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畫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二十四畫品
作者:黃鉞 

二十四畫品

昔者畫繢之事備於百工,兩漢以還,精於學士。謝赫、姚最並有書傳,俱稱《畫品》。於時山水猶未分宗,止及像人肖物。鉞塗抹餘閑,乃仿司空表聖之例,著《畫品》廿有四篇,專言林壑理趣。管蠡之見,曾未得其二三,後有作者,為其前驅可耳。

○氣韻
六法之難,氣韻為最。意居筆先,妙在畫外。如音棲弦,如煙成靄。
天風泠泠,水波濊濊。體物周流,無小無大。讀萬卷書,庶幾心會。

○神妙
雲蒸龍變,春交樹花。造化在我,心耶手耶?驅役眾美,不名一家。
工似工意,爾眾無譁。偶然得之,夫何可加?學徒皓首,茫無津涯。

○高古
即之不得,思之不至。寓目得心,旋取旋棄。繙金仙書,搨石鼓字。
古雪四山,充塞無地。羲皇上人,或知其意。既無能名,誰泄其秘?

○蒼潤
妙法既臻,菁華日振。氣厚則蒼,神和乃潤。不豐而腴,不刻而俊。
山雨灑衣,空翠黏鬢。介乎跡象,尚非精進;如鬆之陰,匠心斯印。

○沉雄
目極萬里,心遊大荒。魄力破地,天為之昂。括之無遺,恢之彌張。
名將臨敵,駿馬勒韁。詩曰魏武,書曰真卿。雖不能至,夫亦可方。

○衝和
暮春晚霽,赬霞日消。風雨虛鐸,籟過洞簫。三爵油油,毋餔其糟。
舉之可見,求之已遙。得非力致,失因意驕。加彼五味,其法維調。

○澹遠
白雲在空,好風不收。瑤琴罷揮,寒漪細流。偶爾坐對,嘯歌悠悠。
遇簡以靜,若疾乍瘳。望之心移,即之銷憂。於詩為陶,於時為秋。

○樸拙
大巧若拙,歸樸返真。草衣卉服,如三代人。相遇殊野,相言彌親。
寓顯於晦,寄心於身。譬彼冬嚴,乃和於春。知雄守雌,聚精會神。

○超脫
腕有古人,機無留停。意趣高妙,縱其性靈。峨峨天宮,嚴嚴仙扃。
置身空虛,誰為戶庭。遇物自肖,設象自形。縱意恣肆,如塵冥冥。

○奇闢
造境無難,驅毫維艱。猶之理徑,繁蕪用刪。苦思內斂,幽況外頒。
極其神妙,天為破慳。洞天清閟,蓬壺幽閑。以手扣扉,砉然啟關。

○縱橫
積法成弊,舍法大好。匪夷所思,勢不可了。曰一筆耕,況一筆掃。
天地古今,出之懷抱。遊戲拾得,終不可保。是有真宰,而敢草草。

○淋漓
風馳雨驟,不可求思。蒼蒼茫茫,我攝得之。興盡而返,貪則神疲。
毋使墨飽,而令筆饑。酒香勃鬱,書味華滋。此時一揮,樂不可支。

○荒寒
邊幅不修,精采無既。粗服亂頭,有名士氣。野水縱橫,亂山荒蔚。
蒹葭蒼蒼,白露晞未。洗其鉛華,卓爾名貴。佳茗留甘,諫果回味。

○清曠
皓月高台,清光大來。眠琴在膝,飛香滿懷。衝霄之鶴,映水之梅。
意所未設,筆為之開。可以藥俗,可以增才。局促瑟縮,胡為也哉!

○性靈
耳目既飫,心手有喜。天倪所動,妙不能已。自本自根,亦經亦史。
淺闚若成,深探匪止。聽其自然。法為之死。譬之詩歌,滄浪孺子。

○圓渾
槃以喻地,笠以寫天。萬象遠視,遇方成圓。畫亦造化,理無二焉。
圓斯氣裕,渾則神全。和光熙融,物華娟妍。欲造蒼潤,斯途其先。

○幽邃
山不在高,惟深則幽。林不在茂,惟健乃修。毋理不足,而境是求。
毋貌有餘,而筆不遒。息之深深,體之休休。脫有未得,擴之以遊。

○明淨
虛亭枕流,荷花當秋。紫花的的,碧潭悠悠。美人明裝,載橈蘭舟。
目送心豔,神留於幽。淨與花競,明爭水浮。施朱傅粉,徒招眾羞。

○健拔
劍拔弩張,書家所誚。縱筆快意,畫亦不妙。體足用充,神警骨峭。
軒然而來,憑虛長嘯。大往固難,細入尤要。頰上三毫,裴楷乃笑。

○簡潔
厚不因多,薄不因少。旨哉斯言,朗若天曉。務簡先繁,欲潔去小。
人方辭費,我一筆了。喻妙於微,遊物之表。夫誰則之?不鳴之鳥。

○精謹
石建奏事,書馬誤四。謹則有餘,精則未至。了然於胸,殫神竭智。
富於千篇,貧於一字。慎之思之,然後位置。使寸管中,有千古寄。

○俊爽
如逢真人,雲中依稀。如相駿馬,毛骨權奇。未盡諦視,先生光輝。
氣偕韻出,理將妙歸。名花午放,彩鸞朝飛。一涉想像,皆成滯機。

○空靈
栩栩欲動,落落不群。空兮靈兮,元氣絪縕。骨疏神密。外合中分。
自饒韻致,非關煙雲。香銷爐中,不火而薰。雞鳴桑顛,清揚遠聞。

○韻秀
間架是立,韶秀始基。如濟墨海,此為之涯,媚因韶誤,嫩為秀岐。
但抱妍骨,休憎麵媸。有如豔女,有如佳兒。非不可愛,大雅其嗤。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