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尾龜/1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九尾龜
◀上一回 第一四〇回 感良朋深交銘肺腑 論時艱極目痛山河 下一回▶

  且說洪素卿見那位焦大少爺平空竟被章秋谷攆了出去,心上十分不樂,卻口中說不出來。沒奈何換出一臉的笑容,忍著滿心的煩惱,委委曲曲的應酬他們。如今又聽得秋谷這幾句話兒,明知道這些把戲已經給他看破,只得勉強陪著笑道:「章大少格閒話勿錯,格個斷命客人,倪上俚格當倒上得勿大勿小。嘴裡向槍花掉得蠻好,倪陸裡曉得俚是滑頭呀!章大少,倪也是一時之錯,故歇阿好請耐章大少幫幫倪格忙?」秋谷聽了微微一笑,點一點頭道:「如今事情已經過去,也不必再去提他,我們吃我們的酒就是了。」

  洪素卿聽了,眼睛一動,含笑道:「格末謝謝耐。」秋谷回過頭來對王小屏道:「今天這個飯桶已經給我趕了出去,什麼雙雙台,四雙雙台,是用不著的了,還是吃個雙台罷。」王小屏聽了點頭稱是。秋谷又對洪素卿說道:「今天他們兩家賭氣,你一筆狠好的生意生生的給我平空打破,又把你的客人趕了出去。你雖然面子上說不出來,心上不知怎麼的在那裡恨我呢!」洪素卿陪笑說道:「章大少末總是實梗,倪是做生意,叫嘸說法呀。倪堂子裡向格苦,耐章大少阿有啥勿曉得格!」

  眾人聽著洪素卿的話兒說得七不搭八的,大家都不懂他是什麼意思。只有辛修甫心中會意,在那裡暗暗點頭。

  一會兒擺好檯面,大家入席。王小屏便向秋谷慇懃道謝,又問他怎麼知道那姓焦的是個滑頭。秋谷道:「這個時候不便和你說,你一定要問什麼原因,明天細細的說給你聽,何如?」陳海秋便道:「明天我作個東道,十二點鐘在一品香請你們吃飯,就便聽聽這件奇事,你們大家有工夫沒有?」眾人聽了都說明天上午沒有事情,一定大家奉擾。當下散了席各自回去。

  到了明天,果然陳海秋自己坐著馬車到書局裡頭來,邀了秋谷和修甫一同前去。

  到了一品香,揀個房間坐下。陳海秋便寫了幾張請客票,叫侍者分頭請客。陳海秋本來性急,便不等客人到齊,先要秋谷把識破他們機關的始末根由說給他聽。秋谷道:「提起這件事情的始末根由,話長得狠,一時也說不盡。請你略等一回,等他們大家都到了,再細細的說給你們聽,省得我再費一番口舌。」陳海秋聽了,只得依著他的話兒耐心等著。

  不多一刻,王小屏同著葛懷民、劉仰正都陸續到齊。王小屏開口便問秋谷:「昨天的事情,怎麼會無緣無故的就知道他是個空心滑頭?」秋谷聽了慢慢的笑道:「天下的事情總不出一個理字。只要處處關心,時時留意,沒有考察不來的事兒。

  你們諸位都是不肯遇事留心,所以就未免見理不明,料事不透。即如昨天的那件事情,我只要把這裡頭的始末原因一一的細說出來,原不過極平常的節目,你們大家都知道的。並不是什麼神出鬼入的算計,通天徹地的機關,你們聽我講就明白了。

  我昨天晚上聽了小屏的一番說話,說那姓焦的天天同他屏房間,我心上就覺得有些疑惑:就是他們兩下吃醋,也不過偶然之間彼此相逢,都倚著一團盛氣,不肯讓出房間來,不過一次兩次的事情。只要占著了個上風也就是了,那有天天如此的道理!

  這不是有心和銀錢作對麼?我心上橫著這個疑團,決計要來細細的看他一下究竟是個何等樣人?及至到了那裡,看著那洪素卿的情形,對著我們是這樣的和顏悅色,下氣低聲。對著那姓焦的講起話來,卻又是那樣的高聲大氣,說話裡頭,更明明的含著不高興的意思,全不把他當個客人。你想那姓焦的要果然是個肯花錢的客人,少年清秀,氣概豪華,既不是那籧篨戚施的醜鬼,又不是個一錢不捨的財奴,這樣的客人和你比較起來,大家都是差不多的資格。更兼你連日和他鬥氣,都被他占了上風。堂子裡頭的做生意,本來只認得錢,做著了這樣的客人,那有得罪他的道理?又那有待你這樣溫存,待他那般冷淡的道理?這個姓焦的又不是個癡子,難道看不出來,聽不出來的麼?就說姓焦的真個看不出來,聽不出來,難道洪素卿又是個癡子麼?況且你和他彼此都是一樣的客人,就使他們要巴結生意,不肯得罪客人,也該好好的兩面應酬,怎麼好把一樣的客人,一個那樣恭維,一個這般得罪?這不是明明的有心偏重,故意叫我們知道的麼?他既然有心偏重,自然有個偏重的道理在裡頭。究竟是個什麼緣故呢?這不是明明的姓焦的和洪素卿兩個人通同作弊想騙你的錢麼?要是換了個尋常些兒的人,他也未必用出這般惡計。偏偏的看著你的樣兒也是個多年的老上海,不是容易上鉤的。他們兩個人想來想去就想出這個法子來:請將不如激將,故意叫那姓焦的和你兩下鬥氣。素卿在你面前又死命的巴結你,巴結得你心上十分暢快;便死命的痛罵那姓焦的客人,罵得你心中甚是燥脾。把你扛在面子上去,叫你落不下台,不得不自家告個奮勇,和他硬挺一場。那姓焦的口中雖然說得十分熱鬧,背地裡卻一個大錢都不用拿出來。只苦了你這位王大少爺,鐵錚錚的一個一個都要挖出錢來。想不到你這樣的一個老上海,竟會上這樣的一盤惡當!送了無數銀錢,還惹了許多煩惱,也總算是出於意外的了!」

  小屏和眾人聽了,方才一個個恍然大悟。想了一回,覺得那前前後後的情形真是一絲不錯。辛修甫便道:「照這樣的說起來,你平空的出去一趟,又是到什麼地方去的呢?」秋谷道:「那個時候,我雖然看著他的形狀已經猜著了八九分,卻究竟還有些兒拿把不定,萬一個冒冒失失的鬧了開去,落不得場,這便怎麼樣呢?恰恰我聽著素卿口中的話兒,什麼榮德洋行、協順祥銀號,又是什麼寶昌錢莊,剛剛的冤家撞著了對頭,我有個朋友是寶昌錢莊的經理。我自己想起來,不如趕到他那裡去問他一下,究竟他們股東裡頭有個姓焦的沒有。一口氣跑到那裡,找著了那個朋友問起他來,非但沒有個姓焦的東家,連伙計裡頭也沒有姓焦的。依著我的意思,想要同著那個朋友到素卿那裡去,見了姓焦的當面證他一下,無奈他正有要事,不得分身。況且這句話兒又是素卿口中說出來的,算不得什麼憑據。這般一想,我便立時立刻的趕了回來。這個混帳東西,也總算是他的流年不利,撞在我章秋谷的手內,平空的出了這樣一個大醜,也就是他意想不到的了!」

  王小屏聽了,立起身來朝著秋谷深深的打上一拱,口中說道:「這件事兒實在仰仗清神,總算和我出了一場悶氣。我今天再請一個雙台,算個謝儀何如?」秋谷立起來還了一拱,笑道:「我們這幾個人都是肝膽相交的朋友,這般小事和朋友幫個忙兒,那算什麼!你還和我鬧這個麼?但是我還有一句話兒要和你說,你那個洪素卿,我看你以後也可以不做了罷。雖然這樣的事情算不得什麼,這個人的心地也就可想而知的了。就是再做下去,也沒有什麼味兒。你說我這個話兒可是不是?」

  王小屏聽了,自然點頭稱是。

  辛修甫想了一回,便又問秋谷道:「據你說起來,洪素卿不該待小屏這樣溫存,待那姓焦的這般冷淡。你就在這個裡頭,看出他們的破綻來。但是我仔仔細細的想起來,你究竟不是什麼仙人,看不出他們肚子裡頭的心事,你又安知不是洪素卿把小屏當做恩客,方才做出這般樣兒的呢?」

  秋谷笑道:「你雖然在上海多年,堂子裡頭的閱歷,究竟不深。你想要是洪素卿果然把小屏當做恩客,又那裡肯叫他和別人賭意氣,冤冤枉枉的平空花這許多的錢?明明是他們兩個人通同作弊,彼此講明白了,故把小屏抬得高高的,叫他跳不下來,自然不因不由的就要入他的陷阱。這是個一定的道理,那裡什麼恩客不恩客。」

  辛修甫聽了,想了一想果然不錯,便也微微一笑,不說什麼。

  陳海秋本來是個最性急的人,嚷著說道:「事情已經過去,你們還在這裡議論軍機大事一般的議論些什麼!不如還是叫幾個局來消遣消遣罷。」秋谷道:「你這個人真是個外行。這個時候,那些倌人正在那裡陪著客人睡覺,何必一定去驚動他們。況且就是把他們叫了起來,他們還要慢慢的梳頭洗臉,抹粉塗脂,不知等到什麼時候才來,我們那裡等得及?不如勸你免了罷。」陳海秋聽了覺得有理,就也依允。

  一會兒,侍者端上菜來,秋谷本來酒量不差,便叫開了一瓶克裡沙來,和陳海秋兩人對酌。辛修甫同著王小屏等都不能吃酒,只略略的吃了些。六個人一面吃酒,一面談論,講一回國家的現勢,說一回衰弱的原因,論一回列強環伺的艱難,談一回內政外交的失策。劉越石聞雞起舞,祖士雅擊楫中流。大陸蒼茫,風雲慘淡。傷心時事,聊為梁父之吟;蒿目河山,盡有唐衢之慟!大家講了一會,不由得相對悽惶起來。秋谷更覺得別有傷心,無從索解。大家你看著我,我看著你,彼此黯然。

  秋谷勉強笑道:「好好的講話,為什麼大家忽然煩惱起來?給別人看見了我們這個樣兒,豈不是無病而呻麼?」辛修甫也道:「這個緣故,連我自己也講不出來,平空的忽然覺得心中不樂,不知是個什麼道理?」秋谷道:「我們還是喝酒罷!」說著,倒了一杯克裡沙,一飲而盡。陳海秋也乾了一杯。秋谷高吟道:

    丈夫及時貴行樂,
    歌舞任俠人稱豪。
    舉杯一歌行路難,
    酒闌鐘歇風蕭蕭。

  吟罷,又一連乾了幾杯,不覺有了幾分醉意。正是:

  後庭玉樹,猶為亡國之歌;天地蒿萊,獨灑狂生之涕!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上一回 下一回▶
九尾龜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