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壽縣君楊氏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長安縣太君王氏墓誌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99

太子中允致仕晉陵孫君貫之之夫人、仁壽縣君楊氏者,其先青州千乘人。曾祖諱元,祖諱從,皆不仕。父諱霖,為進士,數舉不遂,初徙其家常州之無錫。夫人年十七歸孫氏,舅姑曰:「吾婦之承我也孝。」夫曰:「吾妻之助我也仁。」至生子而成為士,能賢以有名,則又曰:「吾母之能誨我也。」自內外族親以至州里之言,則又皆以其舅姑夫子之言為信。嗚呼!可謂賢矣。

夫人生三男子,伯曰舜卿,季曰昌言,皆早死;曰昌齡,簽書建康軍節度判官廳公事。治平三年,自尚書屯田員外郎召為御史,五月十四日,次高郵,而夫人卒,享年六十四,以某月某日葬某縣某鄉某里。銘曰:

猗嗟夫人,女德之茂,中允之妻,御史之母。孝其舅姑,以順其夫,又善教子,終成御史。官封偕老,祿養卒齒。歸安新丘,送者空里。其哀無窮,勞則多已。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