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鵝池祈真觀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仙鵝池祈真觀記
作者:樂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88

崇仁縣古巴陵之府,隋開皇中降為縣。縣之西北有祈真觀者,山水回合,實列仙之攸館。歲月電謝,碑石罹於兵火。置觀之由,不吾知也。其所聞者,耳目相接。傳雲太和年中,住持道士杜仙興,嚼玉蕤,嗽金髓,燒五色藥,望三素雲。本郡杜使君師仁聞其名,就觀修黃籙齋。忽有仙鵝七隻,下門外池中。因是名曰仙鵝池。逮仙興羽化,仙磬響沈。玉宇琳房,鞠為茂草。至保大初,有道士劉道肱者,亦精嚴法籙之流耳,言慕幽跡,賁然來思。繇是斤斧雲峰,放出杉鬆。曾不崇朝,化為靈宮。紫篁清節,一皆新之。噫!能拂淒涼之地,重為朝禮之庭。若非修道之輩,孰至是哉。悲夫!自太和中至乾德初,約四百十歲,而仙鵝一去,池樹毿毿。晴山似畫,著水如藍。非靈羽有不願之心,蓋人世無至誠之感。

乾德元年歲終癸亥四月,彭城劉司直元載字簡能,好奇之名士也。制錦是邑,詢故事得仙鵝之實。翌日焚香,覬靈禽之來。願言之抱,如影隨形。是月十八日,有仙鵝二百餘隻,萃於觀之鬆篁。一鵝殊偉,若蜂蟻之有王。皆玉衿絳趾,丹觜零翎。不飲不啄,宿而後飛。二之年四月二十三日,三之年四月二十八日,有百餘隻而至。於時五月初二,忽群飛於縣邑,盤旋久之,如留戀焉。是歲劉君自南宮承制,經於舊邑,稅駕祈真東之佛舍。明日,有仙鵝五十隻於池南。自茲一去,又隔三年。迨開寶三載,歲在庚午四月十九日,有仙鵝三十隻現於池北。於當月二十五日,又百餘隻過於郊郭。時扶風馬司空憲弦歌此邑。馬君湘潭玉葉,好事之君子也。亦嚐命駕祈真,祈禱真跡,果一月中仙禽兩現。餘家於邑中,熟諳本末。已曾為簡能撰仙鵝記,甚得詳悉。今請告南歸,道肱又以觀記見請。不可不重道仙鵝之來去矣。昔杜師住之日仙鵝少,今劉師住之日仙鵝多。由此而論,劉之道緣,優於往也。又念巴水之地,名跡實繁。自觀之東抵縣,縣有景雲觀,則蕭子雲侍郎書牌額之所。觀東北接五峰山,山前有百鳥湯。觀之北近高富山,山前有過至孝墓。予惜其少於傳記,恐隙駟不留,將來之人,不得知矣。今染翰之次,得以叢而附焉。甚愧不文,直書其事雲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