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劉沔與回鶻宰相書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代劉沔與回鶻宰相書意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7

紇扢斯專使將軍踏布合祖、達千<辶葛>悉禾亥義、判官元因娑拽汗阿已時等七人至天德上表云:「破滅回鶻之時,收得皇帝女公主。緣與大唐本是同姓之國,固不敢留公主,差都呂施合將軍送至南朝,至今不知信息。不知得達大唐,為複被奸人中路隔絕?緣此使不回,今出四十萬兵尋覓。若被別人留連不放,請子細報,即差人就彼尋覓,上天入地,終須覓得送公主使。若入吐蕃國去,即至吐蕃。」皇帝自覽表章,頗深軫念。緣與回鶻可汗久修鄰好,加以姻親,艱難之時,常展勳力,情義至重,休戚是同。今紇扢斯仇怨可汗,兼求公主,必慮大興兵甲,糾合諸蕃,長馳南行,直至塞上。今可汗人眾饑饉,兵數無多,強敵倘來,將何禦捍?非惟大唐之力,救助至難,兼恐邊城之民,因此罹患。可汗須與將相熟議,早務良圖,依倚側近山川,深自藏匿,且送公主歸國,以避責言。且紇扢斯雖來,足得免禍。又踏布合祖云:「紇扢斯即移就合羅川,居回鶻舊國,兼以得安西、北庭、達怛等五部落。」又云:「昨者二千騎送踏布合祖至磧北,令累路逢著回鶻殺。踏布自本國至天德西城,更不逢著回鶻一人,無可殺戮。又恐回鶻與吐蕃通信,已令兵馬把斷三河口道路。」則籌略兵馬之勢,揣度可知。且興廢在天,否泰有運,紇扢斯以寡為眾,以弱為強,豈止人謀,固是天讚。古人云:「大福不再來。」蓋以天亡之後,終難再振。若欲且依黑車子,延引歲時,不惟雄豪所恥,實亦諸蕃輕笑。倘紇扢斯逼逐,則黑車子之心,焉可保信?不如早歸大國,自保安全,順天命以去危,恃姻好而求福。皇帝寵待存恤,必更加恩。輒獻良箴,幸垂采納。恐要見紇扢斯表本,今亦錄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