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歌颂英雄的永灵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五洲歌颂英雄的永灵

——赞越南纪录影片《铜墙铁壁的永灵》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伍诗 前锋
1971年9月1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在《时代的英雄长山》一诗中写道:

“把美帝彻底砸烂,五洲歌颂英雄的永灵。”

在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的光辉日子里,我们怀着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崇高敬意,观看了越南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纪录影片《铜墙铁壁的永灵》。影片形象地体现了胡主席对永灵英雄人民的高度评价,真实地纪录了永灵区人民,在十分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英勇不屈地抗击美国强盗、保卫北方、支援南方的动人事迹,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受鼓舞。

影片一开始,婉转动听的竹笛声把我们带到了社会主义越南北方的前哨阵地永灵区,边海河畔,万里晴空,金星红旗迎风招展。突然,黑压压的美国飞机窜进永灵的天空,挂着星条旗的海盗军舰闯进永灵的海域,美帝国主义在永灵投下了比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扔在日本国土上还要多出三倍的炸弹,妄图一举毁灭这个地区。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是绝对不会被摧毁的。影片中有个寓意深长的镜头:在被炸毁的房屋废墟旁,被硝烟熏黑的树枝上萌发出茁壮的新芽,新生的婴儿在吮吸着母亲的乳汁。这镜头生动地象征着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中锻炼成长、越战越强的无限生命力。

影片展现了一幅人民战争的宏伟画卷:整个永灵区,全民皆兵,严阵以待,不论男女老少,人人都是战斗员。敌机一来,永灵大地万炮齐鸣,山呼海啸,到处都是仇恨的枪口,到处射出愤怒的炮弹。民兵和群众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运送弹药,抢救伤员。在许多炮位上,分不清谁是战士,谁是民兵。永灵军民团结战斗,决战决胜,使永灵成了一座埋葬侵略者的坟墓,成为越南北方前哨炸不烂、摧不垮的钢铁堡垒。

对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念,使永灵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中能排除万难,创造奇迹。从影片中我们看到:永灵人民冒着敌机更番轮次的轰炸,一手扶犁,一手拿枪,边战斗,边生产。他们填平密集的弹坑,清除星散的弹片,在一片焦土上夺得了稻谷丰收,支援南方大前线。为了同美国空中强盗作持久的斗争,永灵军民用长着厚茧的双手,构筑了坚不可摧的地下长城。在影片中我们看到:天上敌机在狂轰滥炸,人们在坑道里却利用战斗间隙,豪情满怀地唱起革命歌曲,积极开展文娱活动,抓紧学习文化知识,充分表现了越南人民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地下医院,地下商店,地下学校里,人们秩序井然地在活动,婴儿们安详地熟睡在地下托儿所摇篮里。铁一般的事实,无情地嘲弄了美帝国主义的所谓“空中优势”。它深刻地告诉人们:被压迫人民只要站立起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挠他们胜利前进。

影片用许多动人的场面反映了永灵军民对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无限热爱。在激烈战斗的阵地上,在坑道深处的墙壁上,到处端端正正地悬挂着胡志明主席的光辉画像。军民认真学习胡主席的教导。胡主席关于“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伟大号召,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的共同信念。在抗美救国战争的严峻环境中,永灵各级党委充分发挥了战斗指挥部的作用。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他们坚持开办广播,出版报纸,宣传胡主席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激励人民斗志。广大党员在战斗和生产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涌现出大量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正是在胡主席和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了辉煌胜利。看吧!铜墙铁壁的永灵区仍然屹立在边海河畔,社会主义越南的金星红旗,仍然高高飘扬在贤良桥的上空。她象征着越南全民族的统一和幸福,她给越南全民族带来信心和力量,鼓舞着四千万越南人民把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战争进行到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战斗吧,英雄的越南战友!中国人民永远是你们的忠实战友和兄弟。如果美帝国主义头脑发昏,蛮干下去,中国人民必将采取一切措施,甚至不惜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