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論/大西域利公友論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刻交友論序 大西域利公友論序
作者:瞿汝夔 
友論小敘

昔周家積德累仁,光被四表,以致越裳、肅慎,重譯來獻。周文公讓而不居,曰「正朔不加,未敢臣畜」。於是以賓禮賓之,而《周官》《王會》,著在史冊。自時厥後,漢通漠磧,唐聘海邦,雖亦殊域,並至德感,鮮稱故庭,實則繁而論著罔列。洪惟我大明中天,冠絕百代,神聖繼起,德覆無疆,以致遐方碩德如利公者,慕化來款,匪希聞達,願列編氓,誦聖謨,遵王度,受冠帶,祠春秋,躬守身之行,以踐真修,申敬事天之旨,以裨正學。即楚材、希憲,未得與利公同日語也。

萬曆己丑,不佞南遊羅浮,因訪司馬節齋劉公,與利公遇於端州。目擊之頃,已遷然異之矣。及司馬公徙公於韶,予適過曹谿,又與公遇於是,從公講象數之學,凡兩年而別。別公六年所,而公益北學中國,抵豫章,撫臺仲鶴陸公留之駐南昌,暇與建安郡王殿下論及友道,著成一編。公舉以示不佞,俾為一言弁之。予思楛矢白雉,非關名理,而古先哲王猶頒示之,以昭明德;今利公其彌天之資,匪徒來賓,服習聖化,以我華文,譯彼師授,此心此理,不更在楛矢白雉百累之上哉!至其論義精粹,中自具足,無俟拈出矣,然千公特百分一耳,或有如房相國融等,為筆授其性命理數之說,勒成一家,藏之通國,副在名山,使萬世而不有知其解者,未必非昭事上天之準的也。

萬曆己亥正月穀旦,友人瞿汝夔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