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学举例谈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从教学举例谈起
怀德县武装部报道组
1969年3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吉林怀德县汽门芯厂“五·七”中学有个教师,在一次讲机械原理课时举例说:“比如两个人推桌子,你在那边推,我在这边推,桌子不动就说明俩人用的力量相等。”教师这么一讲,学生就推起桌子来,你推我的桌子,我推你的桌子,可是推了一阵,也没推出个名堂来。

参加讲课的工人曹师傅看到这情形,感到例子举得不好。在课后研究教改问题的会上,他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教导,说:“教学应结合实际,但要结合什么样的实际呢?教学生‘推桌子’,三大革命斗争中有没有这样的实践?举这样的例子对学生会有什么影响?我们应该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斗争实际,讲课要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呀!”老工人的一席话,对教师们震动很大。

后来,这位教师再讲同一节课时,举了同学们天天上学下学经过的铁路口上那个横杆的例子,说明为什么只要工人同志用手轻轻一按,就可以把看来需要几个人才能拿得动的杆子提起来的道理。这个例子一举,同学们活跃起来,大谈起在日常生活中这一原理的普遍应用。有的同学讲,杆子秤也是用这个原理制成的,他听爸爸说过,旧社会,地主收租时,把秤锤改大、加重,剥削佃户。举这样的例子,既加深了学生对这一原理的理解,又启发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可见,在教学中举什么例子,也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我们的课堂,一定要在毛泽东思想统帅下,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的实际来举例,来启发诱导学生提高认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