫生列为群防群治、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重要项目。各级领导要根据妇女生理特点,在安排农活时,给予适当照顾。

三、大力提倡晚婚、节育,动员社员实行计划生育。商业部门要及时供应计划生育的药品和器材。

四、要求在群防群治中,加强中草药和中西药结合治疗妇女病的科学研究工作,及时推广妇科病的新疗法、新技术。

五、要求改善防治妇女病和其他常见病的药物、器械的生产和供应工作,以适应农村普查普治、常查常治的需要。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