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日遊北香湖觀荷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望玉山記 九日遊北香湖觀荷記
作者:陳夢林 
本作品收錄於《諸羅縣志卷十一
   丙申秋,予初至諸羅。九月九日,與李君世勳、林君秀民載酒郊坰,思得危峰絕頂以縱目寄懷。山率數十百里之外,遠不可蔇。先是,土人云:「縣北里許,有湖修且廣,荷方盛開。」未之信也。及是日,偕往觀焉。
   出郭數百武,便見此湖;蜿蜒屈曲,殊有勝概。少選,風從北來,香氣蓊渤如相迎,而覿面相過。漸逼湖,憩舍旁道口,從者曰:「此淡水雞籠大道也。」綠雲委波,紅衣麟次如畫。湖面東自台斗坑,凡數折而匯縣治之眾流,黛蓄膏渟,廣可三、四畝,修如其廣數十倍,漢人與土番合築為陂。其下,西出北社尾,灌田凡數百頃。遠山蒼翠,列峙於對岸。循阡陌以東有地數畝,扼全湖之腰;野竹上逼青霄,參差茅屋。蓋園丁云:移坐竹間,湖清荷簇,迴環如帶;又有牙蕉、檨樹、蓼花,風動波搖,東西上下互相掩映,泠泠幽麗。人在香國中,飄乎若出有而入無,蕩遺塵而特立也。傍岸有筏,小奚從一番子跳越穿荷以去;篙數尋,或不得其底。園丁為予言:此湖深冬不涸。花之放,度臘乃盡,荷錢新舊相接,亦奇觀矣。
   顧念自有此湖,未有表而出之者,抑不知開鑿何時?自有乾坤以來,便有此湖。湖之有荷,又不知始自何時?蓋埋沒蠻煙瘴雨者幾千百年,而吾三人今日來遊於斯,假碧水之英華,代登高之舒嘯,豈可令戲馬之臺、落帽之山獨美千古!然則斯湖也,其可以無名乎?因酹酒而名之,曰「北香湖」。以其地居縣之北,又中土此時菡萏香消,而此地之荷獨與梅菊爭奇吐艷於北風凜烈之際,是足以愧夫趨熱而惡涼、遇霜而先萎者矣;故曰「北香」也。
   李、林二君齊拊手曰:「善!」因為記,而二君各繫以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