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黃人守日賦 (滕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二黃人守日賦(以「君德同明,遠人來附」為韻)
作者:滕邁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23

一氣絪媪宛成形而擎跽相向,儼守日而昭彰可分。其色惟黃,雖配位乎下土;其形有二,如輔明於大君。原夫左之右之,以引以翼。雖髣髴而異體,乃焜煌以同色。理殊執熱,寧濯增泉之隅;事近負暄,杳在離宮之側兩分夾臨下之照,偕出契不孤之德。爾其從炎漢以賦象,能環衛以成功。白駒乍留,守之而無荒無怠;踆烏不駐,隨之而自西自東。屆赤霄而煙雲靡雜,循黃道而光彩混同。容裔斯呈,交相可名。幸因時以融結,得託質於昭明。契同心之言,是為氣合;潤通理之飾,吾非染成。其或杲杲初晨,悠悠云晚。曾不斯須而離,何虞運行將遠。鄙魏臣捧而在夢,笑夸父追而莫返。嘉夫儀形似是,想像歸真。離立環乎兩珥,聯影繞於重輪。遂使慕有道之風,歸我一德。奉無私之照,惟予二人。受其采豈無異色,呈乎瑞不待他辰。所以稟中央正氣,當四夷咸賓。誠宜陽景廓開,翼戴徘徊。昇扶桑孰云孑立,廁羲和乍若朋來。觀其輝煥瑞牒,昭晰雲路。委疾徐而不更其守,循躔次而罔愆於度。信可以端拱道泰,遐荒悅附。今所以賦守日之祥,表稱君之裕。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