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主义把好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为社会主义把好关
江苏建湖县革委会报道组
1970年1月1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江苏建湖县建阳公社赵墩大队贫下中农,自从管理农村商业以来,围绕着贫下中农为什么要管理农村商业,代销点能不能给社员代销农副产品等问题,展开了革命大批判,推动了农村商业斗、批、改的深入发展,进一步巩固了社会主义商业阵地。

狠批“利润挂帅”,端正经营方向[编辑]

赵墩大队代购代销点有一次公布账目,盈余八十多元,大家议论纷纷,有的认为代销点有了盈余应该当作大队副业收入。许多贫下中农不同意这种意见。他们说:“小店路子走偏了,副食品成担挑,货架上花花绿绿,小农具买不到。”有的人还在公布榜上加了批语:“赚钞票,赚钞票,忘记社会主义光明道。”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代表对社员的意见作了认真的研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举办了有贫下中农、队干部、商业人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专门讨论了贫下中农为什么要管理农村商业的问题。开始认识不够统一,有的竟说什么“我们管商业应该为大队增加收入”。但大多数人认为,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应坚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保证国家任务完成,大队决不能办商业,决不能把商业当作副业来抓。大家带着这些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越批方向越明,越批觉悟越高,从而认识到贫下中农管商业,抓政治还是抓利润,是两条路线和两条道路的斗争。一个老贫农说得很深刻:“如果我们为利润迷失了前进方向,那就是中了刘少奇的毒,上了刘少奇的当,那就是穿新鞋走老路,就有走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的危险。我们千万不能忘记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要牢牢掌握社会主义大方向。”

坚决抵制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编辑]

赵墩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商业的初期,有人就在议论:“代销点应给大家方便,代销社员农副产品”;个别人甚至说权在我们手里,代销一点农副产品问题不大。有的社员想把山芋、萝卜让代销点代销。这些要求都被贫下中农代表拒绝了。于是,个别社员便对代销点有意见,认为卡得太死,不给群众方便。后来,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小组认真地分析了这些意见,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认识到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农村资本主义倾向的反映,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还没彻底肃清,必须坚决抵制。接着就在大队革命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深入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使大家认识到,代销点只能替国家代购代销,不能替社员个人代销农副产品,我们讲“便利”,要便利社会主义建设,决不能便利个人发财致富,决不能发展资本主义。大家说,刘少奇的阴魂还没散,我们时刻不能放松革命大批判。

赵墩大队贫下中农在管理农村商业的实践斗争中,深深体会到,必须不断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坚决同农村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才能使农村商业沿着社会主义轨道胜利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