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丙之際塾議第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乙丙之際塾議第三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定庵文集補編

客問龔自珍曰:子之南也,奚所睹?曰:異哉!睹書獄者。獄如何?曰:古之書獄也以獄,今之書獄也不以獄。微獨南,邸抄之獄,獄之釁皆同也,始狡不服皆同也,比其服皆同也,東西南北,男女之口吻神態皆同也,獄者之家,戶牖床幾器物之位皆同也。吾睹一。或釋褐而得令,視獄自書獄,則府必駁之,府從則司必駁之,司從則部必駁之。視獄不自書獄,府雖駁,司將從,司雖駁,部將從。吾睹二。視獄自書獄,書獄者之言將不同,曰:臣所學之不同,曰:臣所聰之不同,曰:臣所思慮之不同。學異術,心異髒也。或亢或遜,或簡或縟,或成文章,語中律令,或不成文章,語不中律令,曰:臣所業於父兄之弗同。部有所考,以甄核外,上有所察,以甄核下,將在是矣。今十八行省之掛仕籍者,語言文字畢同。吾睹三。曰:是有書之者,其人語科目京官來者曰:京秩官未知外省事宜,宜聽我書。則唯唯。語入貲來者曰:汝未知仕宦,宜聽我書。又唯唯。語門蔭來者曰:汝父兄且懾我。又唯唯。尤力持以文學名之官曰:汝之學術文義,懵不中當世用,尤宜聽我書。又唯唯。今天下官之種類,盡此數者,既盡驅而師之矣。強之乎?曰:否。既甘之矣。吾睹四。佐雜書小獄者,必交於州縣,佐雜畏此人矣。州縣之書獄者,必交於府,州縣畏此人矣。府之書獄者,必交於司道,府畏此人矣。司道之書獄者,必交於督撫,司道畏此人矣。督撫之上客,必納交於部之吏,督撫畏此人矣。吾睹五。其鄉之籍同,亦有師,其教同,亦有弟子,其尊師同,其約齊號令同,十八行省皆有之,豺踞而鴞視,蔓引而蠅孳,亦有愛憎恩仇,其相朋相攻,聲音狀貌同,官去弗與遷也,吏滿弗與徙也,各行省又大抵同。吾睹六。狎富久,亦自富也。狎貴久,亦自貴也。農夫織女之出,於是乎共之,宮室車馬衣服仆妾備。吾睹七。七者之睹,非憂、非劇、非酲、非瘧、非鞭、非棰、非符、非約,析四民而五九流而十,挾百執事而顛倒下上,哀哉,誰為之而壹至此極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