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日陪劉中丞賈常侍宴合江亭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九日陪劉中丞賈常侍宴合江亭序
作者:符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0

井絡,萬方之奧區也;重陽,四序之佳節也;合江,一都之奇勝也。張此筵者,中丞劉公焉;監此軍者,常侍賈公焉。是亭鴻盤如山,橫架赤霄,廣場在下,砥平雲截,而東西南北敻然也。場中羅崇牙大旆,亭上列雕盤玉斝。主人與賓,朱紫爛然,相與峨冠揖讓而臨之。雷鼓震動,壺觴波湧,山川風景,淩軒入坐。地形勝,天氣嘉,人心洽,三者既極,遂成歡娛,不知醉之無從也。夫和樂之在人心也,未嚐不激於衷而形外,此自然之數。是言也,其故何哉?《禮》曰:「有為而為之。」曩者藩隅變故,主帥殂歿,而子繼弟及者有之,毒民殺吏者有之,逐將攘位者有之,兵戈一動,膻腥數歲。今坤維禍起,太尉公薨落,山川之所控引,兵車之所雜蹂,蕃蠻之所連屬,師漏於涓滴,釁成於波瀾,安危之計,懸在絲發。我常侍沉斷元機,發如飆馳,以眄睞之力,移山丘之勢;我中丞聰明英傑,動與神遇,承要約,當談笑間,萬形施張,已在靈府。遂乃推大誠,布大賞,誅橫猾,拔雋異,息老稚,洗故瑕,一日而聲作,浹旬而恩被,盈月而政成,森然萬戶,與令清淨。麾幢之所至也,自耆耋至於童孺,瞻其馬首,拜其玉顏,唯恐其不為父母也。故茲會之宴賞,今日之愉樂,與彼登桓景之山,落孟嘉之帽,飲菊酒佩絳囊者,豈同日而言哉?於戲!非常侍無以康護全蜀,非中丞無以恢建盛烈,熊羆二美,輝映一時,若使載事者聆而書之,可以聳忠良而驚奸慝也。載忝幕府之舊,謬親文翰,憑良會之奇勝,來群情之踴躍,敢竭思慮,紀其風流。至於登臨眺聽之興,煙霞草樹之狀,即存乎大雅六韻之什,此無備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