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程外書/卷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二程外書
◀上一卷 卷六 下一卷▶


羅氏本拾遺[编辑]

凡看書,各有門庭。《詩》、《易》、《春秋》不可逐句看,《尚書》、《論語》可以逐句看。

「赤舄幾幾」,隻是形容周公一個氣象,乃孟子所謂「麵盎背、四體不言而喻」之意。「雍雍在宮,肅肅在廟」,亦隻是形容文王氣象。大抵古人形容聖人,多此類。如「倬彼雲漢,為章於天」,亦是形容聖人也。

「不識不知」,言文王化其民,日用不知,皆由天理也。

「與子遊聞之」,當作「於子遊聞之」。若兩人同聞,安得一個知,一個不知。

「利」字不聯「牝馬」為義。如雲「利牝馬之貞」,則《坤》便隻有三德。陰必從陽,然後「乃終有慶」也。「黃」,中色;「裳」,宜在下;則「元吉」。

他卦皆有悔凶咎,惟《謙》未嚐有;他卦有待而亨,惟《謙》則便亨。

《謙》,君子所以有終,故不言吉。裒取其多而增益其寡,天理也。六二鳴謙,處中得正而有德者,故鳴謙者,乃「中心得也」。上六鳴謙,乃有求者也,有求之小,止於征國邑而已,故曰「誌未得也」。

《蹇》「以反身修德」,故往者在外也,在外必蹇;來者在內也,在內則有譽。「無尤」「來連」「朋來」「來碩」,皆反身修德之謂也。「蹇蹇」,不暴進,內顧之象也。暴進出外則無事矣。連音平,連則無窮也。朋來則眾來,言朋來未免於有思也。至於來碩,則來處於大人之事也,故曰「從貴」。

闔辟便是易,一闔一辟謂之變。

堯之親九族,以明俊德之人為先。蓋有天下國家者,以知人為難,以親賢為急。

善學者,要不為文字所梏。故文義雖解錯,而道理可通行者不害也。

《論語》,曾子、有子弟子論沄。所以知者,唯曾子、有子不名(伊川)。

「學而時習之」,「鷹乃學習」之義。「子路有聞,未之能行,唯恐有聞。」說在心,樂主發散在外(伊川)。

孝弟本其所以生,乃為仁之本。孝弟有不中理,或至於犯上,然亦鮮矣。孟子曰:「孰不為事?事親,事之本也。孰不為守?守身,守之本也。」不失其身而事親,乃誠孝也。推此,亦可以知為仁之本(明道)。

「敬事而信」以下事,論其所存,未及治具,故不及禮樂刑政(伊川)。

「行有餘力」者,當先立其本也。有本而後學文,然有本則文自至矣(明道)。「致身」猶言致力,乃委質也(明道)。人安重則學堅固(伊川)。

「禮之用和為貴」,有不可行者,偏也(伊川)。

貧而能樂,富而能好禮,隨貧富所治當如此。子貢引切磋琢磨,蓋治之之謂也。若貧而言好禮,則至於卑,富而言樂,則至於驕。然貧而樂,非好禮不能;富而好禮,非樂不能(明道)。

「為政以德」,然後無為(伊川)。

回於孔子之道無所不說,故「如愚」。退而省其所自得,亦足以開發矣,故曰「不愚」。

「視其所以」,所為也;「觀其所由」,所從也;「察其所安」,所處也。察其所處,則見其心之所存。在己者能知言窮理,則能以此察人如聖人也(明道)。

「君子不器」,無所不施也。若一才一藝,則器也(伊川)。

子貢問君子,孔子告以「先行其言而後從之」,而「可以為君子」,因子貢多言而發也(伊川)。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謂觀人者彼能先行其言,吾然後信之(伊川)。「周」謂周旋,「不比」謂不相私比也(伊川)。

「學而不思」則無得,故「罔」。「思而不學」則不進,故「殆」。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辯之,篤行之,五者廢其一,非學也(伊川)。

「尤」,罪自外至也;「悔」,理自內出也。修天爵則人爵至,「祿在其中」矣。子張學幹祿,故告之以此,使定其心而不為利祿動。若顏、閔則不然矣。君子謀道不謀食,學也祿在其中矣。然學不必得祿,猶耕之不必得食,亦有餒在其中矣。君子知其如此,故憂道不憂貧,此所以告幹祿也(伊川)。

奢自文生,文過則為奢,不足則為儉。文者稱實而為飾,文對實已為兩物,奢又文之過,則去本遠矣。儉乃文不足,此所以為禮之本(伊川)。

仁者如射,射而不中,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豈有爭也?故曰「其爭也君子」(伊川)。

「下而飲」,非謂下堂而飲,離去射位而飲也。若下堂而飲,則辱之甚,無此(伊川)。

「素」喻質,「繪」喻禮。凡繪,先施素地而加采,如有美質而更文之以禮(伊川)。

灌以降神,禘之始也。「既灌而往者」,自始以至終,皆無足觀,言魯祭之非禮也。「不知」者,蓋為魯諱。如自此事而正之,其於天下,如指掌之易(伊川)。

「為力」猶言為功。射有五善,為功不一,故曰「不同科」。所謂五善者,觀德行,別邪正,辯威儀雲雲(伊川)。

「事君盡禮」,在他人言之,必曰小人以為諂也;聖人道弘,故止曰「人以為諂也」(伊川)。

「樂得淑女以配君子,不淫其色」,是「樂而不淫」。「哀窈窕,思賢才,求之不得,展轉反側」,是「哀而不傷」(明道)。

「成事不說」至「既往不咎」者。大概相似。重言之,所以深責之也。如今人嗟惜一事,未嚐不再三言之也(伊川)。

成湯放桀,惟有慚德,武王亦然,故未盡善。堯、舜、湯、武,其揆一也。征伐非其所欲,所遇之時然耳(伊川)。「裏」,居也,擇仁而處之為美(明道)。

「知者利仁」,知者以仁為利而行之。至若欲有名而為之之類,皆是以為利也。

知者知仁為美,擇而行之,是「利仁」也。心有其仁,故曰利(伊川)。

「君子懷德」,惟善之所在;「小人懷土」,惟事之所在。「君子懷刑」,惟法之所在;「小人懷惠」,惟利之所在(伊川)。

子貢問「賜也何如」?賜自矜其長,而孔子以瑚璉之器答者,但瑚璉可施禮容於宗廟,如子貢之才可使於四方,可使與賓客言而已(伊川)。未能自信,不可以治人,孔子所以說漆雕開之對(明道)。

子貢常方人,故孔子答以「不暇」,而又問「與回也孰愈」,所以抑其方人也。

「聞一知十」,「聞一知二」,舉多少而言也。「曰吾與女弗如也」,使子貢喻其言,知其在勉;不喻,則亦可使慕之,皆有教也。

「不欲人之加諸我」者,「施諸己而不願」者也。「無加諸人」者,「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者也。此「無伐善,勿施勞」者能之,故非子貢所及(伊川)。

「夫子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唯子貢親達其理,故能為是歎美之辭,言眾人不得聞也(伊川)。

「蔡」與「采」同。大夫有采地,而為山節藻棁之事,不知也。山節藻棁,諸侯之事也(伊川)。「三月不違仁」,言其久也,然非成德之事。

「祝鮀之佞」,所謂巧言;「宋朝之美」,所謂令色。當衰世,非此難免(伊川)。

「上知」,高遠之事,非中人以下所可告,蓋逾涯分也(伊川)。

民之所宜者務之,所欲與之聚,所惡勿施爾也。人之所以近鬼神而褻之者,蓋惑也,故有非鬼而祭之、淫祀以求福,知者則敬而遠之(明道)。

知如水之流,仁如山之安。動靜,仁知之體也,動則自樂,靜則自壽。非體仁知之深者,不能如此形容之(伊川)。

觚之為器,不得其法製,則非觚矣。舉一器而天下之物莫不皆然,天下之事亦猶是也(伊川)。

宰我言:如井中有人,仁者當下而從之否?子曰:君子可使之往,不可陷以非其所履;可欺以其方,難罔以非其道(明道)。

博學於文,而不約之以禮,必至於汗漫。所謂約之以禮者,能守禮而由於規矩者也。未及知之也,止可以不畔而已。「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知之次也」,與此相近。顏淵曰:「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是已知之而進不止者也(明道)。

中庸之德,不可須臾離,民鮮有久行其道者也(伊川)。

聖則無大小,至於仁,兼上下大小而言之。博施濟眾亦仁也,愛人亦仁也。「堯、舜其猶病諸」者,猶難之也。博則廣而無極,眾則多而無窮,聖人必欲使天下無一人之惡,無一物不得其所,然亦不能,故曰「病諸」。「修己以安百姓」,亦猶是也(伊川)。

人於文采,皆不曰吾猶人也,皆曰勝於人爾。至於躬行君子,則吾未見其人也(伊川)。

泰伯知王季之賢,必能開基成王業,故為天下而三讓之,言其公也(明道)。

泰伯三以天下讓者,立文王則道被天下,故泰伯以天下之故而讓之也。不必革命,使紂賢,文王為三公矣(伊川)。

凡人有所計校者,皆私意也。孟子曰:「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仁者欲人之善而矜人之惡,不計校小大強弱而事之,故能保天下。犯而不校,亦樂天順理者也(伊川)。

人而不仁,君子當教養之。不盡教養,而惟疾之甚,必至於亂(明道)。為學三年,而不至於善,是不善學也(明道)。

亂,治也。師摯始治《關雎》之樂,其聲洋洋乎盈耳哉,美之也(明道)。

「洋洋盈耳」,美也。孔子反魯,樂正,《雅》、《頌》各得其所。其後自太師而下,入河蹈海,由樂正,魯不用,而放棄之也(伊川)。「禹,吾無間然矣」,言德純完,無可非間(明道)。

「子罕言利」,非使人去利而就害也,蓋人不當以利為心。《易》曰:「利者義之和。」以義而致利斯可矣。罕言仁者,以其道大故也。《論語》一部,言仁豈少哉?蓋仁者大事,門人一一紀錄,盡平生所言如此,亦不為多也(伊川)。

「吾有知乎哉?無知也」者,盡以告人,他無知也。與「吾無隱乎爾」同(伊川)。「叩」,就也。「兩端」猶言兩頭,謂始終告鄙夫也(伊川)。

「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夫」者,嗜欲將至,有開必先也(伊川)。

「可與共學」,所以求之也。「可與適道」,知其所往也。「可與立」者,篤誌固執而不變也。「權」與權衡之權同,稱物而知其輕重者也。人無權衡,則不能知輕重。聖人則不以權衡而知輕重矣,聖人則是權衡也(伊川)。

寢食不當言語,時必齊如也,臨祭則敬也(明道)。「色斯舉矣」,不至悔吝;「翔而後集」,審擇其處(明道)。

山梁雌雉得其時,遂其性;而人逢亂世,反不得其所。子路不達,故共具之。孔子俾子路複審言詳意,故三嗅而起,庶子路知之也(伊川)。

「先進」猶言前輩也,「後進」猶言後輩也。「先進之於禮樂」,有其誠意而質也,故曰「野人」。「後進之於禮樂」,習其容止而文者也,故曰「君子」。孔子患時之文弊,而欲救之以質,故曰「如用之,則吾從先進」,取其誠意之多也(明道)。

「先進於禮樂,野人也」,謂其質樸。「後進於禮樂,君子也」,謂其得宜。周末文弊,當時之人自謂得宜,而以古人為質樸,故孔子欲從古人,古人非質樸也(伊川)。

「從我於陳、蔡者,皆不及門」,言此時皆無及孔子之門者,思其人,故數顏子以下十人有德行者、政事者、言語者、文學者,皆從於陳、蔡者也(明道)。

四科,乃從夫子於陳、蔡者爾。門人之賢者,固不止此,曾子傳道而不與焉,故知十哲,世俗之論也(明道)。閔子之於父母昆弟,盡其道而處之,故人無非間之言(伊川)。

「過猶不及」,如琴張、曾璟之狂,皆過也,然而行不掩焉,是無實也(明道)。才高者過,過則一出一入;卑者不及,則怠惰廢弛(明道)。

師、商過不及,其弊為楊、墨。楊出於義,墨出於仁。仁義雖天下之美,然如此者,失之毫厘,謬以千里(伊川)。曾子少孔子,始也魯,觀其後明道,豈魯也哉(明道)。

善人,非豪傑特立之士不能自達者也,苟不履聖賢之跡,則亦不入其奧,故為邦必至於百年,乃可以勝殘去殺也。孟子以樂正子為善人信人。有諸己之謂信,能充實之,可以至於聖賢,然其始必循轍跡而後能入也。論篤,言之篤厚者也,取於人者,惟言之篤厚者是與。君子者乎?色莊者乎?未可知也。不可以論篤遂與之,必觀其行事乃可也(明道)。

「一日克己複禮,天下歸仁」者,言一旦能克己複禮,則天下稱其仁,非一日之間也(伊川)。子路之言信,故「片言可以折獄」(伊川)。「宿」謂預也,非一宿之宿也(伊川)。

子張少仁,無誠心愛民,則必倦而不盡心者也,故孔子因問而告之(伊川)。

「先之勞之」者,昔周公師保萬民,《易》曰:「以左右民。」師保左右,先之也。勞,勉也,又勞勉之(伊川)。

子路問政,孔子既告之矣,及請益,則曰「無倦」而已,未嚐複有所告,姑使深思之也(明道)。

凡有物有形則有名,有名則有理。如以大為小,以高為下,則言不順,至於民無所措手足也(伊川)。

「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如何?曰:「昔在經筵時嚐說,因言陛下若以期月之事問臣,臣便以期月之事對,若以三年之事問臣,臣便以三年之事對。期月而已者,整頓大綱也。若夫有成,則在三年也。然期月三年之說,今世又不同,須從頭整理可也。漢公孫弘言三年而化,臣竊遲之。李石對唐文宗以謂陛下責治太急,皆率爾之言,本不知期月三年之事」(伊川)。

三十年為一世,三十壯有室也。「必世而後仁」,化浹也(伊川)。

冉子謂季氏之所行為政,孔子抑之曰:「其事也。」言季氏之家事而已,謂之政者僭也。如國有政,吾雖不用,猶當與聞之也(伊川)。

「言不必信,行不必果,唯義所在」,大人之事。「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之事。小人對大人為小,非為惡之小人也,故亦可以為士(明道)。

「剛」者堅之體,發而有勇曰「毅」,「木」者質樸,「訥」者遲鈍。此四者比之巧言令色則近於仁,亦猶不得中行而與狂狷也(伊川)。

「切切」如體之相磨,「偲偲」則以意。此言告子路,故曰「切切,偲偲,怡怡如也」(明道)。

「善人教民七年,亦可以即戎」,聖人度其時可矣,如小國五年,大國七年雲(伊川)。

原憲,孔子高弟,問有所未盡。蓋克伐怨欲四者無,然後可以為仁,有而不行,未至於無,故止告之以為難(伊川)。

「邦有道穀,邦無道穀,恥也」,此泛舉也。「直哉史魚」,不若「君子哉蘧伯玉」。然則「危言危行」,「危行言遜」,乃孔子事也。危猶獨也,與眾異不安之謂。邦無道,行雖危而言不可不遜也(明道)。

「直哉史魚」,不若「君子哉蘧伯玉」。「卷而懷之」,乃「危行言遜」也。「危行」者,嚴厲其行而不苟,言則當遜(伊川)。

「晉文公譎而不正,齊桓公正而不譎」,此為作《春秋》而言也。晉文公實有勤王之心,而不知召王之為不順,故譎掩其正。齊桓公伐楚,責包茅,雖其心未必尊王,而其事則正,故正掩其譎。孔子言之以為戒。正者正行其事耳,非大正也,亦猶管仲之仁,止以事功而言也(伊川)。

桓公殺公子糾,管仲不死而從之。殺兄之人,固可從乎?曰:「桓公、子糾,襄公之二弟也,桓公兄而子糾弟也。襄公死,則桓公當立,此以《春秋》知之也。《春秋》書桓公,則曰齊小白,言當有齊國也;於子糾,則止曰糾,不言齊,以不當有齊也,不言子,非君嗣子也。《公》、《穀》並注四處皆書納糾,《左傳》獨言子糾,誤也。然書齊人取子糾殺之者,齊大夫嚐與魯盟於蔇,既欲納糾以為君,又殺之,故書子,是二罪也。管氏始事糾,不正也,終從於正,義也。召忽不負所事,亦義也。如魏徵、王珪不死建成之難,而從太宗,可謂害於義矣(伊川)。

「君子固窮」者,固守其窮也(伊川)。

「知及之,仁不能守之」,此言中人以下也。若夫真知,未有不能行者(伊川)。

民於為仁,甚於畏水火,水火猶有蹈而死者,言民之不為仁也(伊川)。為仁在己,無所與讓也(明道)。諒與信異,自大體是信,亮必為也(明道)。

諒固執也,與亮同,古字通用。孟子曰:「君子不亮,烏乎執?」(伊川)。

「性相近」,對「習相遠」而言,相近猶相似也。上智下愚才也,性則皆善。自暴自棄然後不可移,不然則可移(伊川)。

「吾其為東周乎?」若用孔子,必行王道。東周衰亂,所不肯為也,亦非革命之謂也(明道)。

「恭則不侮」,蓋一恭則仁道盡矣;又寬以得眾,信為人所任,敏而有功,惠以使人,行五者於天下,其仁可知矣(明道)。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