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妻潘墓志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亡妻潘墓志銘
作者:徐渭

  君姓潘氏,生無名字,死而渭追有之,以其介似渭也,名似、字介君。介君彗而樸、廉不嫉忌,從其父官於陽江,時時拾無所記詰之錢銀、以還其繼母。渭贅其家者六年,終不私取其家之付藏者一縷以與渭,父自陽江陞趙王府奉祀,還過梅嶺,開匣取十金與之,戒勿泄於母。介君怯焉,即以投於兄。與渭正言,必擇而後發,恐渭猜蹈所諱。生時處繼母、及繼母之弟妹、若宗親、僮僕婦女婢,始終無不歡,死無不憐之者。生子一,名枚,娠時夢月,及產,頑然笑謂渭曰:「無異也。」介君始病瘵,產而病益加,踰年而死。死之前數日,有嫗入自後戶,犬逼之,躍積稻中不見。死後月餘,而家之蒼頭夜網魚歸,汨門忽墮水,起而懵然有神馮焉,聲音言笑,悉介君也,道生時事,哭泣悲兒子,責無禮於其所親某。介君生嘉靖某年月日,某年月日死其家,年纔十九;以某年月日歸其柩,葬舅姑側,去可三丈許。銘曰:

  生而贅其夫,死而不識其姑;女雖彗魂,悵然其踟躕。
  生而綴其珮,死而歸於其妹;女則廉魂,釋然而勿憝。
  生則短而死則長,女其待我於松柏之陽。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