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於京兆請停官侍親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代於京兆請停官侍親表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5

臣某言:臣聞審官而用者,君上之明也;量力而動者,人臣之義也。然則審官先於責實,量力在於知止,苟違斯道,是必終凶。臣以薄劣,素空行藝,遭逢際會,累忝驅馳。自受京尹,向逾周月,上無報國安民之效,下乏推賢審已之能,官謗日深,內省知愧。伏以去年冬末,迄於今日,竊聽閭閻,頗有流散,在於京輦,亦多攘奪。臣兄枉橫,為賊所傷,哀苦之中,忍恥尤甚,雖久令分捕,而竟未就擒。臣之無能,於茲可驗,偷安重任,夫亦胡顏?況臣同氣數人,相次淪沒,閨門之內,哭不絕聲。應由臣無德而祿,召此殃釁,興言感慕,痛骨摧心。又臣老母,素多羸瘵,近從數載,頗益沈綿。臣妻先亡,無人侍側,飲膳衣服,臣悉親躬。頃任京兆少尹,中間又司帑藏,雖稱要劇,亦有餘間。臣每退朝便道,蹔親方藥,自公言歸,早見安否,老母以數在左右,都忘呻吟。及臣典領大府,事繁務切,雞鳴而出,暮夜方歸。清書之時,莫見親麵,凡所服餌,或非調適。心有未快,疾亦轉侵,在臣焦灼,啟處無地。專力養則有妨吏職,徇公事則闕奉慈顏,忠孝兩虧,紀綱將廢。以天倫哀緒未平之日,憂老母方寸已亂之時,雖欲自強,必不勝任。倘漸荒府政,小紊朝經,他日噬臍,固將何及?或當重責,已負前恩。是敢泣血祈天,瀝肝請命,乞特免臣所職,就養私門。非惟有光孝理,實亦少裨元化。龜蛇賤類,上報何階;烏鳥微情,反哺斯足。無任懇願迫切之至,謹詣右銀台門奉表陳乞以聞。誠惶誠恐,頓首頓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