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
河北省廊坊机械厂第三支部
1970年12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今年夏天,我们厂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搞得热火朝天,唯独我们车间冷冷清清。工人同志们看了很着急,提议向兄弟车间学习,大搞群众运动。可是有的人却摇摇头说:“新车间,新工种,百分之九十五的娃娃兵(学徒工),撒开手准得乱了营。”

真的会“乱营”吗?有一件事给了我们很深刻的教育。 几个月前,我们接受了生产一项新产品的任务。按规定,生产这项新产品,不仅需要八十六道工序,六十九种成形刀和标准刀,而且,每件产品需要七斤优质钢,锻打这种优质钢,要有一吨以上重的模锻锤。可是,我们这新建的车间,哪有这么全的设备呢?锤没有,力不足。我们几个人上上下下跑了个遍,也没解决问题。工人同志们诚恳地对我们说:“东伸手,西求援,不如眼睛向下看。”

于是,我们把生产这种产品的困难向群众交了底,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工人们一听,主动承担重担。老工人们自动组成设计组,立即行动,新工人们也积极参加。老带新,新促老,大家一致表示:要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坚决打个漂亮仗。

开始那阵子,的确有点“乱”。设计组搬到了车间里,“作战会”在机器旁开,金属板上划图样,七嘴八舌绘出了一张张草图,一齐动手做成了一个个模型。夜深了,同志们还在反复地比较,车间里仍然是热气腾腾。没有模锻锤,工人们革新了一种冲铆新工艺,并搞出了一百八十套工装(即模具、量具和台卡具等)。刀不全,他们把原来需要的六十九种成形刀和标准刀的工序,简化了五十多种。这样,凭着工人阶级的毅力和智慧,征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闯过了设备关、技术关、材料关、刀具关,给冲铆工艺创出了一条新路。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就把这件新产品试制成功了,经过鉴定,质量完全合乎国家规定的标准,很快投入了生产。不仅简化了工序,降低了成本,而且为国家节约了百分之六十的优质钢材。

生动的事实,教育了那些怕“乱”的同志。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在技术革新运动中,敢不敢放手发动群众,这是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要搞好技术革新,就要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就要自觉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放手发动群众,如果说会出现一些“乱”,那末,这种“乱”,只能乱了那些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只能乱了形形色色的保守思想。只要我们坚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既发扬冲天的革命干劲,又保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就一定能够在技术革新方面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