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免官歸養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乞免官歸養表
作者:元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0

臣某言:臣以為才不稱任,位過其量,不自知分,禍辱皆及。臣才不如人,量識褊僻,逾越秩次,忝辱衣冠,人亦有慚,臣自知愧。臣少以愚弱,不顧為吏,書學自業,老於儒家,今跡在軍中,日預戎事,此過臣才分,近於禍辱者矣。臣常恐荒浪,失於禮法,自逸山澤,預於生類,今穢汙台省,紊亂時憲,此過臣才分,近於禍辱者矣。伏惟陛下察臣才分,不令亂官,則貪冒苟進之徒,自臣知恥。陛下若官不失人,則天下自理。故曰天下理亂,係之官人。臣以為官人之難,無敢易者,陛下焉可易於臣哉?臣無兄弟,老母久病,所願免官奉養,生死願足。上不敢汙陛下朝列,是臣之忠;下不欲貽老母憂懼,是臣之孝。願全忠孝於今日,免禍辱於將來。伏惟陛下許臣免官,許臣奉養,在臣慶幸,無以比喻。謹遣某官奉表陳請以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