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公案/1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于公案
◀上一回 第一〇七回 于大人暗差捕快 小義僕歎氣傷情 下一回▶

  「本院如今差衙役八名隨你同行,暗到家內,如宗能在你家中,招呼人役,將宗能與阮氏拿來,本院自有處治。」崔雲說:「多謝大人洪恩,小的感戴不盡!」賢臣就差捕快頭兒韓宣,帶領捕快八名,用車裝著崔雲,放下簾籠,恐走風聲,出城往青草鋪捉奸。且說宗能通其妻而欲謀其夫,竟到崔家過宿,房中對飲,歡笑擎杯,以「嫂嫂」呼之,說道:「定的妙計,真正可圈,既要偷香,須安奇計。今日推落深淵,神鬼難測,崔雲白死,誰去償命?咱倆風流,何樂如之?」阮氏帶笑口呼:「冤家,少要狂言,因邪種禍,厭物必死,今宵可吃交杯。」

  姦夫淫婦貪樂,秋連、素桂伺候,斟酒侍奉,主母阮如花喜歡。

  小家童來福瞧出岔事,宗能與阮氏私通,不敢明講。又見主人一日未回 ,宗能竟住下過夜,來福不憤,卻是敢怒而不敢言。

  又聽叫擺酒,小義僕暗在窗外竊聽,一往真情,記在心內,才知主人含冤已死,心中發毛,走至前邊,蹲在塵埃,正然要去告狀,耳內聽「吧吧」門響,小家童心驚,開口就問:「外面何人夤夜擊戶?」外面答應:「是我!」來福聽是主人聲音,只當是鬼,唬得打戰,哀告啼哭,說:「宗能把爺推落坑內,已經廢命,小的心內不平,明日替爺伸冤,爺何不和他們要命,來嚇小的?」崔雲說:「來福,宗能可在咱家沒有?」來福說:「在房中與奶奶飲酒。」崔雲聽說,大叫一聲,栽倒在地。眾多差人齊來扶起,甦醒,來福門內聽的明白,說:「奇怪!明是家主,方才聽我所言,氣倒在地;又有旁人攙扶,莫非家主命中遇救?也未可定,且開門,一瞧便知。」來福開了街門,看見捕快扶定主人呼喚,家童來到跟前,拉住崔雲說:「爺快醒!」崔雲氣轉,睜開二目,望著公差說:「快些動手!」眾捕快聞言發威,齊往裡闖。未知如何,且看下文分解。

◀上一回 下一回▶
于公案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