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李伯起言時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代李伯起言時政
作者:馬中錫 
本作品收錄於《東田文集

奉命按陝,身奔走於外藩,心常馳於魏闕,偶有所見,思罄狂愚,况懷隱憂,敢辭斧鉞。蓋自去年以至今日,自京師以達四方,水旱相仍,災異曡見。言官屬遭於謫斥,封章未荷於施行。衷有所激,情莫能已,謹陳三事,少裨萬幾。伏惟俯賜省覽,則愚臣幸甚,天下幸甚。

天變可畏也,人言可恤也,祖宗可法也。臣惟君者天之子,天者君之父。父之於子,有不善,懲戒之,懲戒之而不改,則辱身墜家聲矣。惟天也無言,人君有不善,假災祥以譴告之,譴告之而不省,則安危及宗社矣。邇來天心垂愛,災變相仍,固宜仰答至仁,痛為抑畏。而陛下之所以回天變者徒事虛文,率臣工者竟為故事,下詔與百官,同加修省,聖心無警畏之誠,宜僚無貶損之節深。官之逸樂,自如臺省之放恣未戢,詔雖下,猶不下也云修省,未修省也。以此欲回天意,不亦難哉。譬之子有不善,父或怒之,乃紿其奴僕共加改行,實未嘗改,而奴僕亦因之不肯改,其父之怒,庸可已乎?今天出災祥以告陛下,陛下正當上體天心,下省人事,遇地震則曰:「地何由震?將多事以累於靜耶?」遇日食則曰:「日何由食?或陰盛以虧於陽耶?」遇彗孛則思妖不可以勝德,遇水旱則思變無使於勝常。他如聖學未講,聖德未修,初政有漸怠,君子有未進,進而委任或未專,小人有未退,退而萌蘗或尚在,外戚之爵賞,或驟且濫,內官之寵任,或衰復盛。詳以思維,而痛為刮去,庶幾天意可回,人心允愜。陛下或謂不然,曲聽左右之言,仍踵宿昔之弊,或推咎於臣下,或有事於禱禳,臣見去道愈遠,回天愈難矣。且左右附會者必曰:「天道茫昧,災異之來,非為一人,今與百官同加修省足矣。」是特以分陛下之憂心耳,殊不知憂心綏則怠心生。又必曰:「修省回天,其說迂闊,彼佛力道術,或可救厭。」於是廆禳之事興矣,是特以紓陛下之懼心耳,殊不知懼心釋則侈心生。怠心生者,百善可墮;侈心生者,百不善可作。其流弊不至於以天變為不足畏不已也。臣再思之,天子之有天下,猶庶人之有其家也。庶人之家,或鵩集於舍,或犬嗥於垣,或鬼憑於人,或釜鳴於竈,有不招大害而致大災者乎?遭之者有不狂叫奔走,悔過遷善以祈解之者乎?有天下者,乃反怠於善,侈於不善,以玩天變而不之畏,是烏可哉?臣愚昧無知,不能推明天道,遠引故實,以獻陛下。惟願陛下以一得之愚納臣言,以庶人之家視天下,則幸矣。

仍乞敕,厲言官勿為畏忌,遇有天變,務須直言;陛下詳閱封章,躬自省覽,毋付左右以代聖裁,務受盡言,以旌直節,其事難處分,文難剖析,常與內閣及文武大臣,可否論思,不宜謀及暬近,以虧至治,庶幾骨鯁之士敢陳,而弭災之道可得。蓋朝廷之設言官,所以決壅蔽而廣聰明,故聖王之於忠臣,恆以託心腹而寄耳。目陛下即位之初,深知此意,固嘗坐屈羣策,大開言路,下僚之狂言無忌,旣薄其辜;而先朝以言去官,特加錄用。下情漸達,士氣頗張,馬羞立仗,鳳效鳴陽,行止騰謠,貴戚斂手。天下之人,欣然相告,曰:「不圖今日復見謗木諫鼓之風,破柱埋輪之節。」夫何一、二年間,頓然中改,賜還之澤未溥;及於逋臣,盡網之誅又駸。加於正士,以為出於宸斷,則於言者,前何容而後何不容,以為牽於多時,則於讒者,後何信而前何不信,是必有其故矣,而臣未能得也。惟陛下靜以思維,反而審察,忠言聽、讒言拒,則天下治;蹇諤退、萋菲進,則天下危。差失於一念之轉移,而究竟於萬幾之叢脞。其流弊不至於以人言為不足恤不已也,且誰無爵祿之可懷?誰無身家之可顧?誰不畏敲扑之威?誰不憚降謫之辱?而放言取禍,甘心以罹者,豈有他哉,彼亦誠知受君上之深恩不敢負,畏身後之譏議不少貸耳。譬之盜賊將劫主財,奴聞於道,有來奔告於家者乎?傭保或敗翁事,子偵而知,有不密言於親者乎?不然,則負恩庸奴、僨家敗子,人孰不唾詈哉。又况為臣者,未必盡才,而才者,亦多未肯以自盡。賞之使言,猶有懷爵祿、顧身家,不肯盡於言者,而况敲扑降謫,使人懷疑,貳懍畏懼,遞效循默乎。臣恐將來有殃氏之政,誤國之徒,亦無人肯為陛下言矣。且今之所謂言官,六科十三道耳,一貳於封駮,一雜於刑名,其職固已不專,而其所言又或暫容,倏拒陽善陰怒而不見信,則彼亦安能盡其職業,立殿陛以可否天下事乎?職不盡於下,言不信於上,則君子將日消,小人將日長,政事將日壞,禍患將日生。譬有人焉,自塞苴耳目,而使一物絛所見,一步不可行,乃欲出門以登高。望遠其不至,傾跌狼根者幾希。乞敕更部,備查先朝及近日大小官員,以直道直言獲譴而以他事他辭去官者、疏名上請降謫者、收錄之量移者、超遷之投閒置散者,起用之;從戎除名者,則白之。如此則人言以恤而下無私議矣。

開創之始,萬變俱當究心。故祖宗之法,萬世所宜遵守,書示監于成憲,詩言率由舊章,聖人示人,斷不可誣。我太祖皇帝大造乾坤,太宗皇帝再清海宇,立法垂訓,文謨武烈,所以為聖子神孫慮者,至深遠矣。丕承於文謨,敬承於禹道,百世不遷,萬代如見,是書非聖子神孫之所當恪守者乎?臣愚,未暇悉陳,姑舉其一。高皇帝起自白衣,周知閭閻之事,然猶日接羣臣以論政治;文皇帝起自藩國,備諳上下之情,然亦日接大臣以咨謀議。今上徵國典,下撫羣言,載於誥敕卷書,見於詩文銘誌,往往見二聖之於臣下,或親臨直廬,或召對便殿,或燕遊許陪,或應制有作,謁然唐虞都俞之風,而熙然家人父子之語也。臣上窺聖意,不過欲通上下之情,決壅蔽之患耳。蓋上下之情通,則知有天變,如有人言,讒諂無自而進,聰明無自而昏,弊端無自而生,奸宄無自而起矣。壅蔽之患作,則讒諂日進,聰明日昏,弊端日起,奸宄日生。天變將不足畏,人言將不足恤矣。夫天變不畏,則天曷相之;大言不恤,則人曷戴之。此固位之臣,持是說以希合;而季世之君,卽此道以取危亡,而竟莫之悟也。我祖宗睿識遠見,所以貽厥孫,謀者寗有窮乎?迨及宣宗皇帝時,則有大學士楊士奇、尚書蹇義諸臣,英宗皇帝時,則有大學士李賢、尚書王翱諸臣,不時進見,相與講求軍民利病,可否四方奏疏,以故宣德之初,人樂太平,天順之際,治稱明盛,至今以為美談,而閭閻尚懷追慕。蓋自成化以來,先帝狃於承平,厭接臣下,而尊卑遂至闊絕,末年弊政百孔千瘡,幸而龍飛御極,虎變炳文,陛下以神聖之資,守祖宗之業,咸有一德,於茲四年,大廷之朝雖無間於寒暑,便殿之召終未及於臣僚,經筵僅一暴矣,退而寒之者,至賢士僅一傅矣,引而咻之者多,如此不已,安知將來不有以深拱禁中待事之謀,及勿使親近儒生之術,誤陛下者乎?此臣之愚,所以必欲陛下法祖宗,以通上下之情也。今中外諸司,皆祖宗所建,以佐陛下治天下者也。譬之作室者,必用臣;卽鹿者,必用虞,舍之何以成室而得鹿哉?

臣伏望陛下,會朝之餘日,御便殿、接大臣,以論思藉嘉言以啟沃;省一奏,則與其論其事之可否;遷一官,則與公論其人之才;德行賞,相與論其功;能行刑,相與論其情;罪兵威未振,與論練兵之道;民事未勤,與論安民之術;中外臣僚,則諭其孰忠而孰佞;左右近倖,則論其宜親而宜疏;國何如而後安,與論久安之策;國何如而乃危,與論持危之方;於天變,則與論其致之之由,與其弭之之道;於人言,則與論其納之之是,與其拒之之非。如此則上下交而志同,君臣得而化行矣。不然,深居九重,中決庶務,親宦官宮妾之時多,接賢士大夫之時少,則是手足腹心之視無。夫一體之親,而大廷咫尺之間,如隔萬里之遙矣。君有魚水之情,下何由而知?民有葵藿之情,上何由而鑒?君臣扞格,情志未孚,譬之人身,列其夤矣,豈能久存哉。前代人君不與臣下相接,惟秦二世與唐敬宗。此豈宜為陛下道之,以辱聰聽哉。往迹相觸,有激於中,臣之告君,不敢不盡,故昧死援及之耳。乞敕在廷之臣,許賜清閒之燕,百司庶府,旣奏對於奉天門,而庶績萬幾,仍備議於文華殿,部院卽入科道,隨之以準前代諫官入閣,故事如此,則上下之情旣通,而天下之治可必矣。是則為治之道,在於畏天變、恤人言。而畏天變、恤人言,又在於法祖宗、接臣下。惟皇上留神采納,臣無任倦卷。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