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七紀念北京學生奮鬥的意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五七紀念北京學生奮鬥的意義
作者:蔡和森
1925年5月17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此次北京學生圍攻安福政府教育總長章行嚴住宅事件,在中國革命史上有重大的意義:

  第一,此次羣衆的示威舉動不僅充實了五七紀念的內容,而且開始履行今年五七的新使命。這新使命是什麼?簡單的說,是反抗死灰復燃的親日派軍閥勢力的復振。此次北京學生羣衆的舉動,不知不覺是這種反抗的發端。所以決不可把此次事件,視爲「學生的」事件,因爲他含有重大的政治意味,實是全國被壓迫民衆將自發自動的起而打倒日本勢力之象徵。

  第二,此次北京學生的舉動不僅是章行嚴一人倒行逆施激起來的,乃是安福政府半年來種種賣國媚外和反動激起來的。我們只要囘想廢除不平等條約和國民會議運動如何被段政府所破壞,金佛案如何解決,輿論如何被摧殘,各種集會如何被解散等事實,我們便可了解此次北京學生羣衆的舉動決不是偶然的。

  第三,此次北京學生的舉動不僅表現日本勢力的不鞏固,而且表現軍閥統治的危機已再不能壓伏覺醒的民衆。帝國主義與安福政府要强迫民衆退囘到十四年以前的舊狀況下去,所以極力企圖鞏固軍閥統治,取消一切集會結社言論出版自由之可能。因爲學生自從五四以來多少成爲自覺的政治要素,故安福政府的教育總長章行嚴便通令禁止學生集會結社之自由。在這種嚴重的意義之下,自然而然給全國學生以反抗的强烈衝動。北京學生便是這種反抗之先行者。

  北京學生的舉動一定要影響於各種被壓迫的人民。工農對於段政府之反抗自不消說;就是不甚覺醒之婦女,半年以來,亦已充分表示其對段祺瑞從新鞏固軍閥統治之厭惡。此後各種被迫的人民之不安與反抗,一定要使軍閥政府應接不暇,狼狽失措。軍士羣衆之繼起,也將是必然而不可免的事情;段政府禁止軍人入黨的命令已是這種危機之先聲。

  我們試以北京學生事件和近來種種民衆的表示來測驗軍閥統治的命運,究竟還有好長呢?我敢大聲告訴一切被壓迫的民衆:軍閥統治的末日已降臨了,革命情形已成熟了。

  怎說軍閥的末日已降臨,革命的情形已成熟?就是因爲各種被壓迫的民衆再也不願馴伏於軍閥的統治之下,軍閥的統治方法再也不能馴伏各種民衆了。

  各種被壓迫的民衆,你們希望軍閥的滅亡更加迅速嗎?那末只有你們紛紛起來,使軍閥再也不能制馭你們!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