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外交部就俄罗斯关于乌克兰境内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不实信息发表的声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乌克兰外交部就俄罗斯关于乌克兰境内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不实信息发表的声明
A/76/744–S/2022/193
2022年3月7日
发布于2022年3月7日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给秘书长的信

俄罗斯联邦继续散布关于乌克兰境内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不实信息。

在俄罗斯官员发表关于所谓在我国境内制造“肮脏”核弹的一系列荒谬言论之后,俄罗斯的造谣机器又转向了生物武器。

乌克兰卫生部已驳斥了俄罗斯宣传媒体散布的关于所谓“紧急去除由美国国防部资助的军事生物计划”和“销毁特别危险的病原体”的信息。乌克兰卫生部还强调,我国境内没有美国实验室。

乌克兰的所有实验室设施都履行一项一般职能——对具有重大流行病潜力和(或)国际影响、应根据国际卫生条例予以监管的传染病病原体进行识别和鉴定。

乌克兰卫生部还提请注意,俄罗斯公布的文件没有提到该国宣传媒体指称乌克兰发展的特别危险的生物病原体。

俄罗斯的军事侵略严重削弱了乌克兰的国家生物安全系统。特别是,俄罗斯在暂时被占领的克里米亚以及顿涅茨克州和卢汉斯克(Luhansk)州暂时被占领土上夺取乌克兰研究机构和卫生流行病学机构,故意无视关于提供曾储存在这些设施中的病原体的现状和所在位置信息的要求,这些病原体是用于开发疫苗和用于造福乌克兰人民的诊断目的。

在俄罗斯军队持续武装入侵乌克兰领土的形势下,乌克兰政府仍在尽一切努力确保对政府控制地区所有实验室的大力保护。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夺取生物材料的任何企图都是极其危险的,可能对乌克兰以及整个欧洲的安全构成威胁。

俄罗斯关于所谓在乌克兰发展生物武器的公开说法应被视为不实信息和挑衅。

乌克兰吁请国际社会加大对俄罗斯的压力,迫使其遵守国际义务,包括《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范围内的义务,不要造成与生物制剂有关的额外安全风险。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