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刻拍案驚奇/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二刻拍案驚奇
◀上一卷 第四十卷 宋公明鬧原宵雜劇 全書終
(《貴耳集》、《甕天脞語》紀事 即空觀填詞)

第一折 提綱[编辑]

  (末上)

  〔青玉案〕東風未放花千樹,早吹隕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靨盈盈暗香去。眾里尋香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李師師手破新橙,周待制慘賦離情。

  小旋風簪花禁苑,及時雨元夜觀燈。

第二折 破橙[编辑]

  (生扮周美成上 用支思韻)

  〔仙呂引子〕〔紫蘇丸〕窮秀才學問不中使,是門庭那堪投止!甚因緣得逗女嬌姿?總君王禁不住相思死。

  〔憶秦娥〕香馥馥,樽前有個人如玉。人如玉,翠翹金鳳,內家裝束。嬌羞愛把眉兒蹙,逢人只唱相思曲。相思曲,一聲聲是,怨紅愁綠。自家周邦彥,字美成,錢塘人氏。才學擬揚云,曾獻《汴都》之賦;風流欺柳七,同傳樂府之名。典冊高文,不曉是翰墨林中大手;淫詞艷曲,多認做繁華隊里當家。只得混俗和光,偷閑寄傲。見作開封監稅,權為吏隱金門。此間有個上廳行首李師師,乃是當今道君皇帝所幸。此女風情不凡,委是煙花魁首,亦且善能賞鑒,鐘愛文人。小生蒙彼不棄,忝在相知。今日天氣寒冷,料想官家不出來了,不免步至他家,取醉一回則個。(行介)

  〔仙呂過曲〕〔醉扶歸〕他九重兀自關情事,我三生結下小緣兒,兩字溫柔是證明師。盡樹起鶯花幟,任奇葩開暖向南枝,這芳香自惹蜂蝶恣。

  (旦扮李師師上)

  〔前腔〕舞裙歌扇煙花市,便珠宮蕊殿,有甚參差?誰許輕來覷罘罳,須不是閑階址!花胡同排下個海神祠,破題兒先把君王試。

  奴家李師師是也。誰人在客堂中?上前看去。(相見介)呀!元來是周官人,甚風吹得到此?(生)小生心緒無聊,願與賢卿一談。想今日天氣嚴寒,官家不出,故爾造訪。(旦)既如此,小妹暖酒,與官人敵寒清話。丫鬟,取酒過來!

  (丑扮丫鬟持酒上)有酒。(旦送介)

  〔桂枝香〕高賢來至,撩人清思。俺這家門戶呵!假饒終日喧闐,只算做黃昏獨自。論知心有几?論知心有几?多情相視,甘當陪侍。

  (合)意孜孜,最是疼人處,吹燈帶笑時。

  (生)

  〔前腔〕迂疏寒士,饞窮酸子。謝娘行眼底種情,早賞識胸中奇字。論知音有几?論知音有几?這般憐才誰似?辦取志誠無二。(合前)(小生扮宋道君,道服帶二內侍上)

  〔賺〕美玉于斯,微服潛行有所之。風流事,誰知王者必無私?(內侍喝)駕到!(生旦慌介)(旦)忙趨俟。(生)書生俏膽無雙翅,(躲床下介)且向床陰作伏雌。(小生)聽宣示,從容祗對無遷次。(旦拜介)妾當萬死,妾當萬死!

  (小生)賜卿平身。(旦)願官家萬歲!(小生)愛卿坐了講話。(旦謝恩介)聖駕光臨,龍體勞頓,臣妾敢奉卮酒上壽。(內作樂,旦送酒介)(小生)朕有新物,可以下酒。(袖出橙介)(旦)芳香酷烈,此地所未有也。(小生)此江南初進到,與卿同之。(旦)容臣妾手破,以刀作齏,配鹽下酒。(小生進酒介)

  〔棹角兒序〕這新橙芳香正滋,驛傳來江南初至。須不是一騎紅塵,也煩着几多星使。試看他下并刀,醮吳鹽,勝金齏,同玉膾,手似凝脂。(吹笙合唱)寒威方肆,獸煙裊絲。笑欣欣調笙坐對,醉眼迷眵。

  (小生)酒興已闌,朕將還宮矣。(旦)臣妾有一言,向官家敢道么?(小生)恕卿無罪。(旦附耳,作低唱)

  〔前腔〕問今宵誰行侍私?(小生笑介)不要管他。(旦)這些時猶煩唇齒。聽嚴城鼓已三撾,六街中少人行止。試看他露霜濃,騎馬滑;到不如休,回去,着甚嗟咨?(合前)

  (小生)愛卿愛朕,言之有理。傳與內侍,明早還宮。(摟旦肩介)

  〔尾聲〕留儂此處歡情恣,抵多少昭陽殿里夢回時。(合)怎知道,行雨行云在別一司。(同下)

  (生作床下出介)奇哉,奇哉!嚇殺我也!僥幸殺我也!你看他剖橙而食,促膝而談,欲去欲留,相調相謔。若中史官在旁,也該載入起居注了。小臣何緣,得以親見親聞?不免將一時光景,作一新詞,以記其事。(詞寄《少年游》念介)

  并刀如水,吳鹽勝雪,縴手破新橙。錦幄初溫,獸煙不斷,相對坐調笙。低聲問,向誰行宿?城上已三更。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詞已寫完,明日與師師看了,以博一笑。

  〔皂羅袍〕偶到陽台左次,遇東皇雨露,正灑旁枝。新橙剖出傲霜姿,玉笙按就縴縴指。低聲廝諢,含嬌帶嗤。不如休去,殷勤致辭,怕官家不押個鴛鴦字?未許流鶯過院牆,天家于此賦《高唐》。

  大鵬飛在梧桐上,自有旁人說短長。

第三折 訊燈[编辑]

  (外扮宋公明,領從人上 用江陽韻)

  〔中呂引子〕〔粉蝶兒〕四海無人,誰知俺滿懷忠壯!這些時且自埋藏,借山東煙水寨,三關興旺。問誰當?這橫行一時無兩。

  一水窪中能出令,萬山深處自鳴金。包身義膽奇男子,也自稱名在綠林。我乃山東宋江,表字公明。現為梁山寨主,替天行道。人多稱我為及時雨。目下天氣嚴寒,不知山下有甚事體。且待眾兄弟到來,試問則個。(眾扮梁山泊好漢,淨扮李逵,照常上場詩,通姓名,相見介)(外)眾兄弟,山下有甚事來?(眾)啟哥哥得知,朱貴酒店里拿得一班萊州府燈匠,往東京進燈的。未敢擅便,押在關前聽令。(外)休得要驚嚇他,押上堂來我問咱。(眾)得令。(雜扮燈匠挑燈上)朝為田舍郎,獻燈忠義堂。寨主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眾)燈匠當面。

  (外)

  〔中呂過曲〕〔尾犯序〕率土戴君王。豈是吾儕,不曉倫常?謅佞盈朝,致閭閻盡荒。燈匠,無非是繁華景物,才顯出精工伎倆。爭知道,脂膏盡處,黃雀覷螳螂!(雜叩頭介)

  〔前腔換頭〕應當,燈鋪乃官行。里甲排門,痛比錢糧。今年官家大張燈火,慶賞元宵,着落本州解造五架好燈。這燈呵!妙手雕鏤,號玲瓏玉光。(外)我多取了你的,你待如何?(雜)驚惶!若還是山中盡取,難銷破京師業帳。(作悲介)從何處,重尋兒女,更一度哭爹娘!

  (外)聽之可傷!我逗你耍來。若取了你的,恐怕你吃苦,不當穩便。只取你小的一架,值多少價錢?(雜)本錢二十兩。大王跟前,不敢說價。(外)就與你二十兩。其余的你們自解官。(雜)多謝大王。雙手劈開生死路,一身跳出是非門。(下)(外)眾兄弟,據燈匠所言,京師十分好燈,我欲往看一遭。

  〔前腔換頭〕京華靡麗鄉。少長山東,未得徜徉。改換規模,到天邊日旁。

  (眾)斟量,若還遇風波競險,須難免干戈鬧嚷。分明是,龍居淺地,索是要提防。

  (外)我日間只在客店里藏身,夜晚入城看燈,不足為慮。且聽我分撥:我與柴進、戴宗、燕青一路,史進與穆弘一路,魯智深與武松一路,朱仝與劉唐一路。只此四路人,暗地相隨,緩急策應。其余兄弟,盡數在家守寨。(淨李逵云)說東京好燈,我也要去走一遭。(外)你如何去得?(淨)我如何去不得?(外)你生性不善,面龐丑惡。(淨)几曾見我那里嚇殺了別人家大的小的?若不帶我去,我獨自一個先趕到東京,殺他一場,大家看不安穩。(外)既然要去,只打扮做伴當,跟隨着我,不許惹事便了。

  〔前腔〕王都本上邦。須勝似軍州,馬壯人強。此去私游,要行蹤斂藏。(眾)須仗,一隊隊分行布擺,一步步回頭顧望。從今日,長安夢里,攪起是非場。

  (外)明日黃道吉日,就此起行。(眾)得令。

  且解征袍脫茜巾,洛陽如錦舊知聞。

  相逢何用通名姓,世上于今半是君。

  (眾調陣下)

第四折 詞忤[编辑]

  (旦扮李師師上 用庚青韻)

  〔南呂過曲〕〔一江風〕是生來落得排場勝,那個曾紅定?但相逢便有姻緣,暮雨朝云,暫主巫山令。嫦娥不恁撐,君王取次行。是風流占盡無余剩。妾身李師師。前日正與周美成飲笑,恰遇官家到來,倉忙避在床下。后來官家語言動止,盡為美成所見。美成填作一詞,眼前說話,盡作詞中佳料。似此才人,真堪愛敬。今日無事在此,且把此詞展玩一遍則個。(小生道服,扮道君上)

  〔前腔〕離宮闈喜踏閑花徑,種下風流性。但相從可意冤家,別樣溫柔,反似多僥幸。知他是怎生?拚傾若個城。任朝端絮不了窮三聖。

  已到師師家了。師師那里?(旦迎駕介)臣妾候迎聖駕,願官家萬歲!(小生)賜卿平身。愛卿,朕因元宵將近,暫息萬機。乘此清閑,訪卿夜話。(旦)臣妾潔除几席,專候駕臨。(小生看案上介)愛卿在此看些甚么?(見詞介)原來是一首詞。(念前詞介)此乃前日與卿晚夕的光景,何人隱括入詞?(旦)不敢隱瞞,實出周邦彥之筆。(小生)周邦彥為何知得這等親切,似目見耳聞的一般?(旦)臣妾萬死。前日偶與周邦彥在此閑話,適遇駕到,邦彥無處躲避,竄伏床下。故彼時官家與臣妾舉動言語,悉被窺見,作此詞以紀其事。(小生怒介)輕薄如此,可恨!可恨!

  〔鎖寒窗〕是何方劣相酸丁,混入花叢舉止輕!看論黃數黑,畫景描形。機關逗處,唇槍廝逞。怎當他風狂行徑!(合)思量,直恁不相應,便早遣離神京。

  (旦跪介)邦彥之罪,皆臣妾之罪也。望天恩寬宥!(起介)

  〔前腔〕念他們白面書生,得見天顏喜倍增。任一時風欠,寫就新聲。知他那是違條干令?總歌謳太平時境。(合)思量,有恁不相應,便早遣離神京?

  (小生)這個斷難饒他。明日分付開封府,逐他出城便了。

  (旦)一曲新詞話不投,(小生)明朝謫遣向邊州。

  (合)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第五折 闖禁[编辑]

  (末儒巾扮柴進,貼小帽扮燕青,同上 用齊微韻)

  (末)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則俺是梁山泊上第十位頭領,小旋風柴進。這個兄弟,是第三十六位頭領,浪子燕青。隨俺哥哥宋公明下山,到東京看燈。哥哥在城外住下,俺和這個兄弟先進城來探聽光景,做一番細作。早已入城來了也。

  〔北正宮〕〔端正好〕卻離了水云鄉,早來到繁華地。路旁人不索猜疑,滿朝中不及俺那山間位,衠一味懷忠義。

  (貼)哥哥,來到東華門外。你看,街上的人好不多也!(末)

  〔滾繡球〕景色奇,士女齊。滿街衢游人如蟻,大多來肉眼愚眉。(手指介)兄弟,你看那戴翠花,着錦衣,一班兒紛紛濟濟,走將來別是容儀。多管是堂中珠履三千客,須不似山上兜鍪八面威,煞有蹺蹊。

  兄弟,俺到酒坊中坐下。你去看那錦衣花帽的,與我賺將一個來者。(貼)理會得。(丑扮王班直上)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俺乃穿宮班直老王的便是。方才宮中承應出來,且到街上走一走。(貼迎揖介)觀察,小人聲喏!(丑作不認介)你是何人?咱不認得。(貼)小人的東人和觀察是舊交,特使小人來相請。觀察莫不姓張?(丑)俺自姓王。(貼)小人貪慌失措了。正是叫小人請王觀察。(丑)你主人是誰?(貼)觀察同小人去,見面就曉得。(丑)而今在那里?(貼)在這閣兒里。(走到介,對末云)請到王觀察來了。(末迎介)〔倘秀才〕見說着良朋遇值,(揖介)忙舉手當前拜禮。(丑還禮介)在下眼拙,失忘了足下,願求大名。(末笑介)俺是恁二十年前一舊知。這些時離別久,往來稀,今朝廝會。

  (丑想介)其實一時想不起。(末)小弟且不說,等兄長再想。想不出時,只是罰酒。(雜送酒肴上,末送酒介)

  〔滾繡球〕俺這里殷勤待舉觴,尊兄且莫推。誰教你貴人忘記?辭不得罰盞淋漓。(丑)在下吃不得急酒,醉了須誤了點名。(末)正要問兄長,頭上為何戴這朵翠花?(丑)官家慶賞元宵,我們左右內外,共有二十四班,每班二百四十人,通共五千七百六十人。每人皆賜衣襖一領,翠葉金花一枝,上有小小金牌一個,鑿着“與民同樂”四字,因此每日在這里點視,如有宮花錦襖,便能夠入內里去。(末)小弟卻不省得。元來是打扮喬,入內直。便飲一醉不妨。總無過隨行逐隊,料非關違誤了軍機。小的每旋一杯熱酒來,奉敬兄長者。(貼取酒下藥介,末奉酒介)兄長飲此一杯,小弟敢告姓名。(丑)在下實想不起,願求大名。(末灌酒介,丑飲介)(末)你早忘眼底人千里,且盡尊前酒一杯,則交我含笑微微。

  (丑作醉倒介)(末)早已麻倒了也!且脫他錦衣花帽下來,待俺穿戴了,充做入直的,到內里看一遭去。(換衣帽介)兄弟,你扶他去床上睡着。酒保來問時,只說這觀察醉了,那官人出去未回。好生支吾者。(貼)不必分付,自有道理。(扶丑下)(末)俺如此服色進內去,料沒擋攔也呵。(行介)〔倘秀才〕本是個水滸中魔君下世,權做了皇城內當筵傀儡。抵多少壯士還家盡錦衣。從此去,到宮闈,沒些兒回避。

  呀,你看禁門上并無阻礙,一直到了紫宸殿。殿門上多有金鎖鎖着,進去不得。且轉過凝暉殿。殿旁有路,轉將入去,原來又是一個偏殿,牌上金書“睿思殿”三字。側首一扇朱紅槅子,且喜開着,不免閃將入去。

  〔滾繡球〕幸逢着殿宇開,闖入個錦繡堆。耀人睛簾垂翡翠,看不迭案滿珠璣。則見架上簽,盡典籍。奚超墨龍文象筆,薛濤箋子石端溪。御屏上山河一統皆圖畫,比及俺水泊三關也在范圍。這的是帝王宏規。

  轉過御屏后邊,元來這是素面,卻有几個大字在上,待我看者。(念介)山東宋江,淮西王慶,河北田虎,江南方臘。呀,好不利害也!

  〔叨叨令〕御屏上寫得淋淋侵侵地,多是些綠林中一派參參差差諱。列兩行墨印分分明明配,俺哥哥早占了高高強強位。(拔刀介)俺待取下來也么哥,俺待取下來也么哥!(作挖下走介)急抽身,且自慌慌忙忙退。

  已把四字挖下,急走出殿門回去者。

  〔滾繡球〕這事兒好駭驚,這事兒忒罕希。到那帝王家一同兒戲,俏一似出函關夜度鳴雞。(貼上接介)哥哥來了也。看得如何?(末)且禁聲,莫笑嘻,干着的一樁機密,免教他姓字高題。(將字與貼看介)略施萬丈深潭計,已在驪龍頷下歸。落得便宜。

  (貼)請問哥哥,這是甚么意思?(末)此處耳目較近,不便細說,到下處見了大哥,自知明白。且脫下衣帽咱。(換衣帽介)(貼)這人還未醒,把衣服交與店家罷。(叫介)酒保!(酒保上)官人有何分付?(末)俺和這王觀察是兄弟,恰才他醉了,俺替他去內里點名了回來。他還未醒,俺卻在城外住,恐怕誤了城門。剩下的酒錢,多賞了你。他的服色號衣,多在這里,你等他醒來,交付還他。俺們自去了。(酒保)官人但請放心,男女自會伏侍。(笑介)這樣好主顧,剩錢多賞了我。明日再來下顧一下顧。若要號衣用時,我在戲房中借一付與你。(下)(末)

  〔尾聲〕俺入宮的俏冥冥已將望帝春心遞,那醉酒的黑魆魆兀自莊周曉夢迷。卻不道他是何人我是誰,借得宮花壓帽低,天子門庭去復回,御墨鮮妍滿袖攜。少不得驚動官家心下疑,索盡宮中甚處追?空對屏兒三嘆息,怎知俺小旋風爺爺親身來看過了你?

  (同下)(丑弔場上)一覺好睡也。酒保,方才請我的官人那里去了?(內應)他見你醉了,替你去點了名回來,你還未醒。恐怕誤了城門,他出城去了,留下號衣在此還你。(丑)好沒來由!又不知姓張姓李,說是我的故人,請我吃得酩酊,敢是拐我當酒吃的?酒保,他會鈔過不曾?(內)會鈔過了。(丑)奇怪!酒錢又不欠,衣服又在此,他拐我甚么?我不是落得吃的了?看來我是個刷子,他也是個痴人。詩云:有人請吃酒,問着不開口。灌我醺醺醉,他自往外走。這樣好主人,十番撞着九。好造化!好造化!(笑下)

第六折 折柳[编辑]

  (生扮周美成上 用先天韻)

  〔雙調引子〕〔搗練子〕愁脈脈,意懸懸,奪去微官不值的錢。只恨元宵將近矣,嫦娥從此隔天邊。

  桃溪不作從容住,秋藕絕來無續處。人如風后入江云,情似雨余粘地絮。下官周美成,只因今上微行妓館,偶得竊窺,度一新詞,致觸聖怒。宣示蔡京丞相,着落開封府,要按發我課稅不登。府尹說:“惟有此官,課額增羨。”蔡京道:“聖意如此,只索遷就屈坐。”劾上一本,隨傳聖旨:“周邦彥職事廢弛,日下押出國門。”好不冤枉也!我想一官甚輕,不做也罷。只是元宵在即,良辰美景,萬民同樂,獨我一人不得與觀。這也猶可,怎生撇得下心上李師師呵!他着人來說,要到十里長亭送我起程,敢待來也?(旦上)

  〔海棠春〕何處是離筵?舉步心如箭。

  呀,美成已在此了。(相見介)(旦)官人,風波忽起,離別須臾。無限衷情,特來面語。(生)賢卿遠至,足感深情。只是我事出無端,非意所料,這分別好難割舍呵!(旦)小妹聊具一杯,與君話別。(生)生受你。想小生呵!〔仙呂入雙調過曲〕〔園林好〕書生命,隨方受邅;書生態,無人見憐。投至得娘行繾綣,僥幸煞并香肩,平白地降災愆。(旦)

  〔前腔〕遇君王,承恩最偏;遇多才,鐘情更專。強消受皇躬垂眷,一謎里慕英賢,怎知道事相牽!(生)想那日呵!

  〔江兒水〕寒夜挑燈話,爐中火正燃。君王驀地來游宴,躲避慌忙身還顫,眼睜睜饞口涎空咽,刬地芳心思展。(合)一曲新詞,到做了《陽關》三轉。

  (旦)

  〔前腔〕當日心中事,君前不敢言。誰知魆地龍顏變,判案些時無情面。笑啼兩下恩成怨,教我如何過遣!(合前)(生)

  〔五供養〕窮神活現,一個新橙,剖出冤纏。開封遵聖意,不論羨余錢。官評坐貶,端只為床頭銓選。一霎分離去,怎俄延!(合)何日歸來,舊家庭院?

  (旦)

  〔前腔〕君王不辨,掃煞風光,當甚傳宣?知心從避地,無計可回天。奴身命蹇,禁不住淚痕如線。愁看元宵月,兩地自為圓。(合前)

  (旦)君家以詞得名,以詞得罪。今日之別,豈可無詞?(生)小生試吟一首,以紀折柳之情。(詞寄《蘭陵王》)

  (念介)柳陰直,煙里絲絲弄碧。隋堤上,曾見几番,拂水飄綿送行色。登臨望故國,誰惜,京華倦客?長亭路,年去歲來,應折柔條過千尺。 閑尋舊蹤跡。又酒趁哀弦,燈照離席。梨花榆火催寒食。愁一箭風快,半篙波暖,回頭迢遞便數驛。望人在天北。 悽惻,恨堆積。漸別浦縈回,津堠岑寂,斜陽冉冉春無極。念月榭攜手,露橋吹笛。沉思前事,似夢里,淚暗滴!

  〔玉交枝〕題詞一遍,謝承他舉賢荐賢。而今再把詞來顯,真個是舊病難痊。鴛鴦拆開為短篇,長吟只怕還重譴。(合)拚今宵孤身自眠,又何妨重重寫怨!(旦)

  〔前腔〕心中生羨,看詞章風流似前。雖經折挫留余喘,尚兀自揮灑聯翩。本是連枝并頭鐵石堅,到做了伯勞東去西飛燕。(合前)(生)俺和你就此拜別。

  (拜介)(生)

  〔川撥棹〕辭卿面,記平時相燕婉。再不能整宿停眠,再不能整宿停眠。立斯須三生有緣。(合)怎教人着去鞭?任從他足不前。(旦)

  〔前腔換頭〕訴不了離愁只自煎,揾不了啼妝只自湮。從此去度日如年,從此去度日如年,願君家長途保全。(合前)(生)

  〔尾聲〕臨行執手還相戀,歸向君王一句言,道床下人兒今去的遠。

  一番清話又成空,滿紙離愁曲未終。

  情到不堪回首處,一齊分付與東風。

第七折 賜環[编辑]

  (貼扮燕青上 用齊微入聲韻)

  〔商調引子〕〔繞地游〕來游上國,到處無人識,向章台尋消問息。

  白云本是無心物,又被清風引出來。俺浪子燕青,前日隨着柴大官人進城探路。被柴大官人計入禁苑,挖出御屏上四字。俺宋公明哥哥曉得官家時刻不忘,思量尋個關節,討個招安。那角妓李師師,與官家打得最熟。今欲到他家飲一巡兒酒,看取機會,着我先去送贄見之禮。來到此間,不免扯個謊哄他。里面有人么?(丑扮媽媽上)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是那個?(貼拜介)是我。(丑)小哥高姓?(貼)老娘忘了?小人是張乙的兒子張閑便是。從小在外,今日方歸。老娘怎不認識了?(丑想介)你不是太平橋下的小張閑么?(貼)正是。(丑)你那里去了?許多時不見。(貼)小人一向不在家,不得來看老娘。如今伏侍個山東梁客人,是燕南、河北第一個有名的財主,來此間做買賣。一者就賞元宵,二者要求娘子一面。怎敢說在宅上出入?只求同席一飲,稱心滿意。先送一百兩金子為進見之禮,與娘子打些頭面器皿。若得往來往來,還有罕物相送。(出禮物介)(丑看,伸舌介)好赤金也,火塊一般的!只一件,我女兒今日為送周監稅,出城去了,卻不在家,怎么是好?(貼)少不得回來的,小人便閑坐一坐,等個回音。(小生上)

  〔繞地游后〕和風麗日,憶嬌姿來相探覓,是光陰怎生閑得?

  自家道君皇帝便是。前日睿思殿上,失去了“山東宋江”四字,想城中必有奸細,已分付槃詰去了。心下好生不快,且與師師閑話去。(內喝)駕到!(丑慌介)官家來了,怎么好!女兒不在,誰人接待?張小乙哥,便與我支應一番則個。(貼)我正要認一認官家,借此機會上前答應去。(叩頭介)男女萬死,叩頭陛下,願陛下萬歲!(小生)師師怎么不見?(貼)師師城外去了。(小生)你是何人?(貼)男女是師師中表兄弟,一向出外,今日回來。(小生)抬起頭來我看。(貼抬頭介)(小生)怪道也一般俊秀的。你既是師師兄弟,必有技藝。(貼)男女吹彈歌舞,多曉得些。(小生)賜卿平身,唱曲奉酒。(貼送酒。隨意唱時曲一只介)(小生)此時已是更余,師師還未見到,可惱!可惱!(旦愁妝上)

  〔憶秦娥〕愁如織,歸來別淚還頻滴。還頻滴,翠幃春夢,江南行客。(見介)(貼暗下)(小生)更余兀守方岑寂,何來俏臉添悲戚?添悲戚,向時淹潤,這番狼藉。

  (怒介)你看啼痕滿面,憔悴不勝。適自何來,意態如此?(旦)臣妾萬死!臣妾知周邦彥得罪,押出國門,略致一杯相別。不知官家來此,接待不及,臣妾罪當萬死!(小生冷笑介)痴妮子!只是與那酸子相厚。這酸子輕口薄舌,專會做詞。今日你去送別,曾有詞否?從實奏來。(旦)有《蘭陵王》調一詞。(小生)你起來唱一遍看。(旦)容臣妾奉一杯,歌此詞為官家壽。(小生)使得。(旦送酒介)

  〔商調過曲〕〔二郎神〕柳陰直,在煙中絲絲弄碧。曾見隋堤凡几曆,飄綿拂水,從來專送行色。無奈登臨望故國,誰憐惜京華倦客!算長亭,年來歲去,柔條折過千尺。

  〔集賢賓〕閑尋舊日蹤與跡,趁哀弦燈照離席。榆火梨花知在即,一霎時催了寒食。風高箭急,待回首,迢遙多驛。人在北,怎生不恨情堆積!

  〔琥珀貓兒墜〕縈回別浦,津堠已岑寂,冉冉斜陽春景極。念相攜素手露橋笛。悽惻,前事沉思,暗淚空滴!

  (小生笑介)好詞,好詞!關情之處,令人淚落,真一時名手!怪不得他咬文嚼字。明日元宵佳節,正須好詞,不免赦其罪犯,召他轉來為大晟樂正,供應詞章。傳旨與兩府施行去。(旦叩頭介)如此,多謝天恩。(小生笑介)連你也歡喜了。

  〔尾聲〕道一聲赦也歡交集,詞去詞來還則是詞上力。(旦)可正是成敗蕭何一笑值。

  (旦)新詞動聽不爭多,成也蕭何敗也何。

  (小生)遇飲酒時須飲酒,得高歌處且高歌。(下)

  (旦弔場)(丑引貼見旦介)小乙哥,過來見了姐姐。(旦)我正要問,這是那一個?(丑)兒,這是太平橋張小乙哥。他引了一個大財主,是山東梁員外,送了一百兩金子為見禮,要與你吃一杯兒酒。因你未回,留他在此。恰遇聖駕到來,無人接待,虧得他認做了你的中表兄弟,支持答應,俄延這一會,等得你回來。也是個道地人兒!(貼)小人有幸,得瞻天表,且候着了娘子。小人回去回復員外,還着他几時來?(旦)明日是元宵,駕幸上清宮,必然不來,卻請員外過來少敘便是。(貼)小人理會得。正是:嫦娥曾有約,(丑、旦)明夜早些來。(同下)

第八折 狎游[编辑]

  (外宋江上 用蕭豪韻)

  〔雙調引子〕〔梅花引〕留連客舍已元宵,誰能識,恁根苗?(末柴進上)憑是宮庭,魚服曾行到。(合)宿衛重重成底事?待看盡鶯花春色饒。

  (外)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差之一時,失之千里。俺宋江不到東京看燈,怎曉得御屏上寫下名字?虧得俺柴進兄弟取了出來。這兩日聞得城門上堤防甚緊,卻是人山人海,誰識得破?俺一來要進去觀燈,二來要與當今打得熱的李師師往來一番,覷個機會。昨日燕青兄弟已到他家,約定了今日,又兼得見了官家回來。俺想若得我宋江遇見,可不將胸中之事,表白一遍?討得個招安,也不見得。

  (末)哥哥,招安也不是這樣容易討的。借這機會通些消息,或者有用,也未可知。目今且落得去游耍一番。(貼燕青上)欲赴天邊約,須教月下來。哥哥,此時正好進城了。(外)我與柴大官人做伴,同去走遭。戴宗、李逵兩個兄弟,扮做伴當,遠遠跟着便了。(同行介)

  〔仙呂入雙調過曲〕〔六么令〕官街亂嘈,趁着人多,早過城壕。無人認識大英豪。齊胡混,醉酕醄。鎮聞滿市皆喧笑,鎮聞滿市皆喧笑。

  (貼)從此小街進去,便是李家瓦子了。(眾行介)

  〔前腔〕笙歌院落,煞是撩人,一曲魂消。君王外宅貯多嬌。燈光映,月輪高。畫欄十二珠簾悄,畫欄十二珠簾悄。(旦同鴇、女童上)

  〔前腔〕游人似潮,明日相期,佳客游遨。此時月色上花梢。(貼)近前去,把門敲。(旦出見,迎外、末介)(外、末)慕名特地來相造,慕名特地來相造。(相見禮介)(貼向旦指外介)這位就是員外。(旦)昨日張閑多談大雅,又蒙厚賜;今辱左顧,綺閣生光。(外)山僻之客,孤陋寡聞;得睹花容,生平願足。(旦)這位官人,是員外何人?(外)是表弟華巡簡。(旦)多是貴客。夙世有緣,得遇二君,草草杯槃,以奉長者。(外)在下山鄉,未曾見此富貴。花魁娘子,名播寰宇。求見一面,如登天之難;何況促膝笑談,親賜杯酒?(旦)員外獎譽太過,何敢當此?丫鬟,將酒過來!

  〔二犯江兒水〕〔五馬江兒水〕逢霽色,皇都春早,融和雪正消。看爭馳玉勒,競睹金鰲,賽蓬萊結就的島。迆邐御香飄,群仙不待邀。樓接層霄,鐵鎖星橋,大家來看一個飽。〔朝原歌〕幸遇着風流俊髦,廝覷了軒昂儀表。〔一機錦〕不枉了兩相輝燈月交。

  (外)多蒙厚款。美酒佳肴,清歌妙舞,鄙人遇此,如在天上。不勝酒狂,意欲亂道一詞,盡訴胸中郁結,呈上花魁尊聽。(末)哥哥,花魁美情,正當請教。(外)待不才先訴心事呵!

  〔前腔〕問何處堪容狂嘯?天南地北遙。借山東煙水,暫買春宵,鳳城中春正好。薄幸怎生消?神仙體態嬌。(起介)想汀蓼洲蒿,皓月空高,雁行飛,三匝繞。(做裸袖揎拳勢介)誰識我忠肝共包!只等待金雞消耗。(拍桌介)愁萬種,醉鄉中兩鬢蕭。

  (末)表兄從來酒后如此,娘子勿笑。(旦)酒以合歡,何拘于禮?只是員外言語含糊,有許多不明處。(外)借紙筆來,寫出請教。(旦)取筆硯過來,向員外告珠玉。(外寫介,詞寄《念奴嬌》,念介)天南地北,問干坤、何處可容狂客?借得山東煙水寨,來買鳳城春色。翠袖圍香,絳綃籠雪,一笑千金值。神仙體態,薄幸如何消得?想蘆葉灘頭,蓼花汀畔,皓月空凝碧。六六雁行連八九,只等金雞消息。義膽包天,忠肝蓋地,四海無人識。離愁萬種,醉鄉一夜頭白。(旦)細觀此詞,員外是何等之人?心中有甚不平之事?奴家文義淺薄,解不出來,求員外明言。(外欲語介)(內叫)聖駕到后門了!(旦慌介)不能相陪,望乞恕罪!(急下)(外對末、貼介)我正要訴出心事,卻又去接駕了。我們且未可去,躲在暗處瞧一回。(末、貼)大哥有些酒意了,小心些則個。(外)曉得。

  始信桃源有路通,這回陡遇主人翁。

  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各虛下)

第九折 鬧燈[编辑]

  (淨扮李逵,大帽青衣,內抹額束腰。雜扮戴宗隨上。用東鐘韻)

  (淨)浩氣沖天冠斗牛,英雄事業未曾酬。手提三尺龍泉劍,不斬奸邪誓不休!俺黑旋風李逵便是。俺大哥好沒來由,看燈看燈,竟與柴大官人、燕小乙哥走入人家吃酒去了。卻教我與戴院長,扮做伴當,跟隨在門外坐守。這可

  是俺耐煩的?不要惱起俺殺人放火的性子來,把這家子來殺個罄盡!(做勢介)(戴)哥哥怎生對你說來?(淨)只怕大哥又說我生事,俺且權忍片時也呵。〔北雙調〕〔新水令〕看長安燈火照天紅,似俺這老蒼頭也大家來胡哄。恕面生也花世界,少拜識也錦胡同。偌大英雄,偌大英雄,替他每守門闌,太知重!

  (虛下)(小生、旦上)

  〔南仙呂入雙調過曲〕〔步步嬌〕三五良宵冰輪涌,帝輦宸游動。

  (旦)今日該駕幸上清宮,歡情那處濃?(小生)朕今日幸上清宮方回,教太子在宣德殿賜萬民御酒,御弟在千步廊買市,約下楊太尉同到卿家。久等不至,只得自來。(旦)不道馀恩,又得陪從。(小生)今日佳辰,宜有佳詞。傳旨宣周邦彥。(旦)斟酒泛金鐘,這些時值得佳詞供。(生上)小臣周邦彥。聞得陛下在此,特來獻元宵新詞。(小生)念與朕聽。(生念介)(詞寄《解語花》)      風銷焰蠟,露浥烘壚,花市光相射。桂華流瓦,縴云散、耿耿素娥欲下。衣裳淡雅,看楚女、縴腰一把。簫鼓喧、人影參差,滿路飄香麝。      因念帝城放夜。望千門如晝,嬉笑游冶。鈿車羅帕,相逢處、自有暗塵隨馬。年光是也,惟只見、舊情衰謝。清漏移、飛蓋歸來,從舞休歌罷。      (小生)好詞!好詞!得景得情。才子佳人,俱在朕前。可喜,可喜。周邦彥升為大晟樂府待制,賜與御酒三杯。

  (生飲酒謝恩介)(同唱)斟酒泛金鐘,這些時值得佳詞供。(同下)(淨上、戴隨上)(淨)

  〔北〕〔折桂令〕漸更闌,古寺聲鐘。等的人心熱腸鳴,坐的來背曲腰躬。須知俺兄弟排連,盡多是江湖志量,怎走入花月樊籠?一壁廂主人情重,那堪俺坐客心慵。折倒威風,做啞妝聾。這的是黑爹爹性格溫柔,今日里學得個舉止從容。(下)(外、末、貼上)

  〔南江兒水〕萬里君門遠,乘輿驀地逢,天顏有喜親承奉。(外)何不急趁樽前無攔縱,把一生忠義多相控?(末、貼)這個使不得。便親寫下招安何用?打破沙鍋,少不得受那奸邪搬弄。(下)(淨、戴上)(淨)

  〔北雁兒落帶得勝令〕俺則待向章台猛去沖,(戴)這里頭沒你的勾當。(淨)莽兒郎認不得鸞和鳳。俺則待踏長街,獨自游,(戴)我不與你去,你須失了隊。(淨)急忙里認不出桃源洞。因此上權做個不惺憁,酩子里且包籠。困騰騰眼底生春夢,實丕丕心頭拽悶弓。難容,無明火渾身迸!宋公明也!尊兄,這兒也算不公!(坐場上介)(丑扮楊太尉上)

  〔南僥僥令〕君王曾有約,游戲晚來同。(作走進門,戴走避,淨坐不理介)(丑)是何處兒郎真懵懂,見我貴人來,不斂蹤!

  (問淨介)你是那里的狗弟子孩兒?見了俺楊太尉,站也不站起來。從人拿住者!(淨大喊,脫衣帽,露內戎裝介)

  〔北收江南〕呀,要知咱名姓呵,須教認得黑旋風!(將丑打倒介)一拳兒打個倒栽蔥。(丑跌介,戴勸介)使不得,使不得!(淨)方才泄俺氣填胸。(放火介)不是俺性凶,不是俺性凶,只教你今朝風月兩無功。(淨大喊介)梁山泊好漢全伙方在此!(外、末、貼急上)

  〔南〕〔園林好〕聽喧鬧魚游釜中,急奔脫鳥飛出籠。渾一似山崩潮涌,你看官家也從地道走了。驚鳳輦,離花叢。回首處,隔巫峰。

  (內喊介)休教走了黑旋風!(外)燕小乙哥,黑廝性發了,只怕有失,你是他降手,快去接了他出城!(淨舞介)

  〔北沽美酒帶太平令〕誰人來犯俺鋒?誰人來犯俺鋒?(貼撲淨跌介)(淨看貼起笑介)元來是舊降手又相逢。(貼)不要生事,隨哥哥去罷。(淨隨眾走介)恁道是保護哥哥第一功,頓金鎖走蛟龍。須知是做郎君要擔怕恐。(扮高俅追敗下)(五虎將上接介)(淨同眾唱)看明晃晃旌旗簇擁,雄糾糾貔虎相從。宋公明翠鄉一夢,楊太尉傷司告訟。俺呵,一班兒弟兄逞雄,脫離着禍叢。呀,這的是鬧東京一場傳誦。

  〔北清江引〕宋三郎豈是柔情種?只要把機關送。惹起黑天蓬,好事成虛哄,則落得鬧元宵一會兒哄。

  周美成蓋世逞詞豪,宋公明一曲《念奴嬌》。

  李師師兩事傳佳話,合編成妝點《鬧元宵》。


◀上一卷 全書終
二刻拍案驚奇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