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賑濟浙西七州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乞賑濟浙西七州狀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元祐四年十一月初四日,兩浙西路兵馬鈐轄龍圖閣學士朝奉郎蘇軾狀奏。勘會浙西七州軍,冬春積水,不種早稻,及五六月水退,方插晚秧,又遭乾旱,早晚俱損,高下並傷,民之艱食,無甚今歲。見今米斗九十足錢,小民方冬已有饑者。兩浙水鄉,種麥絕少,來歲之熟,指秋為期,而熟不熟又未可知。深恐來年春夏之交,必有饑饉盜賊之憂。本司除已與提、轉商量多方擘畫準備外,有合申奏事件,謹具畫一如左。

一、轉運司來年合發上供額斛及補填舊欠共一百六十餘萬碩,本路錢物,大抵空匱,剗刷變轉不行,官吏急於趁辦,務在免責,催迫賦租,督促欠負鉗束私酒漏稅之類,必倍於平日,饑貧之民,無路逃死,必將聚為盜賊。又緣上供額斛數目至廣,都未有備。見今逐州廣行收糴,指揮嚴緊,官吏不免遮攔,米穀添價貴糴,以此斛斗湧貴,小民乏食。欲望聖慈湣此一方遭罹。熙寧中饑疫,人死大半,至今城市寂寥,少欠官私逋負,十人而九,若不痛加賑恤,則一方餘民,必在溝壑。今來亦不敢望朝廷別賜錢米,但只寬得轉運司上供年額錢斛,則官吏自然不行迫急之政,而民自受賜矣。乞出自宸斷,來年本路上解錢斛,且起一半或三分之二,其餘候豐熟日,分作二年,隨年額上供錢物起發,所貴公私稍獲通濟。又恐官吏為見明年既得寬減,僥幸替移,更不盡心擘畫收拾,以備補填年額,乞特賜指揮,須管依年分收簇數足,若遇移替,具所簇到數交割與後政承認,不得出違年限。

一、見今逐州和糴常平斛斗及省倉軍糧,又糴封樁錢、上供米,名目不一。官吏各務趁辦,爭奪相傾,以此米價益貴。伏望聖慈速賜勘會,如在京諸倉,不待此米支用,即令提、轉疾速契勘逐州,如省倉不闕軍糧,常平糴散有備外,更不得收糴。所貴米價稍平,小民不至失所。浙中自來號稱錢荒,今者尤甚。百姓持銀絹絲綿入市,莫有顧者。質庫人戶,往往晝閉,若得官錢三二十萬,散在民間,如水救火。欲乞指揮提、轉令將合發上供錢,散在諸州稅戶,令買金銀綢絹充年額起發。

一、自來浙中奸民結為群黨,興販私鹽,急則為盜。近來朝廷痛減鹽價,最為仁政。然結集興販,猶未甚衰。深恐饑饉之民,散流江海之上,群黨愈眾,或為深患。欲乞朝廷指揮,盜賊情理重者,及私鹽結聚群黨,皆許申鈐轄司,權於法外行遣,候豐熟日依舊。所貴彈壓奸愚,有所畏肅。

右謹件如前。勘會熙寧中兩浙饑饉,是時米斗二百,人死大半,父老至今言之流涕。今來米斗已及九十,日長炎炎,其勢未已,深可憂慮。伏望仁聖哀憐,早行賑恤。今來所奏,一一並是詣實。伏乞詳酌,速賜指揮。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