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三省祭司馬丞相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代三省祭司馬丞相文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潁濱文鈔/20

嗚呼!元豐末命,震驚四方。號令所從,帷幄是望。公來自西,會哭於庭。縉紳谘差,復見老成。太妊在位,成王在左。曰予惸惸,誰恤予禍?白髮蒼顏,三世之臣。不留相予,孰左右民。公出於道,民聚而呼。皆曰吾父,歸歟歸歟!公畏莫當,遄返洛師。授之宛丘,實將用之。公之來思,岌然特立。身如槁木,心如金石。時當宅憂,恭默不言。一二卿士,代天斡旋。事棼如絲,眾比如櫛。治亂之機,間不容發。公身當之,所恃惟誠。吾民苟安,吾君則寧。以順得天,以信得人。鋤去太甚,復其本原。白叟黃童,織婦耕夫。庶幾休焉,日月以須。公乘安輿,入見延和。裕民之言,之死靡他。將享合宮,百辟咸事。公病於家,臥不時起。明日當齋,公訃暮聞。天以雨泣,都人酸辛。禮成不賀,人識君意。龍袞蟬冠,遂以往襚。公之初來,民執弓矛。逮公永歸,既耕且耰。公雖云亡,其志則存。國有成法,朝有正人。持而守之,有進毋隕。匪以報公,維以報君。天子聖明,神母萬年。民不告勤,公志則然。死者復生,信我此言。嗚呼哀哉!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