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革命势不可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人民革命势不可当

——批判阳翰笙的《万家灯火》
广西师范学院革命大批判写作组
1971年4月2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反动影片《万家灯火》(原名《新合家欢》),是叛徒阳翰笙在一九四八年下半年炮制出笼的。这是一株反对人民革命,竭力维护摇摇欲坠的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大毒草。

全国解放以后,以周扬等“四条汉子”为代表的反革命文艺黑线,把《万家灯火》当作“五四”以来的优秀电影,重新放映,并出版了选集和单行本。大毒草《中国电影发展史》还专门开辟章节,为这部反动影片树碑立传,吹捧它“展示了战后都市社会的阶级关系”,利用它来为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服务。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中国革命的全部历史,完全证明了毛主席这一英明论断。世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也正在和继续证明着这个伟大的真理。但是,一切反动派总是逆潮流而动的。在阳翰笙之流看来,历史的发展不是以新事物代替旧事物,而是以种种努力去保持旧事物使它得免于死亡。《万家灯火》正是根据这种反动思想,为维护国民党反动统治而炮制出来的。

《万家灯火》描写的是抗战胜利后,蒋管区上海一个小家庭的“悲欢离合”的故事。为了转移人民革命斗争的视线,影片完全违背了当时国内的阶级斗争的历史事实,以偷梁换柱的手法,掩盖了当时十分尖锐激烈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大革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之间的矛盾,成为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而被吹捧为“从社会与阶级关系上去认识问题”的《万家灯火》,恰恰在这个根本的问题上歪曲了现实。当时,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指使下,悍然发动内战。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在蒋管区内,广大革命人民也掀起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民主爱国运动,工人、农民、学生等全国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同蒋介石反动政府作你死我活的斗争”。特别是一九四七、一九四八年,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反美反蒋斗争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如火如荼,不断高涨。

就在这个时候,阳翰笙抛出了自称为描写“阶级斗争”的《万家灯火》。它不但不去引导人民认识蒋管区的一切黑暗都来源于蒋介石反动政权,相反地,却告诉人们:在国民党统治下的城市人民生活,原来还是十分平静安适的,人们生活痛苦的根本原因,不是蒋介石独裁统治的残酷压迫和剥削,而是外界的偶然影响和社会上个别坏人的捣乱。影片中主人公胡智清是一家公司的职员,因其破落地主母亲等人从乡下投奔而来,致使生活陷于困境,加之经理钱剑如对他怀有种种疑心而被“解雇”,因而发生了一系列的家庭纠葛和矛盾。胡智清本来是个死心塌地地为资本家效劳,被同事誉为“忠心保国”的一员干将。他一心为经理设计新厂,并准备“当厂长”。钱剑如“解雇”他,并不是因为胡智清要革命,而是怀疑他对自己不忠,这里根本没有反映什么阶级矛盾,更谈不上反映什么阶级斗争。至于阳翰笙别有用心地大肆渲染小家庭的无原则的纠葛,借以模糊和转移广大人民群众向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坚决斗争的视线,更是“四条汉子”惯用的反革命伎俩。

为了给这株毒草裹上一层糖衣,阳翰笙特意编造了一个所谓胡智清碰壁后的“觉醒”,让胡智清表示要向工人小赵、阿珍学习,走小赵、阿珍的“道路”。

阳翰笙笔下“理想”的工人小赵和阿珍,哪里有一点工人阶级的气味。阿珍,不过是一个根本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压迫,也不想进行斗争的资产阶级奴仆。她象资本家的管家一样,唯恐老板的工厂被别人“压垮”,工人们“没有饭吃”。小赵,不过是胡智清的同事,一个刚刚脱下“西装革履”穿上“司机制服”的小资产阶级分子,根本不懂什么是革命。

阳翰笙通过描写阿珍、小赵,宣扬了反动的阶级调和。阿珍竟象“亲生女儿”一般地孝敬地主婆子胡母;所谓“一眼可以看到全世界”的小赵,在失业后竟鼓吹:“我会开汽车,我这儿滚蛋了,跑去作司机,还可以活。”在阳翰笙看来,在蒋管区只要象小赵那样老老实实“凭着自己的劳动吃饭”,今天被解雇了,明天照样有活干。阳翰笙在这里向人们宣扬这样一个反动思想: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对地主、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是可以容忍的,也无须去推翻它。这实际上,就是要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对蒋介石反动政府抱幻想,寄希望,根本不要起来斗争,起来革命。小赵和阿珍的道路,就是要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甘受地主、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忍辱求生,永做奴隶。这就是阳翰笙鼓吹的工人阶级的“力量”和人们应该走的“解放”和“觉醒”的道路!

阳翰笙为了想达到阻碍人民革命的反动目的,在影片结束时竟叫嚷:“让欢乐淹没一切愁苦吧……”。于是奄奄一息的蒋家王朝的黑暗天空,竟出现了“万家灯火”的辉映,给人们勾画出一幅亲人团聚、合家欢乐的图景。阳翰笙企图以此告诉人们:即将被人民革命战争的滚滚洪流所淹没的蒋家王朝仍然是一片“光明”,蒋介石反动统治还是“稳固”的,人民的生活也是有“希望”的。然而,每一个深受蒋介石反动统治压榨的中国人民至今还清楚的记得,蒋管区的社会现实,正如毛主席在一九四七年指出的:“在一切蒋介石统治区域,贪污遍地,特务横行,捐税繁重,物价高涨,经济破产,百业萧条,征兵征粮,怨声载道”。国民党反动派正面临着分崩离析、彻底覆灭的命运。蒋管区人民生活在苦难中,哪里有什么“新合家欢”;蒋家王朝是风中残烛,怎么会是“万家灯火”?阳翰笙对国民党的黑暗现实如此百般粉饰,正暴露了他是国民党豢养的一条忠实走狗!

一九四八年,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已经进入了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革命洪流是不可阻挡的。《万家灯火》出笼不久,拥有八百万军队的蒋家王朝就被毛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彻底捣毁了。阳翰笙企图挽救旧制度的死亡,只能是痴心妄想!

解放以后,《万家灯火》再次上演,两次出版。一次是一九五七年,一小撮资产阶级右派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支持下,向党向社会主义发动猖狂进攻;一次是一九六一年,我国正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国内外阶级敌人乘机掀起了一股反共、反华、反人民的逆流。就在这样两个阶级大搏斗的关键时刻,“四条汉子”在其主子刘少奇的支持下,更是疯狂地四处放毒,大造反革命舆论。《万家灯火》再版出笼,完全是为了适应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影片所鼓吹的阶级调和,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配合国内外修正主义者掀起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反动逆流,要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不要搞阶级斗争,不要搞社会主义革命,不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但是,阳翰笙一伙及其主子们散布的一套谬论,已经在敢于革命、敢于斗争的世界革命人民面前彻底破产了。

一切反动派决不甘心于自己的灭亡,他们总是要利用一切机会进行表演的。《万家灯火》的再次出笼,证明文艺战线上的阶级斗争十分尖锐。对此,我们绝不可丧失警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