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少保萃忠傳/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于少保萃忠傳
全書始 原敘 下一回▶

  予族世居吳山下,與忠肅公同里。先府丞公為公姊婿,得公居鄉立朝事甚核。居恒竊念公勛著天壤,忠塞宇宙。今勿論海內學士、大夫,瞻斗杓而仰河岳,即田夫墅叟,粉黛笄禕,三尺童豎,語公事業,則顏開,談公冤憤,則色變,百世之後,過公之里,謁公之像,有不且悲且泣,欷歔感動,想見其人者乎!獨公生平事跡繁夥,未有完書。四方弔者,往往遺恨。里友孫懷石君,其先為公石交,傳其事,與予所聞懸合,因裒采演輯,凡七歷寒暑,為《旌功萃忠錄》。夫萃者,聚也。聚公之精神、德業,種種叢備,與夫國事及他人之交涉于公者,首尾紀之,而後公之事跡無弗完也。蓋雅俗兼焉,庶田夫墅叟,粉黛笄禕,三尺童豎,一覽了了。悲泣感動,行且遍四方矣。

  初,孫君之方纂是錄也,患疽,病亟,公見夢焉。峨冠盛服,如所塑者,撫孫之背曰:「吾與若祖故人,來祐汝。」孫疽遂愈。豈公之精爽,預知孫君之意勤,而假靈以顯其事耶?四方噩夢一徵之公若左券,不偶然也。孫君附公而名著,其子姪輩為諸生,又藉公之靈而翩翩藝文。孫君之獲報,寧有既乎!予嘉而敘諸簡首,為翼忠者勸。

全書始 下一回▶
于少保萃忠傳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