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革命开发辅助原料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为革命开发辅助原料矿
本溪钢铁公司石灰石矿革命委员会
1971年5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发展钢铁工业,必须首先“开发矿业”,这是发展钢铁生产的一条客观规律。开发矿业,不仅要大力开发铁矿,同时,也要开发辅助原料矿。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钢铁生产有充足的原料,使钢铁生产建筑在可靠的原料基础之上。

我们本溪钢铁公司石灰石矿的主要产品,是石灰石、白灰和粘土熟料,是钢铁生产的辅助原料矿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工业战线上的代理人,极力鼓吹“开矿不如买矿”,推行“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他们只抓炼铁炼钢,不抓矿山和轧钢,用冶炼来压矿山、压轧钢,我们辅助原料矿更是被压在“最底层”,矿山生产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他们说什么,拴得起车,难道买不起马;能炼得起钢,就买得起石灰石,何必自己费劲搞这个玩艺,不如买点算了。因此,把我们一个好端端的石灰石矿的南山车间砍掉了。他们还只采石灰石,不搞岩石的剥离,造成了严重的采剥失调,把整个石灰石矿的生产建设搞得破烂不堪。本溪地区辅助原料矿的资源十分丰富,可是,由于刘少奇一伙的破坏,每年却不得不从外地购买大量的石灰石,甚至要依靠农村人民公社每天用马车、毛驴车运送石灰石。这样,不仅影响了钢铁生产的发展,也严重地冲击了农业生产。当时,我们石灰石矿有的老工人看到了这种情景,气愤地说:“这纯粹是一伙败家子,是守着青山没柴烧!”

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清算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一九六八年,我们石灰石矿革委会成立后,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教导,批判了“开矿不如买矿”、“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货色。通过学习和批判,使我们认识到,把矿山生产究竟摆在什么位置上,不仅是组织钢铁生产的方法问题,而是执行什么路线的重大原则问题。如果守着丰富的辅助原料矿的资源不去开发,还要到外地去买石灰石,这是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背道而驰的。许多老工人激动地说,脚踩石灰山,捧着金碗讨饭吃,这是背离了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我们坚决不能这样做!大家表示,要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为革命开发辅助原料矿,实现本钢石灰石自给,保证钢铁生产有充足的辅助原料!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革委会成员深刻地认识到,只要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群众,有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红心,就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我们首先把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放在第一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很多人身在矿山,不认识矿山的重要性,不热爱矿山。有的同志觉得矿山生产不被重视,辅助原料矿更是不被放在眼里,不如下山换个地方干点别的,因此,想离开矿山。革委会成立后,通过举办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抓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提高了大家对开发辅助原料矿重要性的认识。过去打算找机会离开矿山的同志纷纷表示,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决心在这座矿山干上一辈子,为革命开好矿。

革委会成立后不久,在上级革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同广大工人群众一起,首先对被砍下马、沉睡了五年之久的南山车间,进行了恢复和建设。广大革命群众都把参加恢复南山车间的建设,看成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伟大指示的实际行动。大家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把南山车间恢复起来,重新投入了生产。

同时,我们又采取措施,补上了过去由于采剥失调所拉下的岩石剥离量。对这件事,开始时,在我们领导班子中,也有过不同的看法。有的同志认为,采剥失调,这是长期造成的,要扭转这种被动局面,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见效的,得慢慢来。还有的同志认为,现在任务这么紧,能维持住现状就不错了,要想撵上剥离欠量,在上级不给增人增设备的情况下,咱们自己是无能为力的。革委会认为,这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还没有彻底肃清的反映,是无所作为观点和不相信群众的表现。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统一了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决心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撵上长期以来所拉下的剥离欠量。我们采取了“拉小台阶,分段剥离,全线突击,各个击破”的办法。过去,在剥离岩石时,采用“一头推进”的办法,工作面狭窄,人多了施展不开,机械设备也上不去;现在,采用“分段剥离”的办法,一个大台阶拉成几个小台阶,变成了几个工作面同时进行作业,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大大加快了剥离进度。结果,用较短的时间,扭转了采剥失调的被动局面,逐步掌握了矿山生产的主动权。

生产斗争的实践,还使我们认识到,要掌握矿山生产的主动权,在坚持“采剥并举,剥离先行”原则的同时,还要挖掘矿山生产设备潜力,提高现有设备工作效率。我们放手发动群众,对我矿的生产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过去,山上运输用的国外进口的大汽车,有些部件质量差,由于高山作业,山高坡陡,经常出毛病,“趴窝”的时候多,出车率比较低。后来,广大群众自己动手,搞了一个高压油泵试验台,同时,又修旧利废,自制一种质量好、强度高的刹车片,解决了运输上的“老大难”问题,提高了出车率。我们还先后搞成了两台碎矿机,解决了过去石灰石粒度大、破碎不了的关键问题,提高了产量。

在上级革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广大工人群众的努力奋战,我们矿的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九七○年,我们矿石灰石提前三十四天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使本钢实现了石灰石自给;白灰和粘土熟料也分别提前五十九天和九十二天完成国家计划。今年,石灰石采剥总量提前十天、白灰提前二十一天、粘土熟料提前十二天完成了国家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发挥了辅助原料矿的作用,有力地支援了钢铁生产。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