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人民日报》社论
1971年4月2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今天是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一周年。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辉煌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七亿中国人民同兄弟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一起,隆重地庆祝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并向英雄的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

一年前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在美帝国主义策动柬埔寨的反动政变、加紧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严重时刻举行的。会议高举抗美救国的鲜明旗帜,坚持武装斗争的正确方向,号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战斗团结,下定决心,把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参加会议的印度支那三国四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是动员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战胜美帝及其走狗的战斗纲领。这次会议的举行,把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在整个东南亚和全世界产生了十分巨大的影响。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热烈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并且指出:“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越来越好。”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举行以来的一年,正是印度支那人民取得节节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不断惨败的一年。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鼓舞下,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结成和发展了反美统一战线。他们在政治上团结一致、相互支持,在军事上紧密配合、并肩战斗,向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动持续的猛烈的进攻。越南南方人民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正在挫败美帝的所谓侵越战争“越南化”阴谋和美伪军的“绥靖”计划。越南北方人民粉碎了美国侵略强盗的海空袭击,边战斗,边生产,有力地支援了南方骨肉同胞,使北方成为抗美救国的坚强堡垒。老挝爱国军民击退美帝及其走狗的蚕食进攻,巩固和扩大了解放区。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迅猛发展,在短短的一年内解放大片国土,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大好形势。经过一年来的英勇战斗,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已经打出了一个崭新的局面。最近九号公路大捷,更是充分显示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强大威力,给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极为沉重的打击。

在整个印度支那战场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陷入了更加不可解脱的困境。尼克松政府为了挽救败局,一年来变本加厉地玩弄反革命两手。它一面施放所谓“和平”、“停火”、“撤军”的烟幕,宣扬什么要“结束美国的卷入局面”,一面疯狂地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它去年直接出兵柬埔寨,今年又出动大量美伪军入侵老挝南部。在越南南方,它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的阴谋。对越南北方,它一再进行狂轰滥炸。但是,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英勇反击之下,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都一次一次地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特别是在九号公路战役以后,美国人民要求立即结束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斗争浪潮更加不可阻挡,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争吵和美伪之间的矛盾更加剧烈,尼克松的日子更不好过。人们记得,尼克松去年曾经得意地吹嘘说,入侵柬埔寨的行动将使他“以更大的信心”实现吞并整个印度支那的“目标”。而现在,尼克松却不得不哀叹,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是一场“漫长而困难的战争”。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时期谈到美帝支持下的国民党反动派的失败和困难时曾经指出:“他们是那样腐化,那样充满日益增多的无法解决的内部争吵,那样被人民唾弃而陷于完全的孤立,打了那样多的败仗,因此他们就必不可免地走向灭亡。”历史的辩证法是无情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今天在印度支那的处境,岂不也正是这样吗?

一年来的事实充分证明,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是扑灭不了的,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印度支那是属于印度支那人民的。印度支那问题只能按照印度支那人民的要求和利益来解决。美国侵略军和仆从军必须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老挝、柬埔寨全部撤出去,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中国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一年来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和鼓舞,也是对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重大贡献。七亿中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决心全力以赴地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这是我们应尽的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深信,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紧密团结,坚持战斗,乘胜前进,一定能够驱除美帝,消灭走狗,光复河山,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的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