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兆府司錄西廳盧氏世官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京兆府司錄西廳盧氏世官記
作者:梁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9

御史中執法范陽盧公,用直清之德,掌中邦憲,恭睦之道,用宏家法。嚐謂其屬監察御史梁肅曰:「我王父廣陽公,以明德懿識,向用休福,羽儀於中朝。我伯父嗣公,以文學政事,載揚茂烈,光績於前人。皆肇久史職,發於京兆紀綱之任。洎予之季曰偘,亦能恪慎不懈,踐修其官,繼處於廨之右堂。惟二代徽在茲,偘也允迪在茲,吾子嚐號史臣,宜存於篇,以示後裔。」

肅辭不得命,以為在昔司馬氏世序天地,鄭武莊世為卿士,宋魚氏之左師,晉籍父之司典,下洎乎樂之制氏,曆之疇人,俱以傳業,彰乎舊史。故《傳》稱善「守先代雅詠,維其有之。」雖大細不倫,職事或異,其纂修一也。惟京之大,惟兆之眾,天子之都,四方之極,糾而轄之,是稱司錄。其地劇,其選精,常與殿中蘭台,南宮郎位,旋相出入。初,廣陽公諱齊卿,由司倉掾為之,驟登郎官,更貳本府,布澤於彭、滑、幽、徐之人,端護春宮,崇贈少保。開元初,嗣公諱成務,罷錄岐下軍事,實居其任。其後作牧於壽、於杭、於濮、於洺、於魏,繼受元社,以處太原,鹹有嘉績,藏在冊府。今戶部郎偘,始遠哲昆聯事之嫌,詔解柱後惠文,以就斯職,中丞之拜也。又有台府臨察之避,在官之屬。其為人簡而廉,文而不害,在選部辨論,三登試言第。考茲任也,詳敏稱一時之最。薦紳先生評天下之事,謂如廣陽之家風,施於子孫;中丞之仁德,至於兄弟,斯盡美矣。若三世居一官,同一署,遞以全德,揚於當時,又難能也。

噫!古人所稱,方斯其類乎爾。小子拜命著紀,書於本廳之東序,用闡夫廣陽之宗,且為名臣世官之表。時貞元庚午閏四月,梁肅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