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兄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亡兄墓誌銘
作者:曾鞏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元豐類稿/卷四十六

君姓曾氏,諱曄,字茂叔,有智策,能辨說,其貫穿反復,人莫有能屈之者。身窮,為生事,或毛密,應之無留,而讀書理筆墨,交賓客,又思事未至當如何,亦不廢也。歡愉憂悲、疾病行役、寢食之間,書未嘗去目。故自上古以來,至今聖賢百氏、騷人材士之作,訓教警戒,辨議識述,下至浮誇詭異之文章,莫不皆熟,而於治亂興亡、是非得失之際,莫不能議焉。其文章尤宏贍瑰麗可喜。三代遠矣。漢以來,世有成事業、就功名之時,則賢臣、謀士、材技之人,同世並出,常若有餘。至時或無所用之,則士雖往往有紀,而亦不俱見於世。蓋堙窮頓委於巖墻閭巷之中者豈少哉?如君之材如辨博,又其學如此,使得用其意於事,其施設必有異焉,然卒不克見於世,蓋亦豈非其命也夫?

君年四十有五,皇祐五年以進士試於廷,不中,得疾歸,卒江州。祖諱某,尚書戶部郎中,贈右諫議大夫。考諱某,故太常博士。娶李氏。子曰覺,曰黌。女二人。卒之歲十二月某日,葬建昌軍南豐縣之某鄉某原某里也。弟鞏為其銘曰:

世或須人,中士為材。有非其應,聖不能諧。故君之學於己為足,而材與世為乖。刻銘幽石,維以告哀。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