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普萨拉宣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乌普萨拉宣言
作者:Swedish Piratpartiet
2008年
譯者:VIFF

乌普萨拉宣言[编辑]

暨 为2009欧洲议会选举建立基本平台的欧洲海盗党宣言

政策[编辑]

版权[编辑]

版权已经远远落后于如今的文化格局。这种制度已经发展成了文化的阻碍,对草根文化的影响尤甚。我们至少需要在以下方面作出改变:

版权的商业性[编辑]

版权仅约束商业活动。(当地法律通常会对“商业行为”进行细致的定义。) 非商业活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受到版权法的约束。

大幅减少垄断条款[编辑]

版权应该是一种在一代人时间内过期的有限商业垄断。具体条款取决于当地海盗党。

取消媒体或硬件费用[编辑]

不应允许人们从复制行为中获取补偿费用 —— 但政府奖金等除外,毕竟那并非补偿。这种做法,显然是一种单方面行为,而且版权说客们并没有选择接受与否的隐含权利。

应该由议会,而不是说客,撰写版权法[编辑]

阻止消费者以法律许可的形式使用文化产品的技术手段,即所谓的数字版权管理技术,应当被取缔。

始终允许衍生作品[编辑]

与其让衍生作品只能在几种模糊的合理使用的例外情况中存在,而在大部分情况下加以禁止;不如让始终允许衍生作品的存在(不包含在原始版权的范围内),而只禁止几种法律所列举的情况,仅仅划定极小的范围阻止翻译行为(例如“直接对一本书进行翻译”)。

专利[编辑]

如今的专利制度与其初衷大相径庭,并且已经在多个领域对创新和经济进步造成了损伤。

药品专利已经导致了很多伦理学问题,而且不仅限于发展中国家。这些专利同样在欧盟成员国推高了健康保障系统的公共预算。

我们强烈要求启动一项欧洲研究,研究药品专利对经济的冲击,并与其他可以资助药品研发的体制或其他现行体制的替代品进行对比。

不应允许对活物拥有专利(包括对种子和基因拥有专利),也不应允许软件专利。

公民权利[编辑]

欧盟及其成员国应当坚持对民主的高标准,始终遵循透明政府、公平快速的流程以及言论自由等原则。今时今日,从权利的武断专横下保护公民极其重要。要对欧盟成员国中侵犯人权的现象采取行动,这点上,欧盟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个民主的社会需要透明的国家和不透明的公民。公民应当可以自由地聚在一起并发表观点而无需担忧政府监视。要在信息社会中推广这一点,就必须推广匿名通信。因此,通信安全必须涵盖所有数字通讯形式。

投票策略[编辑]

这是欧洲领导人的集体共识,即对于一个资源稀缺的新生竞争政党而言,资源必须花在能触发连锁反应的群体上。统计数据证实,选举参与率在第一次投票的投票者中连续十五年下降,与此同时,我们议题的核心支持者在18岁到30岁这一年龄范围。来自党员的统计数据同样支持这一观点。因此,触发连锁反应的关键群体就是大学学生。来自已经参加过选举的海盗党的经验表明,我们在技术型大学中通常能获得更多选票,多达全国平均值的十倍。我们希望将这种优势扩大到所有大学。大学是一个理想的场所,因为大学中常常能招募到更有热情的参与者。

以瑞典的数字推广到有海盗党的欧洲各国,共有30万大学生。而进入欧洲议会需要10万投票。也就是说,在大学生中,我们需要获得33%的选票,这个数字看起来并不现实。因此,我们必须将全欧洲的大学看作社会活动家与大使的集中地,这些人将以他们的方式吸引选票。例如,还有12.5万18岁青年尚未进入大学,但他们通常在大学里有朋友、亲人和社交圈。

换言之,重点是唤起平常根本不投票的年轻人的政治激情,并鼓励他们以他们的方式成为招募大师。在这点上,不同政治议题并不会产生重大差别。

为了达成这一目的,我们需要为大使们提供信心、话术、以及,如果有可能的话,可供分发的政治材料。对各个欧洲海盗党来说,这是一项后勤挑战。

欧洲议会策略[编辑]

在欧洲议会,成为党团是获得影响力的关键。一旦当选,我们将与可能有兴趣的党团商议,以决定哪个党团与我们最为接近,并加入这个党团。

在党团内,我们将进我们所能说服党团的其他成员在我方所支持的政治议题上支持我们的立场。作为回报,我们将在其他所有议题上听取党团的意见,除非有明确的原因,否则与党团其他成员一致投票。当我们与说客和其他政党在海盗党关心的议题之外接触时,我们会将他们引荐给党团内的相关人士并鼓励他们向这个人解释他们的情况。这样我们能专注于我们关心的议题。

欧盟的决策流程非常复杂,为了紧跟时事,我们需要互联网社区的支持。海盗党运动是许多运动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共同努力构建的一项草根运动。一旦当选,这种方式将成为我们的有力武器。

当涉及到欧盟的其他议题时,我们认为以下原则是欧盟的标杆,我们应当谨记于心:

辅助原则[编辑]

决策应当尽可能贴近公民。欧盟只应处理其成员国无法单独处理的议题。

透明原则[编辑]

当今的欧盟决策流程让媒体与一般公民难以跟进辩论的情况。这一点需要改善。我们需要在透明和公开两方面作出努力。

问责制[编辑]

欧洲议会是布鲁塞尔唯一一个直选的机构。议会的职权应当被加强,以便将权利关进笼子,并使其公开透明。

瑞典海盗党,发布于2008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