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畅通 新的电力机车已在湘潭出厂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其他 让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畅通 新的电力机车已在湘潭出厂
1959年1月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本文发表于《人民日报》1959年1月3日第1版

据新华社长沙1日电

湘潭电机厂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一百三十八吨单相工频五十周波二十五千伏交流干线电力机车。

1958年12月28日,湘潭电机厂为这台电力机车的制成举行了庆祝大会,并在当晚将机车运往北京,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献礼。

这台一百三十八吨交流干线电力机车是为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路宝鸡、凤州段设计制造的。这台电力机车的车身像一辆巨型的流线型公共汽车,车长二十一公尺,宽三点二公尺,高四千七百八十公厘。它的车身总重是一百三十八吨,在平道上能拖动载重五千吨以上的列车,小时速度为九十华里,最高能达到二百二十华里。它是仿照苏联图纸,并根据我国铁路的具体情况修改补充以后设计的,从部件、零件和电机元件到精密仪表全部是我国自己制造的。它并且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单相工频交流引燃管整流的装置。这台电力机车与许多其他类型的电力机车比较,具有节省电力、功率高等优点。与蒸汽机车比较,它的力气大而持久,在千分之三十的坡道上行驶仍能保持九十华里以上的时速。因此适合在坡度大、隧道多和运输量大的地方行驶;它还能节约大量的煤,能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和安全条件,管理方便,清洁卫生。同时,电力机车不要用水,在缺水的戈壁沙漠也可以行驶。制造一台电力机车用的钢材还比制造一台蒸汽机车要少三分之二以上。

这台电力机车,是在党的领导下实行全国范围共产主义大协作的产物。全国各铁道系统、高等学校等十多个单位的八十多人,参加了这台机车的设计。在制造这台机车过程中,苏联给了我国无私的援助,不仅供给了我国最新的机车图纸,而且派来专家帮助解决各种技术问题。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5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5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人民日报》1959年1月3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