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樓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五福樓記
作者:符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9

人之氣剛而直,靈而無方,欲其全也,唯其所養。故處卑陋則痾恙慘怛,而邪僻淫戾生焉;居高明則遐曠博大,而和平康樂生焉。其或將移誌氣,張耳目,聳形體,使百祥九德,沛然洋溢,台觀不作,孰為起予?是以我尚書劉公有麗譙之制,建嘉名者,其有旨乎?曰太乙五福,遊乎神宮之三年也。先是茲樓北向之廳也,穹崇宏敞,實惟古制。公之家每斷大事,行大宴,威儀四設,必在於是。搢紳籩豆陳乎上,麾幢鍾鼓羅乎下,雖庭階燦爛,誠則偉矣,而直視南墉,雲物悠然,蒼茫雉堞,若生遠思。以聰明斡材智,以光華照城壁,百堵之上,忽生飛樓,連甍遝栱,攢倚碧空,離坎之地,新陳對列,相與饒借,赫然公府。自下而望之也,若鼇山冠雲,蜃氣橫天,霓裳鶴駕,縹緲仿佛。及其登也,居顥氣之中,坐青霞之側,惝恍自顧,謂生羽翼。二江東注,萬井如畫,耳聞天語,目視鳥背,雲山嶔岑,山與雲齊,風從中來,肌骨淒淒。於戲!勝不終屈,必有伸也。天作蜀國,殆萬餘祀,前人厥陋,我能補之,恢賢豪之軌躅,成藩閫之雄觀,何其英特也。公涯岸氣業,傑出無侶,神用迅密,參乎化機。嚐以至公篤信,佐故太尉之幕,二十年矣,賓主神交,中無猜腸,薨落之際,以柄授手。居無幾,今天子雙旌千乘而褒寵之。熊羆井絡,實為天府,號令政化,風行雷動,自纓弁至於椎髻,鮐背至於稚齒,莫不冠帶其法制,飲食其恩信。曾未周歲,炎炎休聲,然後結構之興,出我餘力。況其新棟宇,重威容也;陳享宴,均慈惠也;肆觀覽,省風俗也;采謳謠,裨政教也;豈止窮歡娛,供視聽,臨江遲客,當宵待月而已哉!有部從事符載,揚盛跡,刻貞石,鎮梁益,使百世君子,知五福之巍巍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