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增修弓箭社條約狀二首(之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乞增修弓箭社條約狀二首(之一)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元祐八年十一月十一日,端明殿學士兼翰林院侍讀學士左朝奉郎知定州蘇軾狀奏。臣切見契丹久和,河朔無事,沿邊諸郡,軍政少弛,將驕卒惰,緩急恐不可用,武藝軍裝,皆不逮陜西、河東遠甚。雖據即目邊防事勢,三五年間必無警急,然居安慮危,有國之常備,事不素講,難以應猝。今者河朔沿邊諸軍,未嘗出征,終年坐食,理合富強。臣近遣所辟幕官李之儀、孫敏行親入諸營,按視曲折,審知禁軍大率貧窘,妻子赤露饑寒,十有六七,屋舍大壞,不庇風雨。體問其故,蓋是將校不肅,斂掠乞取,坐放債負,習以成風。將校既先違法不公,則軍政無緣修舉,所以軍人例皆飲博逾濫。三事不止,雖是禁軍不免寒餓,既輕犯法,動輒逃亡,此豈久安之道?

.貼黃。所謂軍政不修,皆有實狀,不敢一一奏聞。臣自到任,漸次申嚴軍法,逃軍盜賊已覺衰少,年歲之間,庶革此風。

然臣竊謂沿邊禁軍緩急終不可用,何也?驕惰既久,膽力耗憊,雖近戍短使,輒與妻孥泣別,被甲持兵,行數十里,即便喘汗。臣若嚴加訓練,晝夜勤習,馳驟坐作,使耐辛苦,則此聲先馳,契丹疑畏,或致生事。臣觀祖宗以來沿邊要害,屯聚重兵,止以壯國威而消敵謀,蓋所謂先聲後實、形格勢禁之道耳。若進取深入,交鋒兩陣,猶當雜用禁旅,至於平日保境備禦小事,即須專用極邊土人,此古今不易之論也。

晁錯與漢文帝畫備邊策,不過二事。其一曰徙遠方以實廣虛。其二曰制邊縣以備敵。寶元、慶曆中,趙元昊反。屯兵四十餘萬,招刺宣毅、保捷二十五萬人,皆不得其用,卒無成功。范仲淹、劉滬、种世衡等,專務整緝蕃漢熟戶弓箭手,所以封殖其家、砥厲其人者非一道。藩籬即成,賊來無所得,故元昊復臣。今河朔西路被邊州、軍,自澶淵講和以來,百姓自相團結為弓箭社,不論家業高下,戶出一人,又自相推擇家資武藝眾所服為社頭、社副錄事,謂之頭目。帶弓而鋤,佩劍而樵,出入山阪,飲食長技與契丹同。私立賞罰,嚴於官府。分番巡邏,鋪屋相望,若透漏北人及本土強盜不獲,其當番人皆有重罰,遇有緊急,擊鼓集眾,頃刻可致千人。器甲鞍馬,常若有警,蓋親戚墳墓所在,人自為戰,敵甚畏之。

體問得元豐二年,北界群賊一火,約二十餘人,在兩界首不住打劫為患,久不敗獲。有北平軍大悲村本社頭目冉萬、冉升長行冉捷等,部領社人,與北賊鬥敵,趕趁捉殺,直至北界地名北當山峪內,被冉萬射中賊頭徐德,冉捷趕上,斫獲首級,並冉升亦斫到第二賊頭賈貴。本路保明申奏朝廷,並已於班行內安排。以此知弓箭社人戶驍勇敢戰,緩急可用。先朝名臣帥定州者,如韓琦、龐籍皆加意拊循其人,以為爪牙耳目之用。而籍又增損其約束賞罰,奏得仁宗皇帝聖旨,見今具存。

.貼黃。所有龐籍奏得聖旨,已具錄繳連在前。

昨於熙寧六年行保甲法,准當年十二月四日聖旨,強壯弓箭社並行廢罷。又至熙寧七年,再准正月十九日中書劄子聖旨,應兩地供輸人戶,除元有弓箭社強壯義勇之類,並依舊存留外,更不編排保甲。看詳上件兩次聖旨,除兩地供輸村分方許依舊置弓箭社,其餘並合廢罷。雖有上件指揮,公私相承,元不廢罷。只是令弓箭社兩丁以上人戶兼充保甲,以致逐捕本界及化外盜賊,並皆驅使弓箭社人戶,向前用命捉殺。(貼黃。前項所奏元豐二年冉萬等捉殺北賊,系熙寧六年朝旨廢罷後,兼冉萬等不系兩地供輸,是合行廢罷地分人戶。)見今州縣委實全藉此等寅夜防把,顯見弓箭社實為邊防要用,其勢決不可廢。但以兼充保甲之故,召集追呼,勞費失業。今雖名目具存,責其實用,不逮往日。

臣竊謂陜西、河東弓箭手,官給良田以備甲馬,今河朔沿邊弓箭社,皆是人戶祖業田產,官無絲毫之給,而捐軀捍邊,器甲鞍馬,與陜西、河東無異,苦樂相遼,未盡其用。近日霸州文安縣及真定府北寨,皆有北人驚劫人戶,捕盜官吏,拱手相視,無如之何,以驗禁軍弓手皆不得力。向使州縣逐處皆有弓箭社人戶致命盡力,則北人豈敢輕犯邊寨如入無人之境?臣已戒飭本路將吏,申嚴賞罰,加意拊循其人去訖,輒復拾用龐籍舊奏約束,稍加增損,別立條目。欲乞朝廷立法,少賜優異,明設賞罰,以示懲勸。今已密切取會到本路極邊定、保兩州,安肅、廣信、順安三軍,邊面七縣一寨,內管自來團結弓箭社五百八十八村六百五十一火,共計三萬一千四百一十一人。若朝廷以為可行,立法之後,更敕將吏常加拊循,使三萬餘人分番晝夜巡邏,盜邊小寇,來即擒獲,不至忸怵以生戎心,而事皆循舊,無所改作,敵不疑畏,無由生事。有利無害,較然可見。謹具所乞立法事件,畫一如左。

一、看詳嘉祐四年龐籍起請已獲朝旨事件除見可施行外,有當時事體與今來稍有不同,須至少有增損。今參詳至下項弓箭社人戶,但系久來團結地分,並依見今已行體例,不拘物產高下,丁口眾寡,並每戶選強壯一丁,充弓箭手。

.貼黃。高強人戶,與下等各出一丁,雖似不均,緣行之已久,下等人戶無詞。乞具一切仍舊,若上戶添差人數,即恐行法之初,人心不安。又緣保甲法,雖上戶亦止一丁,所以今來不敢增損。

.每社置社長、社副、錄事各一名為頭目,並選有物力或好人材事藝眾所推服者,方得差補。農事余暇,委頭目常切提舉閱習武藝,務令精熟齊整,如無盜賊,非時不得勾集。

.每社及百人以上,選少壯者三人,不滿百人者選二人,不滿五十人者選一人,充急腳子,並輪番一月一替。專令探報盜賊。如探報不實,及稽留後時有誤捕捉者,並申官乞行嚴斷。

.逐社各置鼓一面,如有事故及盜賊,並須聲鼓勾集。若尋常社內聲鼓不到者,每次罰錢一百。如社內一兩村共為一火,地理稍遠,不聞鼓聲去處,即火急差急腳子勾喚。若強盜入村,聲鼓勾喚不到,及到而不入賊者,並罰錢三貫。如三經罰錢一百,一經罰錢三貫,而各再犯者,鼓送所屬嚴斷。

.如能捉獲強盜一名,除依條支賞外,更支錢二十貫。如兩次捉獲依前支賞外,仍與免戶下一年差徭。如三次以上,更免一年。無差徭可免者,各更支錢十貫折充。如獲竊盜一名,除依條支賞外,更支錢二貫。以上錢,用社內罰錢充,如不足,並社眾均備。

.逐社各人,置弓一張、箭三十只、刀一口。內單丁及貧不及辦者,許置槍及捍棒一條。內一件不足者,罰錢五百。弓箭不堪施放,器械雖有而不精,並罰錢二百。若全然不置者,即申送所屬,乞行勘斷。

.逐社每夜輪差一十人,於地分內往來巡覷,仍本縣每季給歷一道,委本社頭目抄上當巡人姓名。有不到者,罰錢二百。如本地分失賊,其當巡人委本社監勒依條限捕捉。限滿不獲,送官量事行遣。其所給歷,除每季納換及知佐下鄉因便點檢外,不得非時取索。

.弓箭社人戶,遇出入經宿以上,須告報本社頭目及鄰近同保之人,違者罰錢三百文。

.社內遇捉殺賊盜,因鬥致死,除依條官給絹外,更給錢一十貫付其家,被傷重者減半,並以系省錢充。

.社內所納罰錢,令社長等同共封記主管,須遇社會合行酬賞者,方得對眾支給破使,即不得衷私別作支用。

.社內遇豐熟年,只得春秋二社聚會,因便點集器械,非時不得亂有糾集搔擾。

已上並是龐籍起請已獲朝旨事件。自熙寧六年聖旨廢罷,後來民間依舊衷私施行,今參詳增損修定。

一、弓箭社人戶,為與契丹為鄰,各自守護骨肉墳墓,曉夜不住巡邏探伺。以此巡檢縣尉,全籍此人為耳目肘臂之用。每遇冬教,內有本社弓箭人戶見系保甲人數者,即須勾上一月教閱。其稱捕盜,官司不敢放心,以致化外賊盜,既知逐社人戶勾上,村堡空虛,即皆生心窺伺,公私憂恐。又人戶勾集彌月,諸般費用不少,深為患苦。臣竊謂保甲人戶,每年冬教,本為恐其因循,武藝生疏,緩急難用。今來弓箭社人戶既處邊塞,與北人氣俗相似,以戰鬥為生,寢食起居,不釋弓馬,出入守望,常帶器械,其勢無由生疏。欲乞應弓箭人戶,今後更不充保甲,仍免冬教,(貼黃。保甲法:須是主戶兩丁以上方始差充,其弓箭社一丁以上並差即無。已充保甲而不充弓箭社人戶者,今來所乞本社內人戶,更不充保甲,只是減罷重疊虛名,即非幸免。)顯無妨礙。而使人戶稍免無益之費,專心守禦,又免教集之月,村堡空虛以生戎心,公私安枕,為利不淺。其減罷保正長,並卻令充本社守闕頭目。

一、弓箭社人戶,既任透漏失賊之責,動輒罰錢科罪及均出賞錢,顯見與其余人戶苦樂不同,理合稍加優異。欲乞應弓箭社人戶,並免兩稅折變科配。今已取會到本路州、軍所免折科錢物數目,比之和買價例,每歲剩費錢七千九百九十八貫五十六文,所獲精銳可用民兵三萬餘人,費小利大,可行無疑。

一、弓箭社頭目,並是鄉村有物力心膽之人,責以齊眾保境,亦須別加旌勸。欲乞立定年限,每勾當及三年,如無透漏及私罪情重者,委本縣令佐及捕盜官保明申安撫司給與公據,公罪杖以下聽贖。又及三年無上件過犯,仍與保明給公據,與免本戶差徭。內別有功勞者,委自安撫司相度。如委是卓然顯效,雖未及上件年限,亦與比類施行。若更有大段勞績,難以常格論賞者,即委自本司奏乞錄用。

一、弓箭社地分,本系人戶私下情願,自相團結。皆是緣邊之人眾共相約要害防把之處,行之已久,契丹不疑。所以龐籍奏請,並是因舊略加約束。今來不可更有移易地分及增添團結去處,永遠只以今來所管五百八十八村為定。所貴事事循舊,不至張皇生事。如本地分內人戶分煙析生,即各據戶眼定差,或外來人戶典買到本社田地,亦許收入差充弓箭社戶。若兩處有田產者,不得緣此帶免別處折變,委所屬官司常切覺察。

.貼黃。弓箭社五百八十八村,內有八十九村系兩地供輸人戶。勘會上件人戶,元是有些小虛名稅賦,自來北界差人過來計會本縣收眾戶抱腳供輸,其人戶並是一心捍邊可信之人。切慮朝廷欲知其實。

一、今來既立法整齊弓箭社人戶及免冬教,即須委自安撫司逐時差官按視,內有武藝膽力出眾之人,即須與例物激賞,不惟使人戶競勸,亦所以致朝廷及將帥恩意,緩急易為驅使。今取會到轄下兩州三軍弓箭社人戶兼充保甲者,每年冬教按賞,合用錢一千五百八十二貫七百八十八文。今來既免冬教,即保甲司卻合出備上件錢數與安撫司,為上件激賞之用。但人數既多,上件錢數微少,支用不足,欲乞每年破五千貫。除上件錢數外,其余並以本路回易庫見在錢帖支。

右謹件如前。臣竊見西山之下,定、保之間,山開川平,無陂塘之險,澶淵之役,敵自是深入。見今本路只有戰兵二萬五千九百餘人,分屯八州、軍,若有警急,尚不足於守,而況戰乎?論者或以保甲之眾緩急可恃。臣竊謂保甲皆齊民也,集教止是一月,武藝無緣精熟,又平時無絲毫之利有得於官,每歲所獲,按賞例物,不償集教一月之費,一旦驅之於戰守死地,恐未可保。惟弓箭社人戶所處皆必爭之地,世世相傳,結髮與敵戰。若朝廷許依臣所乞,少有以優異其人,既免折科,間復贖罪免役,歲以五十緡賞其尤異者,深致朝廷將帥恩意。則此三萬餘人,真久遠可恃者也。今錄白到嘉祐四年龐籍奏獲聖旨事件,兼取會到本路兩州三軍弓箭社火人數,及免折科每年和買費用錢數,並免冬教所省按賞例物數目,繳連在前,仍畫到地圖一面,帖出接連邊面及逐社住坐去處隨狀進呈。伏望聖慈詳酌施行。謹錄奏聞,伏侯敕旨。

.貼黃。所乞免折科卻行和買剩費錢七千九百九十八貫五十六文,所乞以回易庫錢帖支保甲,按賞錢為五千貫,令安撫司支用計費錢三千四百一十七貫二百一十二文,共計錢一萬一千四百一十五貫二百六十八文。所乞至微,恐不贍於用,未足以起士氣,但臣不敢多乞耳。若朝廷深念北邊事大,此三萬余人,久遠必大段得力,更賜擘畫錢物應副成就,或於近里州、軍趲那寬剩免役六色錢,與本路被邊州、軍添雇諸色役人。其弓箭社人戶,並與免役。則人情翕然歸戴,願效死而不可得矣。更乞朝廷詳酌。又今來所乞事件,先已密切下本路近地州、軍官吏,相度利害,尋皆供到有利無害,經久可行,保明文狀在本司訖。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