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主義
作者:恽代英
1926年9月1日
本作品收錄於《少年先锋
 载《少年先锋》第1卷第1期,署名:代英

  現在,人人都高興講一點主義了。雖然很有些人怕講那種帝國主義者與資產階級最討厭的共產主義,而且有些人亦不願意很具體的講國民黨的三民主義,尤其不願意講那種得罪地主、資本家的民生主義;但他們一定要自命為一個甚麽主義者,一定要宣傳一個甚麽主義,因為他們相信只有這樣,才可以與共產黨或左派國民黨爭衡。

  所以現在國民黨右派有他們的空空洞洞的“真正的孫文主義”,與帝國主義、軍閥、名流、政客、土豪劣紳表同情於反赤反共產的有他們的“國家主義”。我聽說重慶反動的教職員曾經說:“現在共產主義太利害了,我們必須有另外一種主義放到青年腦筋中去。”最近報紙載唐繼堯亦要辦黨,所以亦要一種主義。主義二字,真是“洋洋乎盈耳哉”!

  主義真是一個有力量的東西。人每每因為一種革命的主義能解決自己與社會的苦痛,不惜犧牲一切為主義奮鬥。多少被壓迫者集合在這種主義的旗幟之下,多少革命的誌士為了主義流血啊!然而小心些!魔鬼現在亦看得眼紅了!他們亦會造一種空洞的主義來抵制我們了!

  被壓迫的青年們應當看清自己的利益,為一種代表自己利益——解放自己的主義而奮鬥!但是,切不要只知盲目的做一個甚麽主義者,被一個空空洞洞的好聽的名字欺騙了,使那些魔鬼們高興!

  我們要實現革命的主義,打倒反革命的主義!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