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節與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五一節與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
作者:趙世炎
1925年5月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京報副刊

署名「識因」發表

五一節是什麼日子呢?五一節是無產階級和資本家實行鬥爭的紀念日,是工人因團結而得到勝利的紀念日,是無產階級表現自己的能力使資本家屈服的紀念日。

全世界無產階級的工人們爲什麼要在每年的今天集成武裝的隊伍如醉如狂地作大規模的示威運動呢?他們這種示威運動不僅是紀念美國工人八小時工作運動的成功,而是爲的繼續爭鬭使各國工人得到同樣的勝利;不僅是對於已往的慶祝,而是要召集自己的軍隊嚴密整齊地作將來革命的訓練;不僅是廻憶過去的陳迹,而是預備要勇猛積極地參加更進一步的鬥爭。

因此,在每年的今天,工人們和資產階級的走狗總要發生許多的衝突,無產階級的武士總要流許多鮮血;同時,世界革命的潮流在今天要特別的高漲,無產階級革命的途程在今天要特別的猛進,許多使資產階級發抖的大運動要在今天爆發。歷史上最有名的例:一九一六年的今天德國的工人們因反對歐洲資產階級的國家——尤其是野心勃勃的威廉——役使無產階級的大屠殺,聯合作罷戰的運動;一九二〇年的今天德國的工人又聯合作承認蘇俄的大運動。在我們中國,一九二二年的今天便是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在廣州開幕的日期。在今年的今天我們中國的工人們應當同聲慶祝,一般平民都值得去注意的便是正在廣州舉行的

「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

這一個全國勞動者的大結合正當最可紀念的五一節,一般民衆對於他的歷史和意義無論如何都應有充分的了解。

第二次勞動大會是繼承着第一次勞動大會來的。我們半殖民地的中國勞動者受着本國資本家和外國資本家的共同掠奪,工作時間特別的加長,勞動力特別的低賤,又受着帝國主義者操縱的軍閥的武力壓制,團結比較困難,組織不容易成功,各國都有轟轟烈烈的勞動運動,中國勞動者仍然是一盤散沙。經過許多奮鬥,經過百折不回的進行,才於一九二二年(民國十一年)由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在廣州召集全國勞動者的代表開了一個空前的大會。這就是中國第一次的全國勞動大會。

第一次的全國勞動大會是中國無產階級團結的開始,討論了勞動者本身的許多重大問題,决定對敵人作戰的方針,是中國勞動運動的新紀元,是中國無產階級鬥爭史上值得大書特書的一件事。在這次大會裡以决定每年應召集全國勞動大會一次;决定第二年在漢口開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因爲沒有成立全國總工會,召集的責任仍托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執行。

勞動者的團結剛才開始,反動勢力的壓迫突然降臨。震動全世界無產階級的「二七」慘變就於第二年發生了。英美帝國主義支配着的直系軍閥吳佩孚蕭耀南用極殘暴,極兇惡,外國資產階級所不敢用的惡毒手段把各鐵路的工會完全封禁,肆力摧殘。武漢的工團被蕭耀南打得落花流水。全國的工人組織不是封禁,也是在嚴重壓迫之下。第二次勞動大會無法召集,方才萌芽的工人運動受了這一個重大的打擊表面上消沈了兩年。

但是這個消沈的形勢僅僅是表面的,各地勞動者仍舊暗中進行,暗中組織,百折不回,再接再厲,兩年之中有了不少的成績。他們經了從前的失敗,得了不少的經驗,由散漫的羣衆進而爲最新式的工會組織。

去年直系軍閥倒台,工人乘機謀公開的合法運動,各鐵路工會和總工會都次第恢復。全國工人都感覺大團結的必要,特由漢冶萍總工會,全國鐵路總工會,中華海員聯合會,廣東工人代表會等團體發起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地點定在廣州。全國各工團人數在一百以上一千以下的都可派代表一人,千人以上的加派一人,於四月二十七日以前赶到廣州,五月一日正式開會。這次參加大會的工團比較第一次要多數倍,代表將超過五百人。這次大會的結果將要產生全國總工會,並要和廣東農民團體聯絡,結成勞農的聯合戰線。

依據上面的消息,我們看出這次全國勞動大會有幾點特別的意義。

(一)由幾個重要的總工會聯合發起,自行召集,自行籌備,表示中國勞動者已有充分的階級覺悟,知道要同資本家宣戰,先要有本階級的大團結。

(二)從前工人是散漫的,現在各地工會都採用新式嚴密的組織,這次的正式代表預計有五百人,代表數十萬勞動者,並且要組織全國總工會。這是對於帝國主義者、軍閥、資本家的一個大示威,是對於資本主義下總攻擊的開始。

(三)貧農與工人本有密切的關係;在無產階級未得政權的時候,他是援助工人的生力軍;在取得政權以後也是共同支撐危局的中堅份子。工農應當同盟,不僅在俄國如此,在世界各國都應如此。在半殖民的中國,農民受軍閥、帝國主義、買辦階級、大地主的壓迫,感覺的痛苦和工人相差不遠,尤其有聯合的必要。廣東農民組織特別發達,有五十幾處,在今天,他們也要開大會紀念勞動者的節日。這次大會要和他們結成親密的關係;這是中國勞農實行聯合的開始,增加革命軍的力量,使無產階級取得政權的時期愈見接近。

全國的工人們,農人們,和同情於無產階級的平民們,在今天我們應當同聲歡呼:

工農聯合萬歲!

全國總工會萬歲!

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萬歲!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