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品往生阿彌陀三摩地集陀羅尼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特進試鴻臚卿大興善寺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奉 詔譯

爾時毘盧遮那如來,於大三摩地門大精舍,與大比丘眾,八萬九千人俱。皆是大阿羅漢,慧善具足,所作皆辦。其名曰:神力智辨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神通自在王菩薩、淨光無垢陀羅尼菩薩、大力普聞菩薩、大莊嚴力菩薩、無量光菩薩、慧善慧普光王菩薩。如是等大菩薩聲聞大眾,往詣佛所。白言世尊:無量壽國在九品淨識三摩地,是即諸佛境界,如來所居。三世諸佛從是成正覺,具足三明,增長福慧。其九品境界:上品上生真色地、上品中生無垢地、上品下生離垢地、中品上生善覺地、中品中生明力地、中品下生無漏地、下品上生真覺地、下品中生賢覺地、下品下生樂門地。是名曰九品淨識真如境。是內坐十二大曼陀羅大圓鏡智寶像。其名曰:一切三達無量光佛、遍覺三明無邊光佛、智道三明無礙光佛、六真理智三明無對光佛、色善三明光炎王光佛、一覺三明清淨光佛、普門三明歡喜光佛、入慧三明智慧光佛、光色三明不斷光佛、明達三明難思光佛、五德三明無稱光佛、智力三明超日月光佛。如是諸佛如來是真色具足。一切三世如來悲相所依。若有眾生欲往生如是九品淨土,奉視十二圓妙,日夜三時稱如是九品淨土名,讚十二光佛號,即永出三界火宅,定生真如,離有漏,永入無漏。若人欲入如是三摩地境,具足佛慧,淨心潔身,觀念大三摩耶實相真言。呪曰:

唵阿密㗚哆帝濟伽藍吽

善男子,如是真言梵呪,此坐一切十方三世諸佛如來究竟理智,十二空願根本。若我弟子欲利樂三界,饒益人天,書寫此經,受持讀誦者,增長福樂,增益智慧辨才,增長壽命色力,消除業障,消滅萬病,增長悲愛,無不具足色善。何況至心書寫、讀誦者,度三世無生,變三界火宅。所誦得往生極樂界會九品淨土。爾時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九品往生阿彌陀經

建久四年四月八日,於栂尾山,以勸修寺慈尊院阿闍梨御房御本書寫校訖 寬超之本 享和改元秋八月。請求智山慈順僧正御本令寫,便校以印版。《瑜師阿彌陀大心抄》云:此大心呪,出《無量壽軌》並《九品往生經抄》。又云:軌說大心呪勝能云,乃至《九品往生經》說同之。《住心論抄》愚草云:《九品往生阿彌陀經抄》云:此是阿彌陀如來根本大呪真言,纔誦一遍者,則身中十惡五無間罪,一切業障,皆悉消滅云云。然此本唯有小呪,無大呪說。定知脫大呪文,有文中不隱暢,讀者應知,更待全本。

豐山長谷抖擻 快道 誌

一挍加筆畢          慈順

參考網站[编辑]

大正新脩大藏經 九品往生阿彌陀三摩地集陀羅尼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