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退表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乞退表三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臨川文鈔/03卷

臣某言:伏奉聖旨令臣入見,赴中書供職者。

螻蟻微誠,屢關省覽;天地大德,未賜矜從。(中謝。)臣聞周之士也貴,秦之士也賤;周之士也肆,秦之士也拘。其縱之為貴,其拘之為賤。賤故尚勢利而忘善惡,貴故尊行義而矜廉恥。士之尊行義而矜廉恥,宗廟社稷之安,而天下自治也。伏惟陛下言必稽堯、舜,動必憲文、武,故視遇天下之士,欲其貴不欲其賤,欲其肆不欲其拘。

臣以羈孤,旁無佽助,一言寤意,特見甄收。適遭欲治之盛時,實預扶衰之大義。事或乖於眾口,而陛下力賜辯明;言有逆於聖心,而陛下常垂聽納。此臣所以履艱虞而不忌,服勤苦而不辭。雖百度搶攘,未就平成之敘;然四年黽勉,非無夙夜之勞。今特以心氣之衰疲,目力之昏耗,哀祈外補,冀幸小休。而乾剛確然,莫可回奪。則是親直周家之忠厚,獨為秦士之賤拘。事與願違,能無竊歎;理當情恕,豈免上煩?實望聖慈俯昭愚款,外賜優閑之地,少安疾疢之身。須其有瘳,乃責外效。臣生當損軀以報德,死當結草以酬恩。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