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歎九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九歎九首
作者:劉基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劉基集/09卷

秋風起兮夕露厓,浮雲沉陰兮白日晝寒。木葉落兮水泉乾,孤雁鳴兮淒以酸。攬余轡兮悵盤桓,野蕭條兮行路難。豺狼驕兮狐兔頑,蘭蕙死兮荊棘蕃,我欲奮飛兮無羽翰。援雅琴兮發哀彈,弦斷絕兮涕汍瀾。

我發種種兮,颯如其稀。我心倀倀兮,忽若有遺。過吾不能改兮,德吾不能知。往者不可悔兮,來者不可期。進無益於世兮,退將安歸?嗚呼已矣兮,吾寧不悲!

天有田兮,不可以耕。山有龜兮,不可以知咎徵。剡蒿以為梁兮,削菌以居楹。匠石卻走兮,工垂拊膺。登高望遠兮觀四瀛,水東流兮日西傾。般紛紛兮各有營,我獨展轉兮從夜達明。

風飄飄兮揚塵,野寂寞兮無人。舟何為兮山阿,車何為兮水濱?北望楚兮東望秦,倒江河兮亂星辰。天門窈窕兮重九,願有言兮遠莫陳,虎豹兮為喜為瞋。橫流涕兮瞻蒼旻,心馮噫兮不能伸。麋有角兮龍有鱗,空山寂寥兮吾誰與鄰!

江無舟兮河無梁,隰有荊棘兮而無稻粱。鷹化鳩兮雀變隼,狸為兮龍為蚓,眷長顧兮情紆軫。九疑高兮禹穴幽,梧桐枯兮鳳不留,山木慘慘兮叫鵂醿,鴻鵠飛兮無所投。雲遝遝兮雨悠悠,孰懷情兮知此愁?

虎厭肉兮,騶虞苦饑;獺升堂兮,麒麟受羈。黃彝薦滫兮,章甫承綦;箾韶屏棄兮,弦管兜離。指玉以為石兮,削方以為規。天不可問兮,神不可谘。繄彼之是兮,而此之非。有樗在林兮,有櫟在逵。蓍龜孔昭兮,勿遠餘思。

今夕何夕兮天宇清,步逍遙兮仰觀列星,河漢皎兮北斗橫。悲風發兮候蟲鳴,林鳥起兮沙鴇驚。長夜寥寥兮何人哭?聲愴恍悢兮不忍聽,回身入房兮淚沾纓。蛟虯偃蹇兮豺虎獰,弧無弦兮車說其衡。知不可慮兮誰女令,蹇淹留兮難為情。

履霜思裘兮,燠則棄之;臨河號舟兮,濟而置之。不網胡魚兮,不弋胡鵠;剪杞梓兮,索灌莽以取木。捕貓乳鼠兮,僉以為仁;吠狗宵警兮,行者怒瞋。彈鸞養梟兮,莫知其咎;斫冰以承宮兮,曷雲能久!長太息兮有所思,林木動兮巢鳥悲。山有藿兮園有葵,心懷君兮君不知。

秋天泬漻兮百草黃,蟪蛄悲吟兮朝榮有芳。屣履起兮獨彷徨,心悠悠兮懷故鄉。原有粟兮隰有禾,桂花紅兮蘭紫芽。涼風動兮松柏馨,流潦落兮水泉清。蔬可茹兮秫可酒,集鄉里兮會親友。坐白石兮蔭蒼筠,玩明月兮思古人。魚歸淵兮狐首丘,終餘生兮安所求!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