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不亲 阶级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亲不亲 阶级分
河北河间县革命委员会写作组
1971年4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有没有人性这种东西?当然有的。但是只有具体的人性,没有抽象的人性。在阶级社会里就是只有带着阶级性的人性,而没有什么超阶级的人性。”这是毛主席用马克思列宁主义阶级观点对资产阶级人性论的深刻批判,也是我们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最重要的思想武器。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的政治骗子,出于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竭力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资产阶级人性论,大肆宣扬资产阶级的“自由、平等、博爱”,鼓吹“人类完全平等精神”,要“善与人同”,要“爱人”。这统统不过是骗人的鬼话。

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以它光辉灿烂的艺术形象,彻底批判了刘少奇之流鼓吹的资产阶级的“人性论”,表现了无产阶级的阶级性。在“赴宴斗鸠山”一场里,日寇鸠山搬出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所谓“人类共性”,企图腐蚀无产阶级的英雄李玉和,但是,李玉和坚定不移,巍然如山,斗得鸠山一败涂地。鸠山走投无路,便撕去“人性”的假面具,露出豺狼嘴脸,这充分暴露了资产阶级人性论的虚伪性。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当着资产阶级需要的时候,就把“‘自由,平等,博爱’这句格言代以毫不含糊的‘步兵,骑兵,炮兵!’”。不管资产阶级宣扬“自由、平等、博爱”也罢,还是代之以“步兵、骑兵、炮兵”也罢,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镇压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反抗,维护他们的反动统治。从李玉和和鸠山这两个对立阶级的代表人物身上,谁能看到一丝一毫的“人类完全平等精神”?有的只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

鸠山被李玉和击败后并不死心,又企图用资产阶级“人性论”来软化李奶奶,胡说什么“当一个人犯了罪的时候,他的母亲能够救他的性命而不救,这样的母亲,未免的太残忍了吧!”鸠山以为用“母子情”定会打动李奶奶的心,促使李玉和交出密电码。但是,李奶奶站在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上,给阶级敌人以迎头痛击:“是你们犯罪!是你们残忍!……”这铿锵有力的话语,句句如霹雷惊天,震得魔窟摇摇欲坠,字字如匕首,直刺敌人心脏。李玉和、李奶奶、李铁梅,虽然是由异姓组成的三代,但是共同的阶级利益和要求把他们紧紧联结在一起。他们宁愿牺牲,也不做王连举式的可耻叛徒。田慧莲一家冒着生命危险掩护铁梅上柏山,因为他们是“同仇共苦的工人”。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紧密相连,不争得全人类的解放,无产阶级就不能最后解放自己。这种强烈的无产阶级的阶级性与资产阶级的人性是针锋相对,水火不相容的。

在阶级社会中,阶级和阶级斗争是一切社会现象的总根源,离开了阶级分析侈谈什么“人类之爱”,那是彻头彻尾的欺骗。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向来就是利用反动的“人性论”愚弄劳动人民,维护其反动统治。他们用“人性”这块遮羞布来掩盖残酷的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在刘文彩的地主庄园里,在三条石的人间地狱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何曾有过一丝一毫的自由?又何曾享受过一丝一毫的平等?正象恩格斯指出的,剥削阶级对被剥削阶级“在还有一块肉,一根筋,一滴血可以让它吸取的时候”,也决不会放手。一旦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起而反抗,便被诬为“大逆不道”,“没有人性”。无产阶级对一切剥削阶级就是不能讲人性,对他们仁慈就是对无产阶级革命的犯罪。李玉和、李奶奶宁死不交密电码,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与敌人誓不两立的英雄气概。他们对敌斗争毫不含糊,对阶级弟兄则同生死共患难。无产阶级只有靠团结战斗的伟大力量,才能消灭敌人,争得整个阶级的解放。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翻身做了主人,把一切剥削阶级踩在脚下。但是,他们人还在,心不死,重新扯起了“人性论”这面破旗,使劲的叫喊人类应该“平等”,应该有“人情味”,企图以此麻痹革命人民的斗志,然后他们便可以舒舒服服地搞资本主义复辟。我们要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用阶级分析观点观察一切。亲不亲,阶级分。对于一切剥削阶级及其反动的思想意识必须狠狠地批、狠狠地斗,向《红灯记》中的英雄人物学习,在新的形势下为捍卫无产阶级专政而英勇斗争!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