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之中國政治狀況與工農階級的責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今年五一之中國政治狀況與工農階級的責任
作者:蔡和森
1925年4月26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今年五一的中國政局,我們工農羣衆人人都可感到一種與往年不同的狀況:一面是國民革命潮流之漲高;別面是北方趕走了吳佩孚南方趕走了陳炯明。這都是英美帝國主義最强固的工具,我們工農階級最可怕的死敵;而且我們北方的鐵路工友和廣東的工農羣衆都親自參加打倒這兩個惡魔,這是我們今日可引以自慰的。

  可是曹吳雖倒,而代之以起的段張又在北方企圖從新鞏固軍閥專政的局面;英美帝國主義在華勢力亦未因曹吳失勢而有所動搖,而日本帝國主義在此新安福時代又完全恢復了舊安福時代的盛勢;廢除不平等條約的運動被賣國媚外的安福政府阻止了,眞正的國民會議也被段祺瑞破壞了,所以全國幾萬萬勞苦平民依然處在帝國主義封建軍閥的鐵蹄蹂躪底下。

  自「二七」大屠殺的禍首曹吳倒了之後,我們被壓了兩年的勞動運動漸漸復蘇。這固然由於政局的轉變,但決不是帝國主義與軍閥對於我們的壓迫有所輕減,不過由於各帝國主義各軍閥之間加緊的互相衝突,我們才有此復蘇之可能。然而這種可能現在還是很有限的。由京漢路總工會恢復後的現狀和上海日本紗廠大罷工及數月中其他各處罷工的結果觀之,便可顯明最近勞動運動復蘇之性質——還是守勢而不是攻勢。這種狀況恰好是曹吳倒後另一反動的軍閥政局還未全臻鞏固之反映。

  事實告訴我們:若無帝國主義和軍閥的壓力,我們工農階級不僅可以成功全國强固的經濟組織(工會),而且將是政治爭鬥中最偉大的勢力。帝國主義軍閥知其然,所以自來卽極力壓迫,不使我們無產階級有集會結社的自由。現在我們又要起來了,他們將怎樣?上海紗廠罷工時,日本報紙已公開的說「曾被吳佩孚解散之工會均漸復活,而其運動之急進大有一日千里之勢,故英美法日等國對於此種現象多懷恐怖之念」。

  他們旣然這樣的恐怖,他們對於我們的第二次攻勢自然正在準備着呀!同時國際的勞資陣勢,還是資本繼續向各國無產階級進攻;資產階級左派所自詡的和平民治時代業已終止,兇惡的法西斯蒂和軍事的狄克推多正在西方一切資產階級國家中橫行。在這種反動的國際形勢之下的中國,現在又由最反動的軍閥段張宰制着,我們未來的艱難是可想得到的。

  在國際資本帝國主義與軍閥高壓之下,中國勞動運動發生一種特性,卽凡經濟的運動都要變成政治的事變。自海員罷工,京漢罷工,上海日本紗廠罷工以及衡山、(前年)花縣、廣甯的農潮莫不如此。這種事實一面足以說明經濟爭鬥與政治爭鬥的關連,一面足以說明中國工人階級參加國民革命之必要。中國是國際資本主義的殖民地,殖民地工人階級天然的負有兩重責任:一面應爲民族獨立的共同利益奮鬥,同時應爲本階級的特殊利益奮鬥。怎樣才能完成這種重大的責任?第一要有明白的階級意識,第二要有獨立的經濟組織和政治組織。

  我們若以「只問麵包不問政治」的態度拒絕參加反帝國主義的民族革命,那末不僅是一種錯誤,而且是一種罪惡,因爲如此將使中國無產階級永遠屈服於帝國主義之下,而遺誤自己解放的前途。但若沒有明白的階級覺悟,沈溺於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的幻術之中,而爲什麼「全民革命」「階級協調」的口號所欺騙,其危險亦將不減於過河拆橋,徒供資產階級的利用。土耳其資產階級勝利後立卽解散工會,捕殺共產黨便是榜樣。

  資產階級參加民族革命的傾向與無產階級參加民族革命的傾向是完全不同的。無產階級是要求澈底解除資本主義帝國主義的經濟羈軛政治羈軛的;資產階級只要帝國主義肯把其特權讓一部份給他們,他們老早就準備與帝國主義妥協了。

  然而民族革命之客觀的趨勢終於要超過資產階級民主制的範圍,因爲他的最後勝利是與世界資本帝國主義不兩立的。所以在民族革命運動的開始,資產階級分子和智識階級都踴躍的來站在這種運動的領導地位;但一俟勞動羣衆自覺的參加運動時,這些先生們便都會離開從前的立場去謀反革命。這便是我們無產階級共產主義者加入國民黨後,國民黨右派起來反革命的原因(參看本報上期馮自由派反革命的解剖);也就是今年五一我們工農階級應當鄭重溫習的政治經驗。

  國民黨改組一年以來,民族革命的潮流增高,同時反革命反工農的潮流也增高。一些智識階級隨着買辦階級地主階級的口號,於未參加革命之前卽行反革命反共產反工人反蘇俄(如《醒獅週報》反動的國家主義者);或跟着馮自由等湧入國民黨,口頭喚革命,實際幹反革命的勾當。他們利用反共產的口號來抵制反帝國主義。這是甚麼現象呢?這完全是「上流社會」帝國主義的附屬物欲永遠奴隸我工農而保持其特權之表徵。

  由沙面罷工、商團事件、廣甯農潮,以及一年來各種各色的反革命醜劇證明,只有工農階級是忠於反帝國主義和民族革命的檯柱子。從今以往,我們工農階級惟有增强反帝國主義的爭鬥才可領導中國民族達到眞正的解放;亦惟有成功獨立的階級的組織才更能增强反帝國主義的勢力,而完成我們工農階級厯史的使命。然而帝國主義的附屬物就是要極力破壞這一點。他們天天散佈毀謗共產黨的謠言,破壞工會農會的組織,打破罷工,收買工賊組織招牌工會和什麼勞工反共產救國同盟會等。資產階級越在東方越無力,同時亦越在東方越反動,越卑鄙齷齪,無惡不作。

  但我們絕不要因此退縮喪氣;我們更要勇敢奮鬥。世界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興起是厯史進化的必然律。帝國主義若被我們打倒了,這般反革命的附屬物至少也要跟着打倒一半。這個責任當然偉大而艱難;但決不應因爲艱難而減輕我們自己的責任!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