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革命敢于负责敢担风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为革命敢于负责敢担风险
广东省电白县气象站
1971年3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一九七○年九月九日,在西南太平洋上发生了第十一号强台风。当这次台风西移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面之后,国内外不少气象台、站都说这次台风要正面袭击我县。当时,我们分析了本站气象资料和云天变化后,发现这次台风虽然有西行袭击我县的可能,但更有在本县以东地区转向北上的依据。

面对着这种错综复杂的局面,当时,我站有的同志说:“现在大气象台都报这次台风要正面袭击我县,要报,就跟人家一样报,不然出了问题不好办。”多数同志则认为,对具体情况要作具体分析。大气象台是大范围的预报,我们是小范围的预报,应该比大范围的预报更精确一些。我们应该在大气象台预报的指导下,结合本县的具体情况,作出自己的预报来。

为了统一认识,我们立即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和“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的教导,引导同志们开展一场“怎样才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大辩论。大家认识到:和台风作斗争,就象和敌人打仗一样。我们一定要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搞好这次预报工作。

认识提高后,同志们怀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责任感,积极投入预报工作。为了把这次台风报准,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毛主席说:“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立即组织了人力,一方面加强对各种气象资料的分析和对天物象的观测,另一方面又密切与本县有经验的老农、渔民、盐工和公社气象哨联系,同时加强与各地气象台、站联系,争分夺秒地开展了对这次台风的调查、侦察工作。在掌握了大量的材料之后,我们对这次台风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研究,认为台风转向北上的可能性较大。于是,我们在台风登陆前两天,就大胆地向全县发出了“台风对本县影响不大”的预报。

但是,就在我们发出这个预报不久,台风的动向突然发生了直向西走的现象。这时,大台又来电同我们讨论,说我省大陆沿海一带又出现了有利于台风西行的形势,指示我们要密切注意台风的新动向。听了大台这些意见后,站内个别同志对原来的预报也犹豫起来,说:“我们的预报弄得不好,就要出问题啊!现在我们站的风向预报还不改变,看来有危险!”到底原来的预报要不要改?当时思想斗争是很激烈的。我们想:如果台风真的要在我县登陆,我们又报不出来,就会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的损失。对这样一次强大的台风,决不能轻率从事,一定要认真对待。

怎样进一步验证我们的预报呢?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便将本站预报意见和大台预报意见,一起带到群众中去,交给广大革命群众讨论。盐场老工人说:“现在海不变,山岭清晰,不象有台风。”老渔民说:“现在西边天空有那么多‘闸板云’,从西向东移动,这个台风起码要在珠江口或以东地区登陆。”公社气象哨的同志也说:

“现在温度很低,老农也说没有台风影响。”广大革命群众的智慧,给我们增强了信心。为了使我们的预报完全建立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我们重新审查和分析了大台的预报意见和本站的十八条预报依据,经过反复比较,大家认为,我们原来的预报是有充分依据的,也是适合本县具体情况的。因此,我们决定不再更改原来的预报。后来,上级单位和各兄弟气象站听了我们的汇报后,都鼓励我们说:“你们的预报依据很充分,同意你们的看法。”这就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革命不怕风和浪,胸怀朝阳永向前。我们按照原来的预报,继续向全县发布。预报发出后不久,台风果然很快由西行转向北上,对本县基本无影响。

革命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大自然的风云变化无常,但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依靠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既有敢于负责、敢担风险的革命精神,又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就能管好天,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